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全球拓展的挑戰

作者:莎拉•米西金,薩曼塔•皮爾遜 發表:2013-01-07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0月,在巴西東南部工業城市容迪亞伊(Jundiaí),數千名工人在當地富士康(Foxconn)工廠門外集會抗議。但是,儘管高壓的工作環境和超長的工時在富士康的中國員工當中引發騷亂,甚至自殺,但巴西工人的這場抗議有點不同:他們不喜歡食堂的食物。

代工製造商富士康已在巴西展開了雄心勃勃的擴張計畫。據巴西政府透露,總投資可能達到120億美元。很多工廠組裝蘋果(Apple)產品,以避免來自中國的電子產品的進口稅。富士康大多數iPhone和iPad組裝廠都在中國。

但在有著強大工會傳統的巴西,富士康的新工廠面臨著挑戰。除了10月在容迪亞伊(當地工廠僱用6000人)爆發的抗議之外,工人們還因為各種原因舉行抗議,從過度擁擠的交通,過長的工時,到缺乏員工職業規劃。

容迪亞伊市長辦公室的一名官員說:「罷工在這裡並不常見,看來這只是富士康遭遇的問題。」

臺灣鴻海精密集團(Hon Hai Precision),也就是通常所稱的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它已成為大如城鎮的中國工廠的代名詞,數十萬年輕工人在那裡組裝從蘋果智能手機到戴爾(Dell)伺服器的各種電子產品。

然而,該公司正在向中國以外拓展,包括美國、東歐、拉丁美洲等各個地區。最近,在關鍵客戶蘋果的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表示將增加本土市場的採購投入之後,富士康證實,考慮進一步在美國擴張。

在中國以外建廠,可以幫助富士康的客戶更快收到交貨,並避免一些進口稅。但這也給該公司帶來了一些新的挑戰。富士康在全球有100多萬員工,在上一個財年實現3.45萬億台幣的收入,淨利潤達到816億台幣(合28億美元)。

富士康經常通過接管和改組客戶原有工廠來進入新的地理市場,但其出名的刻板管理風格在運用到與其最熟悉的中國工廠車間非常不同的文化時,有時候會導致一些衝突。

富士康美國的一位前高級主管說:「他們希望像在中國那樣,實行‘僱用-削減-部署’的管理戰略,但在這里根本行不通。富士康的結構非常專制,我認為對有些人甚至是有點有損人格的。」

對於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Terry Gou)來說,此類分歧是熟悉的戰場。他的管理箴言之一就是「嚴酷的環境是一件好事」。郭台銘將富士康打造為蘋果等公司青睞的組裝公司,他對自己和員工們都從嚴要求,如今富士康在規模、精確度、靈活性等方面都是舉世無雙的。

隨著工人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權利,這種做法即使在中國也引起了衝突。

為了避免iPhone 5鋁制外殼出現刮擦痕跡,更加嚴格的質量檢驗壓力導致去年富士康鄭州工廠發生暴力衝突。

在那之前,2010年的一連串自殺事件和2012年另一場騷亂引發國際社會紛紛批評富士康的勞工實踐。

目前,儘管富士康繼續在中國新建工廠,但其海外擴張的步伐開始加快。最近該公司在巴西、墨西哥、土耳其進行了投資,並表示正在規劃美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項目。

麻省理工大學(MIT)供應鏈管理教授戴維•辛奇-利維(David Simchi-Levi)說:「很多類似的公司正開始將全球製造戰略轉變為更加地區化的戰略。這與10到15年前企業採用的戰略是完全不同的。」

對於客戶來說,富士康在中國以外的工廠可以為他們節省運輸費用,規避很多進口稅,而且快速拿到訂製的產品。比如說,戴爾這樣的公司可能需要向一個要求特定硬體配置的企業買家銷售電腦。

富士康歐洲的一位現任高管說:「我們在這裡是為客戶服務的,因此我們做的是全球最後組裝。」

富士康的海外拓展並不完全是新奇之事,該公司已經是捷克共和國的第二大出口商,在捷克和美國開展經營已有10多年。這其中很多業務都是從富士康接管索尼(Sony)或者是惠普(HP)這類面向消費者的客戶的工廠開始的,這些客戶希望通過減少自身的製造活動來降低成本。

然而,儘管蘋果CEO庫克等人呼籲將某些製造活動轉移到美國,但業內分析師表示,富士康絕大部分生產活動將仍在中國進行,因為中國大量的廉價勞動力是獨一無二的。

外國的最低工資法和更高的生活成本意味著,富士康需要為非中國工人支付更高的工資,巴西工人每個月的起薪是550美元,而中國鄭州工廠的基本工資只有大約300美元。員工採訪和公司聲明顯示,富士康120萬工人中,只有幾萬人在中國大陸和其總部臺灣以外。

儘管富士康在巴西等地偶爾遭遇罷工,但總的來說其海外業務避免了中國境內爆發的那種暴力衝突。

熟悉富士康業務的人指出,由於海外經理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文化差異得到輕微緩和。

富士康表示:「我們將員工本地化,不管是生產線工人還是高級管理層,因為我們強烈意識到需要很好瞭解本地文化。」

對於富士康建立或者投資的工廠及其工人來說,這家臺灣集團的接管也有其益處。

富士康從摩托羅拉(Motorola)收購的一家墨西哥工廠的一位前工程師表示,新的僱主大幅降低了成本——出差的時候不再能住高檔酒店,廠區園藝的投入減少——但也給他更多的靈活空間來嘗試新的項目,以提高收入。

一位在富士康美國辦事處工作將近10年的經理表示,儘管富士康在平衡不同文化方面遇到了挫折,但這家臺灣集團的全球足跡及其依靠外國工人與當地客戶保持聯繫的能力,賦予它巨大的優勢。

她說:「如果希望獲得業務,這些人可以立馬拉起一支龐大的隊伍。這個過程順利嗎?或許並不一帆風順,但他們確實做到了。」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