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衝突:濃縮版「非洲大戰」(圖)

發表:2012-12-31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複雜的族群組成,讓剛果的衝突儼然成為濃縮版的「非洲大戰」,周邊各國也一同被吸入戰火的漩渦之中。年初才發起兵變的叛軍M23,短短半年內席捲剛果東部,但這場衝突代表的卻不僅是種族的歧視,區域政治的複雜以及國際的矛盾態度,更迫使各國一同被這衝突死結牢牢纏住。

面積同等於西歐大小的剛果,雖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境內綿延的山脈與茂密的叢林,卻讓交通聯絡極為不便,其位居大陸中心的地理位置,更讓剛果成為非洲種族的十字路口,光是各族群、部落的不同語言就高達214種,國家組成的複雜可見一斑。

M23曾是政府部隊

也因為民族問題以及政府效率低落,讓剛果爆發兩次長期內戰。雖然官方宣稱造成540萬人罹難的第二次內戰已於2003年宣告休止,但在東部省份中,少數族群對政府的反抗行動仍持續到2009年,年初在東部發動兵變的叛軍部隊M23,也正好是當時停火和解、被招安編入政府部隊的武裝集團。

M23的名號則是取其2009年與政府達成停火的「3月23日協議」而來,這批由少數圖西族戰士所領導的部隊,聲稱在納編之後受到中央政府歧視,因而選擇揭竿起義。他們有時自稱為打倒政府腐敗而戰,有時又以民族平等為名,但根據聯合國的分析調查,M23的叛變雖與中央對地方資源的分贓不均有關,但鄰國盧安達、烏干達卻更有直接煽動、甚至涉入衝突的明顯證據。

剛果與盧烏兩國雖然族群重疊、國境相鄰,但彼此的關係卻十分惡劣。以盧安達為例,在1994年爆發種族滅絕的大屠殺後,慘遭迫害的圖西人雖取回政權,但仍對逃竄至剛果境內的胡圖族仇家恨意難消,兩國不僅相互指控在對方境內扶持民族叛軍,為確保政權安全與國土穩定,彼此也懷有顛覆鄰國政權的「戰略考量」。

國際難介入

與盧安達、烏干達不和同時,相較於農、礦資源極其豐富的剛果,烏、盧兩國的國土面積合計也不超過鄰國的10分之1,而眼見剛果腐敗的無能政府坐擁富饒物產,趁亂介入也更成為「合理」的政治選擇。在11月份發表的聯合國調查報告中,國際社會就譴責兩國涉嫌與M23勾結,將剛果境內掠奪而來礦石走私回國,並對這批「血礦石」進行「漂白」轉售的洗錢動作。

國際社會對於這場衝突也備感頭痛,由於剛果地處非洲中心,相關戰火隨時可能延燒至各個鄰國,進而成為真正的「非洲大戰」。同時在人道考量之外,其境內的礦石、稀土資源也更影響居高不下的國際原物料市場,因此歐美國家也多方施壓,希望能借由力挺金夏沙政府以及國際施壓的手段,以進一步穩定區域動盪的情勢。

但歐美的動作頻頻卻也引發反面爭議,由於剛果深入的位置遠在世界邊陲,慘烈的戰爭也並不直接影響自身的國家安全,因此在政治上西方世界也缺少更強烈的介入動機;同時,衝突的雙方也都各自涉及戰爭罪行,金夏沙政府更是以貪腐、獨裁而惡名昭彰,如何確保今日的盟友明天不會變成敵人,也讓國際社會態度猶疑,而只能任由這「黑暗之心」以最野蠻、直接的方式選擇自己明天的出路。

来源:臺灣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