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具有對抗超級細菌的有力武器(圖)

發表:2012-12-30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熊貓血流中能生出強有力的抗菌物質

大熊貓可以算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之一,但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大約1600只,所以被作為瀕危動物搶救。

英國《星期天電訊報》刊登一篇文章說,現在科學家發現,拯救大熊貓還有更大的意義,它們的血流中能生出強有力的抗菌物質,殺死細菌和真菌。

大熊貓血液中的這種物質,可以被用來培養新的抗生素藥物,有效對付那些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和其它病毒

這是研究人員在分析大熊貓的DNA時發現的,這種化合物質被稱為抗菌肽-AM,是由大熊貓的免疫系統釋放的,防止它們在野生環境中生活時受感染。

中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大熊貓血液中由免疫細胞釋放出的這種抗菌肽-AM,能在1小時內殺死細菌,而人類製造的抗菌素,則需要花6個小時以上才能殺死細菌。

很幸運的是,科學家不必依賴繁殖稀少的大熊貓來獲取這一物質,他們能夠在實驗室裡利用基因解碼的方法,人工合成這種被稱為肽的小分子。

負責這一研究的中國南京農業大學生命科學院的嚴修文(音譯)博士說,這意味著製造對付包括普通細菌和真菌、以及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在內的強力抗菌素的可能性。

由於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越來越普遍,製造新品種的具有更大抗菌能力的藥物的需求也就更急迫。

大熊貓主要生長在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因為賴以為生的棲息地竹林多年來受到越來越厲害的破壞,大熊貓的數量急劇減少。

但即使花費數百萬英鎊進行人工繁殖,也很難有效增加大熊貓的數量,雌性大熊貓在野外生長中,一年只有一次發情期。

因此有批評者提出,用在大熊貓繁殖方面的大筆資金,可以更有用的花在其它自然保護項目上,現在的這一發現可能會讓這些批評者改變看法。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