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勞教──中共安撫國際社會的假象?(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3-01-09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1月7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宣布,將在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並表示目前有關議案已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在批復前會對勞教進行嚴格控制。針對孟建柱的說法,流亡海外的法學教授袁紅冰表示:那是中共企圖製造一個可能改革的假象,用來欺騙、安撫國際和國內的反抗力量。

製造改革假象哄騙國際社會

對於孟建柱將於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的說法,雖然有一部分聲音表示廢除勞教是一個可喜的事,但不少人認為,這只是中共哄騙國際社會以及老百姓的手段。

袁紅冰表示,現在共產黨正在製造一種「新的領導班子會更加開放,政治上更加放鬆,變得更加開明」的輿論,因為在十八大權力交接的過程中,中共遇到了極大的困難,具體表現之一就是薄熙來事件爆發出來後,所凸顯出來的中共巨大的政治危機,所以他們急於造一個假象,就是中共有可能改革、將更開明的的假象,用來欺騙、安撫國際和國內的反抗力量,以及反對的聲音,而所謂的取消勞教就是具體的作法之一。

他進一步分析,中共是透過取消勞教來平衡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因為他一方面表示要取消勞教,同時又發生了《炎黃春秋》被封刊以及《南方週報》事件。「從這兩件事情可以看出,中共認為事關生死存亡的問題上,像是‘政治自由’和‘思想自由’,是絕對不會有任何放鬆的,不僅不會放鬆,還會更加緊政治控制和思想控制。他們就是通過取消勞教等做法來進行平衡。」

中國問題分析人士高榮認為這是中共延長其統治的手段,他說:「這樣的訊息釋放出來會哄騙一部分人以及國際輿論,讓人們對這個團夥新的掌門人產生幻想,因此會弱化對他的抵抗。現在選擇公布這樣的訊息,主觀意圖就是起到這個作用,產生這個影響。讓海內外的敵對勢力對中共產生新的幻想,以延長其統治週期。」

取消勞教無法改變警察國家的基本性質

袁紅冰認為,取不取消勞教都改變不了中國共產黨現在警察國家的基本性質。「事實上,他們即使取消了勞教,這個國家仍然是一個實行特務統治的警察國家。」

他分析:勞教對中共維護專制統治來說是一種比較簡便的方式,因為可以直接動用警察的力量去剝奪人的自由。但取消了勞教並不意味著法律本身的改革,取消勞教仍然可以通過審判程序以合法的名義來剝奪中國人民的自由。「比如說,這麼多年來對法輪功修煉者的大迫害,當中既有通過審判程序判刑以後進行迫害,也有通過勞教的迫害。現在中共只不過是把兩種方式合成一種,從這個意義上講呢,既不存在進步的問題,也不存在會影響中共官僚統治的問題。」袁紅冰說。

高榮亦指出,中共真正打壓的對象,是不會因為勞教制度的取消而獲得自由。「廢除勞教會使中共失去一個維穩的手段,尤其是針對法輪功修煉者,勞教對中共而言是一個有效的、法外的政治手段。如果真的停止或廢除了,現有關押在勞教所裡的人會做一個分別,一部分像訪民這一類的會被釋放;另一部分會轉為刑事犯罪送進監獄。在裡邊屈服的就釋放,不屈服的就送監獄。可以預設一下,在勞教所裡的60%以上是法輪功修煉者,這些人只要補一個判刑的手續,就可以送監獄了。」

律師:可以用更無恥手段欺壓老百姓

對於可能廢除勞教,知名維權律師李天天並不認為是好消息,她認為沒有了勞教制度。中共可以採用更多不同的方式來關押老百姓。她說:「中共開始這個制度的時候就是非法的,停止(勞教)也是底層老百姓的憤怒和呼籲的結果,是他們黑幫暫時的讓步,其實他們有很多比這個更無恥的欺壓老百姓、剝奪公民權利的辦法,比如黑監獄、黑賓館、軟禁酷刑等等。他們已經用盡了各種最壞的手段欺壓老百姓,應該說他們會創造出更多的方法。」

廢除勞教將打破中共的利益鏈條

高榮指出,如果勞教體制改變,將會打破中共利益鏈,因此,中共必定會慎重考慮。他說:「中共的勞教官僚體系已經在中國的司法體系的利益鏈中佔有重要的環節。第一、中央給地方勞教處或者勞教委員會的撥款,這就是一個利益;第二,勞教所裡有大量的廉價勞動人員,從事工業加工或者勞務外包,這裡邊存在巨大的利益,產生的效益相當一部分被有關人員中飽私囊。因此,如果倉促把這個利益鏈條剪斷,共產黨會擔心因體制內的利益鏈條中斷而引起混亂。」

他認為,利益鏈條對於任何一個獨裁統治集團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而中共目前各級政府、各方面都有各自的利益鏈條,斬斷任何一個環節,整個利益鏈條都要崩潰。因此,怎麼重新處理這個利益分配,是中共必須慎重考慮的。廢除勞教不是司法問題或法律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共產黨不瓦解,一切都不會改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