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許新華挖地道 不許百姓翻牆頭

發表:2012-12-20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在紐約時報廣場宣講中國的茉莉花革命,並且帶頭呼喊中國自由、中國人權以及劉曉波自由等口號。正如王軍濤所說的那樣,正是由於是在美國這個自由的國度,他們才能為爭取中國的民主人權大聲疾呼而不擔心遭到中國當局的鎮壓。

同樣是由於美國的自由開放,就在近在咫尺的地方,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斥巨資在紐約時報廣場租用的巨幅液晶顯示廣告屏幕顯得格外耀眼奪目,它佔據了時報廣場最顯著的廣告位置之一,標誌著中國官方媒體大舉向境外擴張,試圖通過展示中國的軟實力增強在西方的影響。

另外,據南方都市報報導,12月初,有網民在新浪微博披露,早在今年3月,新華社就在全球最知名的社交網站之一推特(Twitter)註冊了自己的官方賬號。該報導稱,雖然新華社是今年2月在推特註冊的,但直到3月1號新華社才在推特正式發布消息。

南方都市報在新浪微博發的這條報導的標題是「新華社‘翻牆’上Twitter」,報導稱:「早在今年4月,便有新華社內部人士披露稱‘已在推特上建立起了鞏固的陣地’。

以網名「這裡是美國」在新浪微博註冊的環球網美國記者站也發帖稱:「新華社開通Twitter了!越過長城,走向世界」。

環球網這裡所說的長城,顯然是指眾所周知的防火長城,也就是防火牆。由於推特長期以來一直被中國大陸屏蔽,屬於嚴格被禁的網站,因此,新華社這種公開「翻牆」的舉動不但受到網民的廣泛關注,而且也激起了民憤。人比人,氣死人啊!

網民「繆君」在新浪微博上發出呼籲:「新華社開通Twitter了------這不是境外反動網站麼,新華社怎麼上去的?網警,網警!!!!!!抓了他們」。

網民「唐古拉」一本正經地指出:「這是裡通外國的賣國勾當啊,要嚴肅追究。」

新浪認證用戶、資深媒體人範煒氣憤地說:「只許新華社放屁,不許百姓出門?新華社偷偷開通了Twitter。別這樣啊,你單槍匹馬哪能行。把我放過去,我不讓你一個人戰鬥!我們進去給你助威!快放我們出去!」網民「這個圍脖不太冷」嘲諷說:「新華深入敵後,在帝國主義列強中開闢了宣傳陣地,教化洋愚民,揚我中華之國威,善哉善哉!」

網民「吖小寒」說:「新華社竟然深入到境外敵對國家開Twitter,以便從內部瓦解他們,感動!作為一個‘愛國’屁民,我堅決要求與新華社併肩作戰,打擊美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

網民「傑佬傑撻撻」故作糊塗地問道:「Facebook,Twitter是神馬?怎麼老上不了??」網民「散人張琳」也有同感,他說:「想關注。上不了,不好意思啊。」

新浪認證用戶、網名為「以今天的名義」的北京行所志軟體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宇傑則堅稱:「我絕不相信新華社開通了Twitter,因為Twitter就是個無法登錄根本不存在的網站!」

網民「頭文字QD」對中國官方喉舌大舉進軍西方社會所展示的軟實力進行譏諷。他說:「所謂的軟實力,不是你的喇叭能在紐約租多貴的辦公室,你能用納稅人的錢辦多少孔子學院,而是我敢讓你在Twitter上隨意,你不敢讓NYT在微博裡露頭。」

新華社在推特註冊的是一個英文賬戶,因此是用英文稿件發布消息,所有視頻報導都被鏈接到另一個國際知名社交網站YouTube上。而YouTube也是長期被中國的防火牆拒之牆外的一個視頻網站。順便介紹一下,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旗下的網站人民網也在推特註冊了一個賬戶。

有意思的是,新華社的推特賬戶並沒有體現出社交網路的互動性。據南方都市報的報導,新華社的推特剛開始關注了400多名用戶,但從10月6號開始逐步取消它所關注的用戶。12月5號,該賬戶進入公共視野後,便取消了所有關注用戶。

順便說一下,截止記者截稿為止,關注新華社推特的用戶,也就是說新華社推特的粉絲已有將近8400個。不過,有的網民則認為,新華社推特的粉絲中許多都是殭屍。

網民「大路東」說:「新華社在twitter上開賬號了,正在給自己加殭屍粉,加到4000多了。目前發的全是英文推,連介紹都沒有一個中國字;從它的做法來看,一方面對抗外來文化,一方面想得到外來認可,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新華社在中國具有特殊地位,作為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在上網方面應該享有相當大的自由度。實際上,杭州的網路作家昝愛宗就對美國之音表示,新華社等一些知名的中國官方媒體上境外網站是不需要翻牆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專用通道,也就是擁有一條專線可以隨意上網。

網民「焰火海」針對新華社擁有的這種特權諷刺說:「只許新華挖地道,不許百姓翻牆頭。」

更多網民則是採用傳統的說法,把新華社開通推特的行動稱為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事實上,我們在「火牆內外」的第一期節目中就提到過這個成語。

網民「東海平」說:「在中國,推特被政府所禁止。我有推特賬號,卻只有出國時才能照應幾天自己的推特園子。但近些天,人們發現新華社也有推特賬號,且有5000多粉絲。這就真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了。」網民「李小沫要進藏」說:「下回你學生問你‘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啥意思,你就把這個案例告訴他們吧。」

新華社開通推特這件事首先反映出中國當局實行的是愚民政策,他們想讓老百姓不瞭解天下大事,變成無知的順民,從而更便於統治。

其次,這也說明在當代中國仍然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特權,有特權的人和機構過著高人一等的生活。例如在文革前和文革中,權貴階層時不時地以欣賞「過路片兒」或「內參片兒」為名免費享受好萊塢等西方電影「大餐」。而普通老百姓則只能看國產片兒和朝鮮、阿爾巴尼亞等國的電影。

現在的上網也是一樣,特殊群體和特殊機構擁有隨意「翻牆」的特權,而廣大草民如果不會「飛檐走壁」的絕技,那就只能坐井觀天。最後,重溫一下成語故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希望中國當局以史為鑒。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