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失約與「劫後餘生」(圖)

發表:2012-12-2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世界末日未能到來時,大部分預言說組織都能夠即時調整自己。

儘管瑪雅預言盛行已久,但是看起來世界末日最終未在預期內到來。對於那些預言信徒來說,他們是如何保持冷靜,繼續生活下去呢?

凌點鐘聲敲響,神聖的2012年12月21日已經降臨,但是再一次,預言中的世界末日並未按時到來。

像這種預測式的世界末日在人類歷史上層出不窮。每次「預測」破滅,總有一群篤信全人類毀滅或地球毀滅的人,因預言未能實現而感到困惑。

如果他們對預言警告採取很認真的態度,他們應該已經賣掉了房子,拋棄塵世的物質文明,準備迎接新紀元的到來。

在瑪雅日曆預言的世界末日到來之前,全世界已經開始著手準備逃生。

有報導說在中國四川省,一些恐慌的人們蜂擁搶購蠟燭。在俄羅斯,罐頭食品和火柴熱銷,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力勸公眾保持鎮靜。在傳言所說的位於法國庇裡牛斯山布加哈什村莊的外星人營救基地,當局已為信徒們大批湧入做好了準備。

預言破滅

那麼對於關注這些世界末日預言的人們,突然發現生活依然照常,也許會在一段時間裏深深感到「上當受騙」痛苦。

然而令人驚奇的是,那些末日預言的信徒們在世界末日後的生活過得卻很冷靜。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社會宗教學家魯爾·道森說:「絕大多數人對於預言的失效處理地相當好。」

道森研究了75個篤信或預測世界末日的團體,只有6個團體在災難之日失效後解散,其餘則完好無損,有些甚至更加活躍。

耶和華見證會(Seventh Day Adventists)已多次預測各種形式的世界末日,他們的追隨者仍然高達700萬人。

安息日會約有1700萬教友,其前身追求者(Millerites)組織預測耶穌在1844年降臨地球。然而,這一預言並未實現,被後人稱作「大失望」。

在1956年的一個有關「大失望」現象的研究中, 心理學家里昂·費斯廷格敘述了他和他的學生是如何滲入到一個世界末日組織,並撰寫《當預言失效時》一書。

該組織堅信在世界末日到來時,一個飛碟會過來營救所有組織成員。

當世界末日和外星飛碟都沒有到來時,費斯廷格發現該組織首領解釋說,正因為這一小圈信徒「傳遞了大量光明」,使上帝饒恕了地球。她的追隨者於是把這個好消息告訴非信徒。費斯廷格認為這是一個典型的認知失調。

社群意識

同樣如此,精神學家西蒙·鄧恩在倫敦北部的斯坦福德山(Stamford Hill)路巴維特奇哈西德派的猶太社區(Lubavitch Hassidic Jews)體驗了一段時間。許多盧巴維特奇人相信他們的精神領袖梅納赫姆·門德爾·施尼爾森(Menachem Mendel Schneerson)是彌賽亞(猶太人期待的救世主)。

梅納赫姆的追隨者深信,他會結束現世文明,並開啟一個新時代。當梅納赫姆在1994年在紐約去世時,他們信唸經歷了考驗。

鄧恩說:「信徒們在葬禮上大聲慟哭。他的去世對於拯救世界這一信念是一個巨大的否認。」

但是路巴維特奇人並沒有瓦解他們的信仰體系。很快,他們啟用另外一種說法:梅納赫姆仍然活著,只不過普通人看不到,並且在某一時間內他會起死回生。他的去世並沒有減少信徒的數量。

道森說,倫敦的這200個路巴維特奇家庭能夠在預言幻滅後依舊保持團結的關鍵因素,是他們擁有一個強烈的社群意識。

「如果一個團體非常具有凝聚力,他們能夠挺過信仰導致的分裂和分歧。」

道森還認為,現任決策者在轉型期內是否能夠提出合理解釋也非常重要。

有些預言組織的領導者在預言失敗後,僅僅簡單地提供一個新的世界末日日期作為解釋,或者向信徒們道歉,說時間計算出現了錯誤。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有些組織反應太極端。1997年,39具屍體被發現成為天堂門(Heaven」s Gate)祭儀的犧牲品。他們是自殺身亡,堅信死後會被外星飛碟救助並帶到海爾—波普彗星。

不過大多數世界末日的信徒能夠和平地進行自我調整。

德克薩斯州貝勒大學的歷史宗教學家菲利浦·詹金斯說:「當你對某一信仰付出巨大時,你有著強烈的願望想要從中拯救些什麼。」

詹金斯認為,領導者宣揚世界末日的領袖魅力遠比預言本身更具有吸引力。

「這是一種對現世秩序的一種否定,是讓某些事情變得美好的一種想像。如果這個想像中的世界秩序並未到來,信徒們總會想辦法調整預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