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易被吸收的10種牛奶吃法(圖)

作者:龍醫生 發表:2012-12-26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奶中加茶葉以後,使兩者特有的香味融於一體,營養成分相互補充,抑制了牛奶的腥味和茶葉的苦澀味,飲用起來味道更加濃郁、綿長。奶茶可以去油膩、助消化、益思提神、利尿解毒、消除疲勞,也適合於急慢性腸炎、胃炎。 

1.厚奶

把牛奶燒開加入3%∼7%的澱粉或糕干粉、藕粉等,使牛奶變稠,稍加糖即可。本品適用於習慣性嘔吐、反胃和需要增加能量的人。

營養價值:乳汁是哺乳動物出生後惟一的食物。新鮮乳汁不僅含有其他食物所含的全部營養,還含有世上千萬種食物所沒有的生物活性物質(有人稱之為「命脈素」),所以中國有句俗語:「金水銀水不如奶水」。

2.鮮奶玉液

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淨,浸泡1小時撈出,濾干水分,和胡桃仁、牛奶加少量水攪拌磨細,用漏鬥過濾取汁,將汁倒入鍋內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攪拌,待全溶後濾去渣,取濾液倒入鍋內燒沸即成。本品可補脾腎,潤燥益肺,適用於咳嗽、氣喘、腰痛及津虧腸燥便秘等,並可作為病後體虛、神經衰弱、慢性支氣管炎、性功能低下、老年便秘患者的膳食。空腹飲用或早晚佐食均可。

3.羊肉奶羹

羊肉250克、生薑20克、山藥100克、牛奶250毫升。將羊肉洗淨切成小塊,生薑切成片,一起放進砂鍋,加水適量,文火燉7∼8小時,攪勻,去除未爛殘渣,留羊肉湯,加入切片山藥,煮爛,再倒入牛奶,燒開即可。本品溫中補虛,益精補氣,適用於病後(產後)肢冷、疲倦、氣短等症。可每天分數次服食,連服5∼7天為一療程。服本方時不宜同時吃其他藥物,最好每天早晨輔食一次小米大棗蓮子粥(小米60克、大棗10枚、蓮子18克共煮成粥)。

4.姜韭牛奶羹

韭菜250克、生薑25克、牛奶250毫升。將韭菜、生薑切碎、搗爛,以潔淨紗布絞取汁液,再倒入鍋內,加牛奶煮沸即可。本品可溫胃健脾,適用於胃寒型胃潰瘍、慢性胃炎、胃脘痛、嘔吐等,可於每日早晚服用。另有一種薑汁牛奶,用生薑汁10克、白糖20克、牛奶200毫升,混勻煮沸即成。本品可益胃、降逆、止嘔吐,適用於妊娠嘔吐不能進食的婦女。

5.牛奶大棗湯

牛奶500毫升、大棗25克、大米100克。先將大米與大棗同煮成粥,然後加入牛奶,燒開即可,可補氣血、健脾胃,適用於過勞體虛、氣血不足等症。

6.牛奶粥

鮮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適量。先將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湯,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攪拌,充分溶解即成。早晚溫熱服食,注意保鮮,勿變質。可補虛損,健脾胃,潤五臟。適用於虛弱勞損、氣血不足、病後虛贏、年老體弱、營養不良等症。由乳品加工廠生產的牛奶粥有多種配方,形成甜、咸等不同風味。其殺菌時間短,營養損失少。

7.自製脫脂奶

將牛奶煮開,靜置數小時,去掉上面一層奶皮(即脂肪,此法一般可去掉80%的脂肪)即成。本品適合於餵養患腹瀉、痢疾、腸炎等腸道疾病的嬰幼兒。由於去掉脂肪的牛奶含熱量低,缺乏維生素A、D等,可用其他食品補充,病癒後應繼續餵全脂牛奶。

8.奶茶

牛奶中加茶同飲可說是全世界人民的傳統習慣。我國南方人喜歡喝帶甜味的牛奶紅茶,而新疆、內蒙古、西藏人則愛喝帶咸味的奶茶(磚茶+牛奶)。奶茶的調製方法是:先用開水浸泡茶葉,然後趁勢把它倒進煮沸的牛奶中。至於加糖或加鹽,則可根據個人的口味而定。牛奶中加茶葉以後,使兩者特有的香味融於一體,營養成分相互補充,抑制了牛奶的腥味和茶葉的苦澀味,飲用起來味道更加濃郁、綿長。奶茶可以去油膩、助消化、益思提神、利尿解毒、消除疲勞,也適合於急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人飲用。對酒精和麻醉藥物中毒者,它還能發揮解毒作用。

9.蛋奶

先將雞蛋煮老,去掉蛋殼、蛋白,用杓子將蛋黃研碎,加入牛奶充分混合即可。蛋黃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外,還含有鐵、磷等物質。本品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以及需要補充鈣質的四五個月的嬰兒。

10.牛奶減重法

適用於運動員減體重。舉重、摔跤、柔道等運動項目是按體重分等級的,運動員要在比賽前調整好體重,使之限制在某一等級範圍內,過去常採用的方法是限制熱能攝入量,排汗和服用利尿劑等。近年來國外有人採用牛奶減重法,具體辦法有兩種,一種叫普羅科普氏法,即每週安排一天為牛奶日,在這一天僅吃牛奶1∼1.5升、酸奶0.5升、乳酪100∼200克,以及少量奶油;另一種叫卡雷爾氏法,連續3天時間,每天分5次喝牛奶共1升,同時,再吃一些蔬菜、水果、肉類。據說採用牛奶減重可減少體內水分,而且無滲透性干擾,不會影響運動員的成績。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