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習近平深圳之行的多重深意(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12-13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上任中共最高職務,首次外出視察,選擇了深圳。鑒於深圳作為經濟特區的特殊地位,習的到訪,引發各方議論。

普遍的說法是,習借南下視察,釋放改革信號。然而,這個「改革」,究竟是什麼樣的改革?如果說是經濟改革,其實已很難再啟動,因為,官商勾結的特殊利益集團,已經壟斷了中國經濟的命脈,鯨吞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果實,要改革現行經濟結構或分配結構,阻力巨大,可想而知。

如果說是政治改革,習上任以來,尚未提過半句。而政治改革,才是當下中國最為迫切的要務,且是推進經濟改革的前提。道理很簡單,只有經由民主政治,激活民間力量,才有可能打破特殊利益集團的壟斷。實際上,習這番南下,除了談改革,還有多重深意。

10年前,胡錦濤上任,外出參訪的首站,是河北省西柏坡村,即共產黨打下江山前的最後總部,毛澤東領導的中共中央所在;本月,作為卸任後外出參訪的首站,胡選擇了貴州省遵義會議舊址,那是毛澤東奪取中共和紅軍最高領導權的戰場。胡上任和卸任,都造訪紅色景點,莫非是表白:上任時發誓,要保守這片紅色江山;卸任後交差,任內總算守住了這片紅色江山。筆者曾在《中南海厚黑學》一書中,定義胡錦濤為「紅孩兒」,正是其本色,迄今不變。習近平上任,首訪經濟特區,而非紅色景點,正顯示他與胡錦濤的區別。

習近平南下路徑,幾乎完全重複1992年鄧小平的南下路徑,都是繞深圳、珠海、順德、廣州,環形一圈。也都是一邊參觀,一邊大談改革。鄧的那次南下,話鋒針對江澤民、李鵬等保守派,明言「誰不改革誰下臺」,江聞之膽寒,勉強開始贊成改革,但到1997年,鄧死,中共改革也隨之名存實亡。江、胡當政二十餘年,改革陷於全面停頓。習近平今次南下,據說是紀念鄧小平南巡二十週年,行程間,有當年曾陪同鄧視察的四名退休官員出場亮相。習展示的,也是他與江澤民的區別。

習近平應知,不論江澤民還是胡錦濤,都拒不改革,經濟上,坐等增長;政治上,維穩死守。二十餘年間,中國經濟在增長,中國社會在進步,唯獨中南海,竟淪為中國社會最落後的一部分,從經濟改革的雞首,淪為社會發展的牛後。對照國際社會的一般標準,莫說中國民主政治遙遙無期,就連「完全市場經濟」,都遠未建立,而不獲國際承認。

然而,如果說,習近平與胡錦濤、江澤民的不同,僅僅在於,胡、江主要走毛路線,習主要走鄧路線,那麼,這種差別就太低級,無非停留在三十年前,無非停留在五十步與一百步之間。事實上,無論是毛的「階級鬥爭」、「政治挂帥」,還是鄧的金錢至上、經濟挂帥,都給中國社會釀成畸形後果:毛路線帶來一窮二白、餓殍遍野,鄧路線帶來無官不貪、貧富懸殊。毛、鄧的共通之處,就在於,厲行獨裁,死抱一黨專政,這恰恰是中國社會病態與畸形發展的萬惡之源。

對習近平而言,與其在毛、鄧之間做選擇,不如超越毛鄧,另闢蹊徑。倒無須舍近求遠,效法乃父可矣!乃父習仲勛,為中共開創者之一,但中共建政後,卻成為黨內異見者。在毛澤東時代,不見容於毛路線,蒙冤下獄十六載;到鄧小平時代,曾輔助鄧經濟改革,卻先後反對鄧罷黜胡耀邦、屠殺請願學生、軟禁趙紫陽,終至與鄧分道揚鑣。

說到深圳經濟特區,鄧小平雖是拍板人,習仲勛才是倡導者和實踐者。習仲勛晚年,政治上失意,定居深圳,分明有遠離北京之意。這回,習近平南下,中途曾專程前往看望仍居住深圳、年屆90高齡的母親,公私兼顧。也算是衣錦還鄉的習近平,不可能不追念父親。或許,在習近平內心深處,其深圳之行,名為紀念鄧小平,實為紀念習仲勛。

站上乃父開創的經濟特區,習近平所思,不應該只有經濟改革,還應該有政治改革。這不僅是他父親的遺願,更是中國民眾的期待。臂如,在短時期內,能否將這片曾經試驗市場經濟的經濟特區,轉換為試驗民主政治的政治特區?

遠離胡錦濤,也遠離江澤民,拋棄毛澤東,也拋棄鄧小平。如此,才能打造真正的習近平時代。

(2012年12月11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