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修行者公開發聲:反對藏人自焚

發表:2013-01-01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伍金赤列多吉(Ogyen Trinley Dorje)形成第十七世噶瑪巴雙胞之爭的赤列塔耶多吉(Trinley Thaye Dorje),12月份在印度多次公開表示反對藏人僧侶自焚。12月11日,他在新德里接受《印度斯坦時報》獨家專訪時「強烈希望立即停止自焚」,因為那「絕對不是修行」。他認為「自焚不僅傷害自身,也給他人的精神造成困惑」,他呼籲藏人「回到修行上來」。12月18日,他又在印度佛教聖地菩提迦葉表示自焚「嚴重違背了佛教教義」。這是自藏人2009年2月開始自焚以來,首次有流亡藏人精神領袖公開以違背佛教教義的理由反對自焚。

不過當時國際媒體正被歐美國家就藏人自焚事件的表態所吸引,無人關注赤列塔耶多吉的反對聲,對此他似乎也早有預料。他在專訪中表示「目前對自焚的總體意識極為強烈,我的聲音可能只是僅有的反對聲」。果然,他的講話被《印度斯坦時報》、印度亞洲國際新聞社和印度報業托拉斯等印度主流媒體報導後,沒有在流亡藏人和國際社會激起任何反響。

赤列塔耶多吉一歲多時被第十四世夏瑪巴仁波切認證為十七世噶瑪巴,十歲逃離西藏,開始在印度的流亡生活。據傳由於夏瑪巴仁波切與印度情報部門關係密切,使原本因轉世身份不為達賴喇嘛承認而處劣勢的他,擁有比其競爭對手伍金赤列多吉更大的活動空間。赤列塔耶多吉在新德里擁有一家以「噶瑪巴「為名的國際佛學中心,在伍金赤列多吉困守下達蘭薩拉上密院的同時,赤列塔耶多吉卻經常走訪歐美、臺灣甚至香港,在世界各地廣結佛緣。

在《印度斯坦時報》以《我強烈希望立即停止自焚》為題發表的獨家專訪中,赤列塔耶多吉說「慈悲與智慧和對佛法的實踐,是藏人為世人熟知的偉大傳承,自焚絕不是修行,必須立即停止。」一旦「精神被狂熱的情緒左右,就會採取激烈的行為」,自焚「中斷了和傳統精神的聯繫」。

在回答主張什麼樣的抗議方式時,赤列塔耶多吉說「藏人必須回到修行上來。當我們感到不明和困惑時,必需求助於靈性,找到解決問題的有建設性的方式」。他認為「頭腦清醒,手段透明,就能實現目標」。「要讓藏人重新回到清澈和幸福的生活狀態,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就能達成所有的目標。」

他說自己站出來公開反對自焚,是因為「佛法要求保存肉身,並通過它達致神奇,得到解脫。佛祖本身也說過要維持身體,保持清醒的良知」。「我們必須記住我們的哲學:非暴力不會產生如此激烈的方式。人生就像是佛廟,只要我們還活在人間,就要延續這種物質存在」。

在被問及是否因轉世身份不被達賴喇嘛承認而感到遺憾時,赤列塔耶多吉表白自己「對達賴喇嘛的最崇高敬意」,並稱讚達賴喇嘛「在佛教哲學及各方面的博學多才」。他還承認與噶瑪巴的競爭者伍金赤列多吉存在利益衝突,但拒絕做進一步的說明。

在回答「中國新領導人是否會改善西藏的情況」時,他以「修行者對政治不瞭解也不關心」為由,加以迴避。但他認為西藏的自由「取決於藏人如何運用精神遺產,需要採取仁慈的方法,而非激烈的手段」。他希望給中國人和藏人帶去這樣的信息:「我們必須有崇高的思想和積極的行動,我們必須在美德的道路上繼續前行」。

12月18日,他在菩提迦葉告訴印度亞洲國際新聞社說:「在政治上謀求獨立,是出於世俗的考量。從一個修行者的角度來看,世界總是會變的。無論我們今天有什麼,明天都可能一切皆空。無論我們明日失去什麼,都可能失而復得。這麼說來,一切都是無窮盡的」。

(原題目:反對藏人自焚的赤列塔耶多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