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審計戰可能殃及跨國公司

作者:Michael Rapoport 發表:2012-12-29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雙方機構圍繞在華企業審計監管權爭論不休之際,Sanmina Corp.等美國跨國公司可能遭受連帶損失。

加州聖何塞電子產品生產商Sanmina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由會計巨頭畢馬威(KPMG)在華合作所畢馬威華振(KPMG Huazhen)進行部分審計工作。畢馬威華振是面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SEC)法律訴訟的五家中國會計公司之一,原因是它們拒絕向SEC交出審計工作報告。

如果SEC勝訴,這五家會計公司可能將不得對數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進行審計,還可能影響蘋果公司(Apple Inc.)、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金佰利(Kimberly-Clark Corp.)等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的美國跨國公司。美國審計機構在華合作所常常參與跨國公司的審計,如果這些在華合作所被禁,那麼它們將無法繼續對跨國公司進行審計。如果沒有審計後的完整財務報表,公司就不能發行證券,也不能繼續在美國交易所上市交易。

前SEC執法律師、現供職於馬里蘭州波托馬克的律師事務所Shulman Rogers Gandal Pordy & Ecker的弗倫克爾(Jacob S. Frenkel)說,對中國公司和美國跨國公司在華子公司都將產生重大後果。

Sanmina不予置評。畢馬威和其他審計機構一直說,如果它們交出審計文件,可能會依照國家保密法受到處罰。它們敦促SEC與中國政府之間達成一個解決方案。

畢馬威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仍充滿希望地認為,將達成一個可以確保合作和適度信息共享的積極解決方案。

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在華合作所也面臨著SEC的訴訟。普華永道說,考慮到中美雙方政府若達不成協議可能給資本市場帶來的潛在影響,我們仍希望雙方政府能找到辦法取得諒解並解決問題。

另外三家公司──安永(Ernst & Young)、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和德豪(BDO)──的發言人拒絕置評。記者無法聯繫到SEC發言人置評。

SEC本月對上述五家公司提起了行政訴訟,稱它們拒絕合作是違反美國法律的行為。一位SEC行政訴訟法官將對該案進行審理,明年9月前做出判決。

這位法官可能嚴厲指責這些公司,或暫時禁止它們尋找新的審計客戶。不過,令很多觀察人士感到擔心的可能處罰是「註銷」,也就是在SEC取消這些公司的執業資格,取消其對在美上市公司進行審計的資格。

這樁訴訟案的規模將是前所未有的,可能導致會計公司數百萬美元的收費損失,並使業務中斷。這些國際會計公司在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所在法律上是獨立的,而且在華合作所需按當地法律規定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所以一家會計公司的全球機構不能簡單地介入取代被美國禁止審計工作的在華合作所。

據美國政府下屬的審計監管機構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簡稱:PCAOB)的數據顯示,五家在華合作所目前共負責審計126家在美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國搜索引擎巨頭百度(Baidu Inc.),該公司目前的審計機構是安永中國合作所安永華明(Ernst & Young Hua Ming)。百度發言人郭怡廣(Kaiser Kuo)說百度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據畢馬威華振提交給PCAOB的年度報告說,Sanmina的主要審計機構是畢馬威美國合作所,但畢馬威華振在Sanmina 2011財年的審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負責審計Sanmina的一個子公司。

PCAOB首席審計師鮑曼(Martin Baumann)說,美國跨國公司審計機構通常利用自己在其他國家的合作所來協助審計跨國公司在這些國家的業務,包括中國,不過審計機構及其客戶通常不會披露這類安排。如果合作所在公司的審計中扮演重要角色,則合作所必須是在SEC註冊的。

其他在中國擁有大規模業務且審計可能受到影響的跨國公司包括蘋果和高通公司。蘋果在截至今年9月的一個財年在華實現收入228億美元,其審計機構為安永。高通公司有42%的收入來自中國,其審計機構為普華永道。蘋果和高通公司均不予置評。

德勤的一些跨國公司客戶(比如金佰利)在提交給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中表示,德勤的成員所和合作所參與了它們的審計,但沒有具體指明德勤在華合作所是否參與了其中。金佰利在北京、南京和上海有製造廠,該公司在網站上說其致力於在華保持長期發展戰略。該公司拒絕就SEC的訴訟案置評。

有人說潛在影響可能有助於各方達成一項協議。美國盛信律師事務所(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 LLP)律師、前SEC執法部門副主管佈雷斯南(Peter Bresnan)說,威脅取消這些合作所的審計資格可能使中國監管機構重新回到談判桌前。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