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監麻將桌收罰款私了 局長稱符合規定

發表:2012-12-27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做裝修生意的小龍(化名)遇到了一件荒唐事,上門檢查的安監人員在和他一番協商後,行政處罰居然也可以「私了」。而更荒唐的是,明顯有漏洞的執法行為,西安市碑林區安監局副局長卻稱符合規定。

小龍在西安市菊花園包了一個裝修活兒,12月24日上午,突然有兩個自稱是碑林區安監局的男子來到他們裝修的地方檢查了一番。

小龍(化名):說是工人沒有戴安全帽,電線板亂放,要交三千塊錢。

聽說要交三千塊錢罰款,小龍有點著急,趕緊給人家說好話。

小龍(化名):我說能不能少點,他說那就私了,私了要一千。

那兩名安監執法人員告訴小龍,他們在菊花園附近一家茶館等著。隨後記者與小龍來到這家茶館,在人行道上,小龍看到了那兩名男子所開的車號為陝A866S6的車,從車身上所噴的字樣,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這輛車是碑林安監局的執法車輛。在這家茶館裡記者見到了那兩名沒有穿安監製服的男子,為了證明自己的真實身份,兩名男子主動給小龍和記者出示了他們的工作證。

自稱安監人員的男子:隨便看,大膽看,因為社會亂,有冒充的,打著我們的旗號。

從工作證上記者瞭解到,這兩名男子都是碑林安監局的工作人員,一個姓楊,一個姓王。兩人指出了小龍裝修存在的安全隱患後,表示要進行處罰。

自稱安監人員的男子:有照你就把照拿來我們看看,沒有照咱就按沒有照的辦法。

小龍趕緊給這兩名安監人員說了一大堆的好話,希望兩人能少處罰一點。

自稱安監人員的男子:少罰點那是這,剛說3000,你來了,態度也好,少罰點1500。

小龍的女友 :就罰500行吧。

自稱安監人員的男子:不行,交一千,我們執法部門不是菜場買菜呢。算了算了 ,我看你們就交八百算了,處罰不是目的。

在小龍的一再討饒下,兩名安監人員最終同意小龍只交500塊錢,小龍將500塊錢交到了姓王的安監人員手裡。

記者:沒法開票嗎?

自稱安監人員的男子:你交少了肯定沒法開票嘛,以後記著,態度決定一切。

最後兩名自稱安監執法人員的男子,就開著這輛車號為陝A866S6的車離開。從最初的三千塊錢處罰,到最終的500塊錢私了,讓人弄不明白的是:行政處罰也能這樣私了?安檢人員說「處罰不是目的」,那麼什麼才是目的呢?這兩名如此執法的安監人員,到底是不是碑林區安監局的執法人員呢?

罰款不開票據 安監竟稱符合程序

那麼這兩個人到底是不是碑林區安監局的執法人員,他們的執法行為是不是符合規定,收了五百塊錢為什麼沒有出具相關票據,12月25日,記者天來到碑林區安監局調查核實。

記者:這兩個人是不是碑林區安監局的工作人員?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一名是正式職工,一個是協管員。

記者:誰是正式工?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楊建宏,編製在安監大隊。

記者:另外一個呢?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另外一個在安監二科,王智學。

記者:這兩個人的執法程序是不是符合規定,符合規定?

按照行政處罰法的相關規定,現場處罰必須給當事人開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而事實是,楊建宏與王智學二人,昨天在茶館麻將桌上對裝修經營戶小龍處罰了500元,現場並沒有給小龍出示相關的法律文書,更沒有開發票並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對此,碑林安監局的解釋是,昨天他們一共去了四名執法人員,由於昨天聖誕夜,他們有緊急任務,有兩名執法人員先走了,而留下了楊建宏與王智學兩人。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前期走的同志把執法文書帶走了,留下的兩名同志也告知了當事人次日到局裡補辦手續。

留下來的楊建宏和王智學兩人,應該很清楚自己是留下來執法的,為什麼不讓先走的同事把執法文書留下來呢?在沒有執法文書的前提下,又為什麼還要做出現場處罰呢?

記者:沒有行政處罰決定書是不能進行罰款的吧?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這個咱們是告知的。

從開始的三千元罰款,到最終的罰款五百元了事,這罰款數額的彈性怎麼會這麼大呢?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彈性不大。

記者:在我們瞭解過程當中,裝修經營戶討價還價之後,你們才接受了五百塊錢,不是你們率先提出來的,對不對?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就是這個當事人陳述申訴,創業比較艱辛,所以咱們執法人員在前期告知三千塊錢的情況下,最後採用了簡易程序處罰的是500塊錢。

雖然在執法過程中,執法者有自由裁量權,但像這樣一名正式執法人員,一名協管員,坐在麻將桌上,一拍腦袋,這處罰額度就能隨意改變嗎?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員張永春:不能像菜市場買菜一樣,隨便的討價還價,我想這樣就缺少了執法的嚴肅性。

而更讓人對碑林區安監局這兩名執法人員執法的嚴肅性生疑的是,他們為什麼偏偏要選擇在茶館裡的麻將桌上執法,並對當事人做出了現場處罰呢?

碑林安監副局長劉春傑:因為裝修的門店一直關著,我們的執法人員也沒地方去,所以就找了個對方等著他們。

記者:那兒離安監局只有500米,為什麼不在局裡處理呢?

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員張永春:叫到這種帶有娛樂性,帶有私人性質的場所去處罰,後來出現的問題就很難說清。

在不到十分鐘的採訪裡,碑林區安監局副局長先後兩次因為無言以對而沉默,而其他的交談,他也是閃爍其詞,沒有正面去回答記者的問題。然而罰款的時候沒有出具行政處罰決定書,這是無論如何也糊弄不過去的,像這樣在執法過程當中存在嚴重漏洞的執法行為卻被他稱為合理合法符合規定的,如果真是這樣的話,行政處罰法中的相關條文只能是一紙空文了,我們不禁要問碑林安監,縱容這樣的執法行為的背後究竟有什麼隱情呢?

觀眾爆料碑林安監局不合法行徑

把當事人叫到茶館裡,在麻將桌上執法,這明顯有嚴重漏洞的執法行為,竟然被稱為符合要求,而碑林安監局這樣的執法行為,也引起了很多觀眾的憤慨。在碑林區一商場負責安全工作的李先生,就在十月份,也曾遭遇過這種彈性很大的罰款,而處罰他們的人正是碑林區安監局的執法人員。

知情人:當時進來就說要罰兩萬塊錢,後來交了兩千,據我所知已經有三四家單位都是這樣的。

還有觀眾也給記者反應,碑林安監這樣所謂的符合規定的執法行為,他們早就遇到過。

知情人:我們在01年的8、9月份,在東門外施工的時候,碑林安監局的人來說我們安全措施不到位要處罰3千到5千元,最後搞下來就是2千塊錢,我們一塊兒到碑林安監局交罰款的時候,交了以後也沒有發票沒有收據。

經過討價還價,處罰金額就能降低,而且還沒有票據,大家對碑林安監這樣的執法行為也是大有怨言。

知情人:我查閱了一下資料,處罰的罰款我們應該交到銀行,但是往往送現金的時候,他們內部就接收了,這部分現金是不是交到國家的賬戶銀行去了,老百姓誰也不知道。

而在微博上也有不少人聲討碑林安監局這種存在嚴重漏洞的執法行為。一個行政執法部門,在執法過程中通過這樣的手段來達到執法目的,真不知道,這樣的執法又怎樣讓大夥真正重視安全生產呢?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