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的世襲使權貴家族能夠肆無忌憚斂財

作者:夏業良 發表:2013-01-01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權貴家族為什麼能夠掌控中國的主要國營企業,斂聚驚人的個人財富呢?著名經濟學家和政治評論人士夏業良揭示了一件往事:當年陳雲的一個提議,經過鄧小平默許後,導致權貴家族對權力的世襲,正是權力的世襲使得權貴家族能夠肆無忌憚的斂財。

美國彭博通訊社近日發表長篇報導,揭露中共權貴家族的後人掌控了中國主要國營企業,斂聚驚人的個人財富。夏業良表示:「這次彭博社是大面積地把主要的家族都曝光,但是還沒有曝完,只是曝了一部分。其實這些信息都是國內的人提供的。如果國內的媒體在重壓下不敢報導,有國際媒體幫助,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頭。有國際媒體幫忙報導,雖然透明化、公開化還不能完全實現,但至少撕開了一個口子,我對這種現象感到高興。」

那麼,中共權貴家族的後人為什麼能夠肆無忌憚的斂財呢?夏業良向記者揭示了當年中共元老陳雲的一項提議,夏業良說:「陳雲曾有個著名的說法,叫做江山是我們打下來的,因此繼承這個江山也應該是我們的後代。而且他提出一個家庭至少出一個人,出一個人的意思是掌握大權。鄧小平默許了這個提議,後來就形成了一個規矩,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有權力的人,家裡的其他人就可以大量的斂財。總的來講,反腐從89‘六四’到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不但腐敗程度沒有降低,反而愈演愈烈了。」

十八大後,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上任,表現出反腐的決心。夏業良指出,對新一屆領導的反腐不必過度解讀,我們從看到的近期案例,還看不出有根本改變的跡象。他說:「共產黨的反腐總是口號式的,包括這一輪習近平說要反腐。我們看到的主要是中低級官員,還沒有涉及到真正的高級官員,我們要看下一步他是不是敢打大老虎,而不是打一些小的。另一方面,反腐的方式,我覺得應該透明化,最重要的方式是通過媒體來監督,也就是媒體有公開報導的權力,不須經過任何審查。然後,反腐應該是體制外的反腐,不能光靠中紀委,而且他們搞的的那個雙規是與法治背道而馳的。所謂雙規就是一種破壞法治的做法,刑不上大夫的體現,到了一定級別,不能法律直接介入,而是要通過黨內來處理。」

著名經濟學家和政治評論人士夏業良,是北京大學外國經濟學說研究中心副主任,華人百名公共知識份子之一。他目前正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從事訪問和研究工作。

夏業良指出:在現有的體制下,中共反腐,即使能夠打幾隻大老虎,也不可能觸及如彭博通訊社所揭露的權貴家族掌控國營企業斂財這樣的根本問題。他說:「一般的反腐敗,拿誰開刀,肯定有個權衡利弊。往往拿已經失去權勢的人開刀,借用這種開刀打擊異己力量,來給自己立威,同時也能增加自己的名望。但是要真正涉及利益集團的時候,那就可能非常謹慎。所以我們不能有太高的期望。」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