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微博被迫發布「致讀者」聲明之全過程(圖)

發表:2013-01-07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週末新浪官微被迫發布"致讀者"之不實聲明的全過程

2013年1月5日19:00,南方週末緊急召開編委擴大會議,但多位採編員工自發參加會議。與會採編員工要求立即啟動新年特刊事件調查組,形成事故報告以公告天下。會上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分管領導、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社委兼南方週末總編輯黃燦敘述了特刊被違規刪改尤其是封面導言製作過程,並聲稱「不會秋後算賬、審查方式會回歸正常」;在採編員工強烈要求下,集團領導、黃終於同意立即形成調查報告並將員工訴求向上級部門傳遞。會議持續到晚12點。

6日凌晨0:30,採編員工從可靠途徑獲知一條簡訊,內容為黃燦命令並由報社總經理毛哲轉達的一則要求在南方週末官微發布的聲明,核心內容為:「本報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發的新年獻詞及封面導言,系本報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其顛倒黑白程度令採編員工尤其是當期特刊責任編輯震驚。


《南方週末》方可成的新浪微博截圖,原文已被刪除。

經事後追查得知,在南方週末編委擴大會議召開的同時,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在省委宣傳部有關人士壓力下召開黨委核心小組會,並討論發布上述聲明。由於會議意見不統一未能形成決議,但在與會省宣有關人士(同時兼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以黨委決定名義作出的指示下,黃燦直接強行向南方週末官方微博負責人吳蔚(@風端)下達發布命令。

南方週末採編員工立即向黃燦及集團黨委成員表示抗議,黃燦回覆意見稱,可以從原聲明中刪除「及封面導言」五字,改為「本報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發的新年獻詞,系本報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

6日上午,南方週末編委會成員與集團多名負責人分別溝通,希望挽回這一極度扭曲事實的行為。與此同時,也就是在不實聲明原本預計發出的時間,網上開始流傳新加坡聯合早報相關未具名報導,在未與南方週末採編人員進行任何核實的情況下,稱「庹震事發時根本不在廣東,事件確實與他無關,也與廣東宣傳部沒有關係」。將此報導與「聲明」對照,口徑完全一致。我們有理由懷疑這是省宣相關人士內外配合布局欲同時扭曲事實擾亂輿論的行徑。

6日16:00,南方週末編委會成員臨時接到會議通知,在南方報業大樓21樓開會。集團分管領導、黃燦出席,編委會成員陳明洋、伍小峰、朱強、肖華、朱紅軍參加,總經理毛哲亦在座。鄧科未被通知,史哲拒絕參加。黃、集團領導稱為臨時班子會。會上,集團分管領導和黃燦執意要在官微發表不實聲明,遭編委會其他成員一致抵制,毛哲當時亦表示抵制。其他編委會成員本著穩定報社秩序,回應採編訴求的初衷,提出合乎報社利益的解決方案。集團分管領導和黃燦均表示提議可以作為備案,會向集團及省宣匯報。毛哲當時亦持贊同意見。其他編委會成員即表示,會積極安撫採編情緒,並著手籌備下期報紙的正常出版。散會後,其他編委會成員向一線採編骨幹傳達會議上的結論後,大家表示擁護,報社秩序安穩。

19:51,南方週末官微負責人吳蔚緊急通知編委會成員,總編輯黃燦再度向其施壓,索取辟微賬號和密碼,吳蔚多次表達反對意見。

21:18,吳蔚最終被迫交出官微賬號,並公開聲明宣布:不對南方週末官方微博後續發布內容負責。

21:20,一份未經南方週末編委會成員確認的、完全不符事實真相的聲明,由@南方週末 發出。

不實聲明發表後十分鐘左右,黃燦、毛哲來到23樓編輯部,傳達「楊健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意見,被拒絕。

22:09,黃燦致電其中一位編委會成員,表達「很難過」。

在南方週末採編員工強烈要求對新年特刊出版事故進行徹底調查的同時,有關個人及方面,竟一面假意週旋,陰謀布局;一面罔顧事實,不行調查,以行政指令粗暴扭曲事實。我們呼籲,尊重事實,在調查報告結論未出之前,排除一切干擾,把真相還給歷史。

我們重申:我們充分尊重黨管媒體的原則,但堅決反對違反正常新聞出版流程、擾亂正常採編秩序的粗暴管理方式。南方週末採編員工正在緊急製作新年特刊出版事故調查報告,也將盡快推出,以待天下公論!

南方週末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2013年1月7日02:27

来源:方可成新浪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