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 行個方便就這麼難嗎?

發表:2013-01-05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門逛街內急卻找不到公廁,去臨街單位借用廁所經常遇阻。近日,有不少市民尤其是的士司機和環衛工向記者反映,街頭公廁少,如果沿街單位也像外地一樣,把廁所對外開放,估計會解決很大問題。

記者發現,早在2005年,時任武漢市政協委員的劉珍秀就曾提議:把中心城區臨街公共服務單位的廁所對外開放。這一建議於次年被武漢市城管局採納,並開始試點:動員多家臨街營業場所開放廁所,緩解市民如廁難。

如今6年過去了,武漢沿街企事業單位、黨政機關的公廁是否願意為市民敞開「方便」大門,記者昨天進行了實地探訪。但結果發現,20多家單位中只有5家願意提供方便。

事業單位和銀行較冷淡

昨天下午3點,記者來到武昌徐東大街附近走訪了中科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湖北電力設計研究院等5家企事業單位,對方均以「沒有廁所」為由,拒絕入內。隨後,在漢口解放公園路的育才高中,還沒等記者說完,門衛就頭也不抬地擺擺手說:「不行。」在一家機關,記者再次遭拒絕。

「從徐東銷品茂到這裡,路邊沒有一座公廁,有時實在憋得受不了,就只能到路邊的小樹林裡解決一下。」正在徐東大街東湖中學附近掃地的環衛工李師傅說,他和工友們曾經試著到臨街的一些單位借用廁所,但工作人員看到他們穿著黃色的環衛服,臉上充滿了嫌棄。

下午4點,在中山大道江漢路公交站牌附近的市工商聯,記者表示內急找不到公廁,急需幫助。「這裡沒有廁所!」保安手一攔不讓記者進入。「辦公的地方怎麼會沒有廁所呢,我實在憋不住了。」記者佯稱「很急」,保安擺擺手回絕:「這是機關辦公的地方,哪能讓你們上廁所呢!」

在京漢大道、澳門路、解放公園路上,記者先後向路邊5家銀行求助,無一例外被拒,理由都是「我們這裡沒有廁所」。

醫院熱情為「方便者」指路

與一些大型企事業單位的冷淡相比,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情況較好,有的還比較熱情。

在漢口澳門路上的太醫堂中醫院,記者進門說出請求時,前臺的3名接待人員異口同聲地指路:「上二樓左拐第一間。」此外,漢口建設大道上的弘濟骨科醫院,前臺接待人員也很爽快地同意了記者的請求。該醫院接待負責人王女士說,附近的人平時在這裡上廁所的比較多,院方都不會為難,「如果政府號召我們為市民開放廁所,我們願意響應。」

此外,在漢口江大路和解放公園路上的兩家網吧,看到有人進來,店裡沒人特意過問,上廁所也沒人阻攔。

原標題:環衛工內急無助路邊解決 記者沿街求如廁多碰壁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漢網-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