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妻十子」醜聞暴露了什麼

作者:魏英傑 發表:2012-12-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日前網傳太原市小店區人大代表、原村委會主任李俊文擁有「四妻十子」情況屬實,已被暫停代表資格。

一個村委會主任、區人大代表,公開擁有4個老婆,生育10個子女,這簡直是醜聞、鬧劇。難怪此事一經曝光,立刻就引起網路嘩然。問題是,李俊文妻妾成群、子女多多,在當地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何以直到被網路曝光才引起有關方面注意?這又說明瞭什麼?在我看來,這一樁醜聞暴露的問題實在太多了。

這樁醜聞,首先考問的是計畫生育政策在基層的執行問題。眾所周知,計畫生育政策在執行過程中實行一票否決制。也就是說,只要一個地方出現違反計畫生育情況的,當年的考核、評先進、提拔什麼的,統統別指望了。可李俊文不止違反計生政策,其中3個老婆、9個孩子戶口全落在該村,這不僅是對計生法規的諷刺,而且還是對《婚姻法》等法律赤裸裸的挑戰。身為村主任卻如此逍遙法外、為所欲為,這讓村民怎麼想?

再者是當地派出所、鄉政府的責任問題。從這樁醜聞不難看出,當地派出所、鄉政府人員在這其中扮演什麼角色。落戶口要找派出所,違反計生政策鄉政府也脫不了干係。要說派出所、鄉政府對此毫不知情,那肯定沒人相信。換言之,如果沒有當地派出所、鄉政府人員的包庇,李俊文也不敢如此肆意妄為。更何況,包括抱養的一名男孩在內,李俊文實際擁有11個子女。這名抱養男孩,也明顯不符合相關領養規定。

還有就是李俊文本人的其他違法事實。據悉,李俊文去年才落選村主任,在其擔任村主任期間,存在賄選、非法出賣土地以及雇凶施暴等行徑。該村位於太原大學城附近,目前已實行村改居,可見土地價值不菲。那麼,到底是巨大利益驅使李俊文個人喪心病狂,還是因為存在「利益共同體」而使李俊文諸多野蠻行徑得到上級默許?或許二者兼而有之。從中也可折射出當前農村(特別是城鄉結合部)基層政權的混亂無序。

李俊文為非作歹多年,還被選為區人大代表,這更暴露出當地反腐監督工作的巨大漏洞。村主任由村民選舉產生,當地村民為何會讓一個近乎黑社會分子的惡棍上臺,而且連任三屆?這要麼是該村選舉活動並未正常進行,要麼就是村民在李俊文與鄉政府(或上級部門官員)的淫威下,只能選擇默默接受。在這種背景下,該村實際上已經成了法治以外的「飛地」。大概也只有在一個黨紀國法形同虛設的地方,才會發生「四子十妻」這樣的醜聞。

從這些方面來看,這樁鬧劇揭露的不是李俊文一個人的問題,而還暴露出當地的基層生態、官場黑幕。因此,針對這樁醜聞展開的調查,不能只限於查究李俊文一人,而應本著決不放過任何違法人員的態度,對李俊文歷年惡行進行調查核實,對其幕後支持者、包庇者、同謀者也要逐一查實、嚴懲不貸。但也不得不說,處理一批人容易,端正一地的官場習氣難,恢復當地百姓對政府的信任更難。

所以,這樁醜聞曝光後,當政者有必要反思該如何完善村級選舉制度,又該如何加強建設反腐制度。否則的話,處理了一個李俊文,撤換了一批官員,很可能只是為另一批腐敗分子騰出位置。

2012年12月9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