習近平深圳探母釋何信號(圖)

發表:2012-12-13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十八大就任中共總書記之後,循慣例首次外出調研的地點,選擇了他父親曾經工作過的廣東省和深圳市,並順便到深圳市看望了他的母親齊心。習近平的南巡探母要釋放什麼信息?除了不住總統套間,不封路,不搞排場之外,後面有沒有大文章?

首先看中國官媒如何報導。官媒在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前往深圳羅湖看望居住在那裡的母親齊心」的新聞之餘,用兩句話簡單地交代了習近平前往深圳探母的背景。

官媒這段耐人尋味的文字是這樣的:「1990年,退居二線的習仲勛選擇在深圳安度晚年生活。他與夫人齊心住在深圳「蘭園」,大女兒橋橋常年在身邊照顧,習近平等其他子女經常去看望父母。習仲勛夫婦在蘭園共同生活了12年。」

報導沒有解釋為什麼習仲勛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選擇離開北京到深圳居住,而且一住就是十二年? 他為何再也沒有回到北京,直到2002年病危才被送往北京搶救,並最後葬在八寶山?如何解讀習仲勛生命最後的這段歲月?

帶著這些問題,我們請教了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在北京經營民營萬聖書店的劉蘇裡先生。劉蘇裡分析說,習近平去深圳南巡,是一個高招。

一段家族恩怨

劉蘇裡說:「我個人認為,習近平的這一招棋,他是很高明的。這裡我要說一點背景故事。嚴格上地,習近平的老爺子,習仲勛,實際上等於是死在深圳,他離開北京以後就再也沒有回過北京。他離開北京的原因,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當面在關於對胡耀邦的處理問題上跟鄧小平頂撞,只有他一個人拍桌子。 他認為黨的高級領導人的政治生活再也不能這樣了。習近平呢,他並沒有受這段恩怨的影響,依然去了深圳,並且第一件事,就是向鄧的像鞠躬。這個都看到報導了。」

劉蘇裡認為,習近平不顧個人恩怨,選擇去深圳視察,並且探望母親,主要是傳達一個信號,那就是他要繼續執行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他的決策不會受到個人和家族恩怨的左右。

有專家表示,習近平應該選擇視察江西的共青城,來表達對胡耀邦的尊敬,從而釋出更強烈的改革信號,對此,劉蘇裡說,這要和他的前任相比較來看。

有對比才能有鑒別

劉蘇裡說,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就任黨的總書記之後,選擇去西北坡,出國訪問選擇的是古巴和朝鮮。回來以後就發表講話,要學古巴和朝鮮。他走的是毛的路線。而習近平視察深圳,發出的信號肯定是繼續走鄧的路線,這一點是毫無疑義的。

目前還不知道習近平擔任中國黨和國家的最高元首之後,會選擇首先出訪哪個國家,通過出國訪問釋出什麼樣的信號。不過北京觀察家一般不認為習近平會選擇古巴和北朝鮮作為首次出國訪問的國家。此間觀察家在肯定習近平最近發表的一系列改革言論的同時,也表示要聽其言,觀其行,他們希望看到四菜一湯式的作風改革後面有更大的文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