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極左也要求開放報禁 自由派樂了

發表:2013-01-06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沸沸揚揚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雖然傳統媒體基本保持沉默,在網際網路上卻引起了國家主義者與自由派的激烈爭執。《南方週末》從上個世紀末到2000初,是中國大陸影響最大的新聞週報,也是自由派思想啟蒙的重鎮,影響力波及極廣。在偏遠省份的基層政府採訪時,許多基層公務員可能對《南方都市報》、《財經》等並不瞭解,但都曾是《南方週末》的讀者。

因此,此次《南方週末》與宣傳官員庹震這次衝突事件後,網路上知識份子、媒體人和新聞學生的支持聲音此起彼伏。

官方宣傳機器則開動滅火,禁言南方週末支持者的微博,通過宣傳體系下達禁令,切斷媒體同行的介入。

例如杭州日報集團就發文,對近日網上熱議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本報所有員工一律不參與網上發起的簽名行動,對該事件不圍觀、不評論、不轉發,相信上級部門會妥善處理。

之前,南方報業內部也有類似的禁令下達。

胡溫時代中後期,中國知識界分化加速,對《南方週末》的今不如昔等批評愈演愈烈,但此次南周事件中,仍有許多《南方週末》的批評者站出來支持南周的抗爭。

媒體人李思磐就說,「發現有許多願意支持南方的人已對南方不滿很久。這些貌似不同調或苛刻的聲音很可貴;這危難時也是南方人放開懷抱體驗復調的新聞自由的時刻。」

中國知識界的極左翼,以擁薄復毛為目標的國家主義者,則對《南方週末》有更嚴苛的批判,評論作者司馬平邦的觀點就是其代表。

司馬平邦在其關於此事的評論文章中,將此事解讀為,《南方週末》涉嫌有意「反動「歪解,更涉嫌利用官辦媒體身份傳播與《中共黨章》完全相悖的政治價值觀。

他認為,週末的年終獻詞在被廣東省委宣傳部負責任政治官員庹震及時糾正(刪改)後,相關人員及勢力在網際網路上挑動民意,妄解真相;而庹震則是敢於堅持職責,忠誠使命,應盡快「加官進爵」。

司馬平邦說;南方週末已經從一個靠中共宣傳經費起家的全資黨媒,直接變成為海外顛覆中國現政權企圖忠誠效力的赤裸裸「反黨、賣國」。他呼籲,官方趕緊把「南方週末」的刊號收回,銷毀。

司馬平邦呼籲中共,在現存官辦政治屬性媒體(如新華系、人民系和諸省黨報系等)從業者中搞一次徹底的政治價值觀、個人財產及經濟往來情況的檢查,把不合格的黨媒從業者堅決清除,縮小黨媒規模,純潔黨媒隊伍(更宜在此時機之上開始全面整黨)。

司馬平邦又說,「對那些熱愛新聞事業且又懷抱不同價值觀的原黨媒從業者,宜允許、鼓勵其轉投其它所有制形式媒體,甚至可以成火車皮地批發到海外媒體去。」

讓體制的歸體制,市場的歸市場,且放開報刊市場,至少讓中國國內的諸種資本可以自由投資(其實雜誌業現狀已然如此),賠賺都算自己的。

雖然不能贊同他對南方週末的「賣國」的攻擊,但司馬平邦的「體制歸體制市場歸市場,放開報刊」建議獲得了自由派們的贊成。「有了這條,黨報如何噁心無所謂。」

(原題目:《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左右觀點兩極 開放報禁或有共識)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