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束武器肆虐敘利亞(組圖)

發表:2012-12-25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爾的街道上滿是炸彈留下的痕跡;在此次襲擊中共有4人死亡,23人受傷。

敘利亞馬爾——傍晚時分,那架飛機從東南邊飛過來,一次飛越就完成投彈。幾秒鐘後,大量帶有舵片的小炸彈落在這座敘利亞小鎮的房屋和街道上,隨之爆炸。

在尖叫聲和救護受害者的忙亂過後,當地自由醫院(Freedom Hospital)工作人員的清點結果是,4人死亡,23人受傷。醫生和居民稱,這些人都是平民。


馬爾居民在收集集束炸彈攻擊遺留的炸彈殘片。

隨著敘利亞內戰今年不斷升級,許多形式的暴力和苦難降臨在敘利亞人民身上。但敘利亞政府12月12日在這裡進行的空襲,指向了這次戰爭中不可辯駁的模式之一:巴沙爾·阿薩德總統(Bashar al-Assad)的軍隊故意把平民作為目標,這次空襲用到的武器毫無命中精度可言。

這場內戰雙方的敘利亞人都飽受流血和宗派憤怒之苦(戰火使後者有了發泄的藉口)。集束炸彈襲擊的受害人把這種戰術形容為集體懲罰,是對支持反政府武裝的民眾進行的大規模報復。

政府軍所用的炸彈是蘇聯時代的PTAB-2.5M破甲彈。這種炸彈出自幾十年前蘇聯工程師的設計,其用途是摧毀成戰鬥隊形的西方裝甲車輛和坦克。飛機投擲母彈,大量子炸彈從自由下落的母彈中密集彈出。然後,子炸彈四處撒布,頭朝下著地,幾乎同時在一大片區域爆炸,往往波及數百碼的範圍。

馬爾鎮位於一片農耕平原的邊緣,方圓數英里都是空曠的田野。哪怕是在夜裡,或是天氣不好的時候,此處也不可能被錯誤地當成其他地方,因為這裡有密集的小型商鋪、辦公室和住宅,構成一個小鎮。

襲擊發生時,《紐約時報》的兩名記者正趕赴馬爾。他們抵達馬爾時,該鎮的大街小巷剛剛經受了無數子炸彈爆炸的衝擊。

街道上血跡斑斑,一個十字路口的取水點旁邊也有血跡,18歲的納卜漢·哈吉(Nabhan al-Haji)就是在這裡遇害的。

另一名受害者是艾哈邁德·納賈爾·阿斯馬伊(Ahmad Najjar Asmail)。當一枚子炸彈落在他身邊時,他正騎著摩托車。他的頭被炸飛了。15歲的拉米·納賽爾(Ramy Naser)也在受重傷後死去。

醫院裡擠滿了傷員。更多傷員被送往土耳其的醫院。

全球許多地方都禁止使用集束武器,儘管敘利亞(像美國一樣)不是相關國際公約的簽字國。在軍事規劃者的超然術語中,這種炸彈有時也被稱作面殺傷武器,即殺傷力覆蓋一大片區域的軍火。

在對馬爾發動的空襲中,政府軍至少對著居民區和民宅直接投擲了三枚母彈,每個母彈裝著42枚子炸彈,這些子炸彈略小於一升大的瓶子,裡面填滿了高爆聚能炸藥。

太陽落山的時候,兩名遇難者的葬禮開始了。這個小鎮很早就開始反對敘利亞政府,而且已經成了反政府的根據地之一。這兩場葬禮是鎮上最近的葬禮。

房屋業主阿里·法魯(Ali Farouh)比劃著說,一枚PTAB-2.5M破甲彈擊中他家天井的一面外牆。他年幼的兒子捧著一些彈片。

「巴薩爾是一匹馬,」法魯說。「他是一頭驢。」說到總統的名字時,他幾乎要厭惡地吐口水了。

藉著日光察看周圍地區,就會發現一場空投集束武器攻擊的標誌性痕跡,包括沒有爆炸的PTAB-2.5M子炸彈、三個母彈的尾部和舵片,以及這三個母彈的彈體。

一個居民還展示了來自某一枚母彈的一個幾乎完好無損的ATK-EB機械定時引信。子炸彈舵片的碎片隨處可見。此外還發現了一個內部墊片和母彈的前底板。

在整個小鎮,可以看到很多被聚能炸藥炸出的標誌性的小彈坑。有些還穿透柏油路面,在下面的泥土裡打出了一個深深的洞,就像鑽出來的孔一樣。

尚不清楚馬爾為什麼遭遇此次空襲,儘管很多當地居民認為,阿薩德政權的動機結合了集體懲罰和報復心理。

這座小鎮是阿勒頗地區知名反政府武裝戰場指揮官阿卜杜勒卡德爾·薩利赫(Abdulkader al-Saleh)的故鄉。富有性格魅力、身材瘦長的薩利赫,在戰場上集精明、勇氣和運氣於一身,被老家的民眾尊稱為「馬爾的哈吉」(哈吉是指曾朝覲麥加的伊斯蘭教徒——譯注)。本月,就在馬爾遭到集束炸彈攻擊的幾天前,他被任命為經過重組的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的一名領導人。很多反政府武裝人士稱自己為敘利亞自由軍。

市民稱,馬爾近期的歷史,以及它與生於此地的軍事指揮官無法割斷的聯繫,使它成了阿薩德的主要目標之一。

在此次襲擊中失去了一名表親的活動人士亞西爾·哈吉(Yasser al-Haji)說,「這個政權尤其憎恨我們。」

無疑,馬爾曾多次遭到阿薩德政府一些最可怕的武器的攻擊。在這次集束炸彈襲擊中,一枚子炸彈確實擊中了一座反政府武裝使用的建築物,這裡原本是一所學校,現在被薩利赫手下的一些戰士作為據點。炸彈在混凝土屋頂上炸開一個小洞,把一些混凝土和炸彈碎片撒布到房間裡,當時屋裡沒人。

噴氣戰機轟鳴著飛過時,幾名戰士正在隔壁的房間裡開會。飛機上投下的100多枚子炸彈中,唯一一枚擊中這棟樓的子炸彈落在隔壁房間的屋頂上,他們對自己逃過一劫發出輕笑。但他們對這次襲擊怒不可遏。

他們說,政府軍在今年不斷升級投入戰場的武器,從迫擊炮、坦克和大炮,到武裝直升機,再到噴氣式攻擊機。從今年夏季開始,阿薩德的軍隊多次使用集束炸彈,最近還開始使用集束燃燒彈。敘利亞活動人士和美國政府官員稱,阿薩德政府本月進一步加大對反政府武裝的壓力,動用了少數尚未用過的武器之一:搭載常規彈頭的巡航導彈。關注武器程度逐步升級的分析人士稱,阿薩德政府採用了「溫水煮青蛙」的策略。

分析人士說,阿薩德通過逐步升級投入戰場的武器,沒有讓西方找到介入戰爭的理由。利比亞的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ar el-Qaddafi)在內戰剛開始就使出幾乎全部軍事家當,後來北約(NATO)介入戰爭。

自稱穆斯塔法(Mustafa)的戰士說,阿薩德剩下的沒用過的武器不多了。他還說,他認為阿薩德不會克制。

「不久他還會使用化學武器,他會摧毀一切,」他說。「他還會放火,殺害所有人,不論男女老少。」

穆斯塔法說,阿薩德「就是想要殺戮」。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