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精彩紛呈的天空和宇宙(組圖)

發表:2012-12-30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太空迷來說,2013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這一年將會有彗星和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

在明年1月10日,一顆「邪惡黑暗小行星」將會從地球旁邊飛過。這顆「阿波菲斯」行星是以埃及黑暗之神「阿波菲斯」(Asteroid Apophis)的名字命名的。該天體這次與地球的親密接觸保持著安全的距離,它與地球的距離約1500萬公里。屆時天文學家將利用地面天文望遠鏡和雷達系統密切觀測這顆小行星。

因為「阿波菲斯」與地球距離過近會讓人生擔憂:按照科學家們的計算,如果它的運行軌道不發生偏差,在2029年4月13日星期五,地球將迎來與「阿波菲斯」「史上最近距離」——3萬公里。這個距離甚至低於人造衛星與地球的距離。人造衛星距離赤道3.6萬公里。而在2036年,阿波菲斯甚至有可能會與地球相撞。雖然相撞機率僅為十萬分之一,不過如果真的發生行星撞擊地球,將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所以研究人員十分焦慮,而這種焦慮情緒至少要帶到明年1月份,屆時,專家們將使用精確的雷達觀測這顆天體,希望測出更準確的數據,證明阿波菲斯在2036年不會與地球相撞。


Don Davis 在今年1月份即將揭曉「阿波菲斯「是否會在2036年與地球發生撞擊

阿波菲斯與地球擦肩而過的時候距離會有多近,小行星2012 DA14就將是一個例子。根據科學家們的計算,這顆行星將在明年二月份中旬從很近的距離上飛掠地球,距離地球僅2.4萬公里左右。不過天文學家們解除了警報,排除了這顆行星撞擊地球的可能性。而天文迷們可以在2月15日用雙筒望遠鏡觀察,這顆小行星如何穿過處女座和後發座。

而從太陽系深處突然向地球方向「走來」的不速之客中,也有著「泛星計畫」的身影。「泛星計畫」本來是一個針對天體進行天文測量和光度測定的巡天計畫,因為在2011年三月份,泛星計畫設置在夏威夷的一座望遠鏡中發現了這顆天體,所以這顆彗星被以「泛星計畫」的英文縮寫Pan-STARRS命名。按照計算,這顆彗星將在明年3月10日到達近日點。之後這顆天體將穿越雙魚星座和和仙女座,在北半球的人們有著絕好的觀察位置。


「蜂群任務」將揭開地球磁場的秘密

而歐洲範圍內太空之旅的亮點無疑是歐航局「蜂群任務」計畫在4月份發射升空的三顆衛星。阿斯特里姆在德國弗裡德裡希港製造的衛星,其主要任務是對地球磁場進行研究,而這種探索將提供迄今最詳細的地磁場的數據。「蜂群任務」如果成功,無疑使歐空局鞏固了其在全球地球科技觀測領域的領先地位。磁探針已經在近一年前完成,但由於俄羅斯運載火箭發射器出現問題,已經推遲了幾次發射時間。而在2013年,這三顆衛星將會在500公里的高空開始他們的測量任務。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