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訪,Google出多少可能?

發表:2013-01-0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執行董事會主席施密特偕前聯合國大使李察遜,預定今天下午經北京訪問北韓,此消息各方震動,不僅僅是由於施密特的身份,更因為北韓元首金正恩是否藉此,透露出政策改變的意向。

盛傳施密特將入閣

施密特現在是對歐巴馬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不僅僅是因為他擔任過Google十年的CEO,更因為他始終是與政界接觸的窗口,歐巴馬早在2007年就拜訪Google總部,與施密特聯合舉行「鎮民大會」,他更是歐巴馬兩次總統選戰班底,擔任總統科技顧問,單是去年大選,公司與他個人捐給歐巴馬與民主黨,就超過三百萬美元,而歐巴馬連任後投桃報李,聯邦貿易委員會1月3日,針對同業舉報Google壟斷,在長達19個月的調查後,以沒有具體證據結案。

外界盛傳他將入閣,歐巴馬連任後,謠言更甚囂塵上,職位都訂出來了,不是財政部長,就是商業部長,甚至新設立的經濟部長,隨他挑選,民主黨內人士表示,「只要他想做,沒有人比他更適合進內閣」,但是他強烈否認「Google 是我的家,我無意在聯邦政府工作」。

北韓才剛發射過火箭,美國國務院認為他們此時去,「沒有幫助」,可是發言人又加了一句,「可是施密特與李察遜都是私人身份」,美國政府也管不了。從語氣聽起來,似乎並不強烈反對,而由於他與總統的私人關係,國務院也不敢管。事實上,如李察遜所說,原本預定訪問時間是去年十二月,是應政府之請,才往後延至今的。

大家紛紛猜測施密特與北韓的動機,施密特的目的是為了Google?還是為了向最封閉的國家挑戰?而北韓邀請的目的是宣傳?還是為了經濟?

探訪科技如何改變生活?

先說施密特,他已經從CEO職位退下來,不負責日常營運,北韓人口兩千五百萬,只有四千人被准許上網,不是什麼大市場,同行的李察遜強調,此行與Google毫無關係,而是「人道私人」性質,為了營救被拘留的美國人裴俊虎,但誠如前白宮國安會幕僚維克多·車所說,資訊無國界全球最重要的推動者與代表,受邀訪問對訊息控制最嚴密的國家,這個訪問本身,就是最有意義的。

但更重要的動機,或許是施密特本人對科技如何改變生活,非常有興趣,今年四月他與前國務院網路天才科恩﹝北韓同行者之一﹞聯合撰寫的新書《新數位時代:重塑人類、國家和商業的未來》即將出版,根據之前兩人合寫的論文,世界不是依經濟發展程度而分類,他們以網路連結的程度,把世界分為三類國家,一是網路全連結國家,二是網路半連結國家,三是網路仍在連結中國家,而北韓無疑的是屬於第三類。第二類國家最近受到阿拉伯革命浪潮沖襲,施密特認為,由於突然大量的連結科技湧至,既存機制無法因應控制,最後只有崩潰,第三類國家也許將來會演化成為第二類,但是目前因為嚴格管制通訊,反而是穩定的。

對「隱士之國」,施密特也許充滿了好奇,帶著觀察活化石的心情去,但邀請施密特來,金正恩可以藉此放出正面的訊息,表示要開放,甚至對美國示好,然而不要幻想北韓會因此放鬆對訊息的控制,金正恩的目的,其實是要讓經濟後來居上。

北韓迎接網路世界?

許多人質疑北韓為何不學大陸,或者是越南,問題是北韓已經晚了,所有經濟機會已被其他先開放國家佔據,如果不願意做最廉價的代工,就只有另闢蹊徑。北韓沒有輕工業,重工業更是瀕於被淘汰邊緣,唯一的希望在資訊產業,現在北韓已經刻意挑選電腦人才培育,在新年祝詞中,金正恩要求每間學校中都要有電腦,而每間工廠中,都要有數位化機具,但是發展方向,需要大師來指點。

1998年現代集團總裁鄭周永,為了感念當年靠北韓家鄉來的耕牛發跡,趕牛北進回饋,投資北韓,現在的北韓則期待,施密特能夠成為鄭周永第二,如果牛是農業社會生產力的來源,網路事業就是廿一世紀的耕牛,這正是北韓現在需要的。

原標題:國際TALK/這一訪,Google出多少可能?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