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包袱」恰恰是李鵬家族的政治本錢

發表:2012-12-29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在一個多月之前中共十八大閉幕當天為本專欄撰寫的《李鵬同志的好兒子李小鵬同志前途無量》一文中曾斷言:「十五年前產生的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得票最少的習近平同志如今已經貴為黨的總書記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候任國家主席,所以敬愛的李鵬前總理之子,如今在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也是得票最少的李小鵬同志日後的黨內政治前途肯定會更加光明而不是相反。果不其然,十八大閉幕才一月有餘,中共高層即已經廹不及待地對外公布了事實上早在十八大召開之前即已經內定的李小鵬晉升山西省(代)省長的「中共中央決定」。

話說十五年前,時任總書記江澤民等人在安排習近平進入中央候補委員序列時,計畫的就是要讓他在十五大結束後即接替賀國強的福建省省長職務,但就是因為習近平在中央候補委員選舉過程當選得十分勉強,江澤民等人考顧慮到黨代表們對幹部子女接班問題的負面反應過於強烈,臨時決定把晉升習近平至正省級職務的預先計畫先「冷一冷」。如此一來,賀國強從福建調升重慶的計畫也被拖延了了近兩年時間,直到1999年8月才把福建省長的位置交給習近平。

另外,十五大上因為黨代表們對幹部子女政治上接班的情緒化還不止體現在習近平一人身上。全部當選的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中,鄧樸方得票倒數第二,劉延東得票倒數第四,王歧山的得票倒數第六。繼而,劉延東、鄧樸方和王歧山的被晉升計畫都因此和習近平一同被「冷一冷」了一至兩年的時間。十五大召開之前,劉延東已經擔任了中央統戰副部長兼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但十五大之後她的正部長級待遇被拖至1998年中才被中組部發文宣布,鄧樸方的正部長級待遇則被拖至一1999年才被中組部發文確定。而十五大之前即已經被內定從建行行長兼黨組書記的副部長級位置上待升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的王歧山也被在十五大結束後重新計畫,先被外放至廣東省任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職,過度了兩年多的時間才回到北京,接任原計畫是在1998年3月即可升任的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職務。

接下來,上述幾人除了鄧樸方在中共十六大的中央委員選舉中被黨代表們用手中選票再次羞辱了一把,其他三人不但都順利當選了中央委員,而且得票數都未再墊底。而如今的李小鵬似乎已經很有信心要沿著「太子黨」前輩們的政治足跡,希望在自己經歷了一番被黨代表們用選票羞辱的政治難堪之後,也可以以省府正職,甚至省委正職的身份順利通過下屆黨代會上的中央委員選舉,興許還可以和十七大上的李源潮一樣,由上屆中央候補委員直升政治局和書記處。一九五九年出生的李小鵬到中共十九大召開時剛滿五十八歲,即使不能直接跳升為中央領導人,再等五年,即二零二二年召開中共二十大時,他也才年滿六十三歲,但已經有了十年時間的正省部級任職資歷,僅僅是論資排輩的話,也該撈上個副國級的職務干干了。所以這次他一經被提名省委副書記和代省長,立刻抓緊向當地幹部百姓竭盡諂媚,口口聲聲「要以新的崗位為新起點,紮紮實實繼續做好工作,做大家的好朋友、好同事、好夥伴、好同志,要永遠做個小學生。」沒成想話音未落即遭至網際網路上撻伐聲鋪天蓋地,第一時間自然想到他老子李鵬之「六四」情結的北京和上海網友們譏諷他說:」別拿‘學生’兩個字說事兒還好,一說到他爹和學生,就會想起二十幾年前的那一天......(他李小鵬說)「永遠做小學生,不要當大學生,(因為)大學生是要被坦克壓的。」

就因為李小鵬逆勢上位的新聞在民間引起的反彈實在是過於強烈,有當時的外界媒體注意到新浪微博乾脆將「李小鵬代省長」作為屏蔽詞一封了之。

在此之前,李小鵬之所以被十八大黨代表們用選票狠狠地羞辱一番,被外界解釋為因為李鵬攪局導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均未入常,圈子中人基於對李鵬攪局的反感,故不願投票給李小鵬,這叫「父債子還」。但事實上李鵬影響中共十八大常委一級人事布局的可能性絕對是百分之零。因為他自退休之後對前臺政治的影響力甚至還不如在副總理崗位上退休的李嵐清。用朱鎔基前秘書的話說,李鵬一直都是在中共高層政治圈子裡最沒有人緣兒的一位,在改革開放以後三十多年來陸續退下來的正國級元老中,唯一與李鵬關係甚「鐵」的只有已經去世的王歧山的老丈干子姚依林。如果說江澤民和李鵬同時在位時江澤民與他的表面團結完全是從顧全黨國大局的角度出發,那麼兩人雙雙退位之後江澤民便再無任何理由繼續對他李鵬保持表面上的尊重了,老死不相往來就是了。

但是話說回來,李鵬雖然早已經不具備對臺前領導人指手劃腳的組織實力,但「六四」屠夫的千夫所指恰恰成了他隨時提醒中共臺前領導人「毋忘我」的政治資本。人們都還記得鄧小平早在一九九一年初即已經安排了朱鎔基實際執掌國務院經濟領導權,但在一九九二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大上卻只願意安排朱鎔基為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從而令李鵬成為中共執政史上唯一一個在擔任國務院總理的後七年時間裏完全無權過問經濟工作的行政傀壘。緣何會如此荒唐?「六四」心結使然。無論是當時的鄧小平還是日後的江澤民,都已經十分清楚李鵬已經成了中共政權的一個「六四」問題的「風向標」,所以在鄧小平只好安排李鵬把兩屆總理任期完成的前提下,江澤民還必須安排他在人大委員長位置上再坐五年直至體面退休,以此向黨內黨外宣示中共政權絕無在「六四」問題上認錯的半點可能。

而在先有鄧小平去世,繼而又有自己因年齡原因體面退位之後,李鵬似乎就盤算起了如何要讓自己的子女繼承自己「六四」風向標的角色,意思是歷屆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會只要在政治上善待李鵬子女,讓他的後代中至少有一人被安排在讓外界隨時可以看得見、感覺得著的一線領導崗位上,就可以藉此隨時向黨內黨外宣示「‘六四’鎮壓的無比正確仍然還是、始終都是黨內共識」。

如果說筆者的如此分析多少有些道理的話,那麼期待著習近平上臺之後即會對「六四」進行重新評價的善良人士們會因此失望的。不過,相信共產黨政權還會有十九大,相信習近平還會有第二個五年的人士不妨耐住性子等到五年後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名單的對外公布,如果屆時的李小鵬榜上無名的話,那就真可能有戲唱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