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草蛇灰線伏脈千里?(圖)

發表:2013-01-12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周事件草蛇灰線伏脈千里?

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到宣傳當局的刪改一事仍在中國社會發酵,儘管昨天(週四)南方週末如期出版,儘管廣東宣傳部長庹震今天再次露面,儘管廣東警方驅逐了大部分在南周大樓前的聲援者,但這起事件遠未結束,爭取和鉗制言論自由的較量仍在繼續。南周事件如同草蛇灰線,伏脈千里,或將成為中國公民爭取言論自由的一條導火線。

這個夢不是那個夢

今天打開南方週末的網頁,發現該報頭版仍然強調「夢想」,但這個夢完全不是南周原版新年獻詞的「中國夢,憲政夢」,卻將莫言、林丹、劉洋等人做為激勵中國人做夢的樣板。南周網站今天在頭版上方正中,刊出毛、鄧、周等中共領導人和孫中山的版畫頭像。

被網友指控篡改南周獻詞並要求其下臺的中共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今天也公開露面,在廣東省宣傳部長會議上,號召手下宣傳官員貫徹18大精神,為當局做好宣傳工作。

王岐山為胡春華排雷?

博訊網引述消息說,是王岐山出面擺平了南周事件。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排除了一枚地雷。而胡春華則被認為是習近平之後的中共皇儲,第六代接班人。

在大陸知名度很高的臺灣女星伊能靜因聲援南周而被警方「請喝茶」的消息在網上流傳後,今天推特上流傳著名藝人李冰冰支持伊能靜的一首詩,這首詩將伊能靜的名字藏在裡面,寫道「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登高能賦,歲月靜好」。

南方週末遭到篡改一事不但在社會上在網上引發眾怒,也再次拷問中國新聞從業者的良心。拒絕按中宣部規定轉發《環時》批判南周社評的《新京報》被網民形容為「有種」的英雄。

中共面臨新威脅

似乎連鉗制言論自由的操刀手也意識到幹這樣的「髒活」在道義上不光彩,不願承擔責任。於是,幾天前,有官員通過新加坡華文報紙《聯合早報》放話說,南周事件與廣東宣傳部長庹震無關。

而香港《明報》今天則引述消息說,《環時》批判南方週末引發爭議的時評是由中宣部操刀完成的,似乎有替該報總編胡錫進開脫之意。《明報》還說,胡錫進日前在新浪微博留言,否認寫過南周新年獻詞被換稿是「境外勢力介入」,並把責任推到編輯身上,引發大批網友批評,這條留言發出10分鐘便被刪除,原因不詳。

中共宣傳當局這一次篡改南周獻詞的結果似乎並不利於自己。華爾街日報今天評論說,中國南部一家報紙的新聞審查爭議,讓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活動人士走到了一起,其中許多人是從網上瞭解到此次爭議的。這樣的一種趨勢代表著中共面臨的一個新的威脅。

南周事件自由路的標桿

南方週末事件看來尚未結束,人們要求當局給出說法,要看到底當局是怎樣處理和擺平南方週末的。著名媒體人北風今天在推特上寫道「如果南方週末的人將內部問題訴求公眾,並藉助公眾力量解決問題,那麼公眾自然就有權要求他們交待事件的處理結果,從倫理上,南周也有責任向公眾作出交待。」

《南方週末》事件可能成為中國公民爭取新聞言論自由道路上的一個標桿,雖然被暫時壓滅,但該事件如同草蛇灰線,伏脈千里,隨時都會再度出現。畢竟連中國憲法都承認,言論自由是中國公民的根本權利。中國許多媒體人和讀者越來越難以容忍自己的表達權和知情權被任意侵犯踐踏。圍繞南周事件的較量仍在繼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