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風波仍暗潮洶湧 《環時》叫屈被背後操刀

發表:2013-01-12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周》事件看似平息,但是因聲援南周而被警方帶走的人士仍然遭到當局關押遣送,「南方週末」以及相關詞語也遭到跨國屏蔽。而就在《環球時報》批南周的社論遭到一片反對之時,環時內部卻有人士叫屈稱,該社論實際是由中宣部背後操刀。外界擔憂中國的憲政改革難以實現。

儘管廣州當局聲稱不對《南周》記者「秋後算帳」的承諾還不知能否兌現,但對聲援南周的民眾似乎已經開始了「算帳」。

據本臺瞭解,週四在廣州因聲援《南方週末》而被警方帶走調查的人士,至週五仍被扣留,其中包括曾多次參加維權活動的肖青山,李錚然和黃登朝的夫人。

本臺記者週五傍晚致電黃登朝的堂哥,他向記者通報了最新的情況。

記者:「請問一下她是什麼時候被廣州當局帶走調查的?」

黃登朝堂哥:「昨天下午的兩點十幾分。」

記者:「那現在還是在廣州嗎?」

黃登朝堂哥:「(週五)下午的5點鐘左右吧,聽說是深圳的國保,把她帶到深圳,往深圳帶。」

記者:「那麼你們能不能聯繫到她?」

黃登朝堂哥:「聯繫不到,電話打不通。」

至星期五夜晚,記者發稿前,另兩位被扣的肖青山和李錚然下落依然不明。

此外,繼新浪微博等社交網站將「南方週末」列為敏感詞屏蔽之後,微信也將其列為了限制性詞語。

據Tech in Asia 網站報導,若輸入「南方週末」,會顯示「訊息出現限制性字眼」,無法順利發送訊息。

報導指,微信不僅限制了中國用戶,甚至全球其他國家的用戶也受到了限制,不管是從泰國發送至中國,或反向發回泰國,訊息都遭封鎖,即使從泰國傳至新加坡,也是同樣的結果,「南方週末」的字眼完全無法發送出去。

此外,與其相關的「擦邊球」也都成為了網路敏感詞。

此前,《新京報》為支持《南周》,刊登了一篇題為《南方的粥》(「粥」音同「周」)的文章,隨即,「南方粥」在網上成為了敏感詞被屏蔽。

另據香港《明報》週五的報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於那篇批評《南周》的社論刊出後,在微博上留言,稱該報從未寫過《南周》新年賀詞事件是「境外勢力」操縱,他本人也不這麼認為。不過該微博發出10分鐘後就被刪除。

《環球時報》內部人士也透露,引發爭議的社評是由中宣部操刀,該報也是「被姦者」。

有評論認為,胡錫進及《環球時報》這一矛盾態度說明中共內部出現了兩個聲音,激烈搏擊,導致他們作為中共喉舌有些摸不著北。

本臺記者週五下午至晚上數度致電《環球時報》編輯部,不過直到截稿前,電話始終無法接通。

記者又查找了胡錫進在新浪上的微博,看到他在週五下午發出了一條新微博,意有所指的稱,「你們也許是思想拓荒者,你們也許是勇敢的人,你們也許佔了道德高地。你們也許會100年後被記住並被歌頌。但請你們等一等自己的祖國。它大而落後,發展任務很重,民生大如天。它在奮力,但跟不上你們那些高尚高貴的要求。你們得允許它按現實主義節奏前進,十幾億人的國家不能冒險,一腳踩空無法重來」。

評論界注意到,無論是《南方週末》新年賀詞被篡改,還是炎黃春秋網站突然被關閉,都是因為兩者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憲政改革」,而早前,正是新上任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自己曾在紀念中國憲法公布實施30週年會上提出「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要堅持不懈抓好憲法實施,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到新水平」,明確表示贊同尊重憲法。

不過,緊接著再提憲政的南北兩媒體卻反而因此受到了打壓,由此引發各界對於中國是否能真正尊重憲法,實施政治改革以及民主自由的疑慮。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中共內部有部分人並不希望憲政改革,他們仍然堅持一黨專政。

「在中國共產黨內部有一部分人,可能是對這個事情並不熱心,只口頭上講要搞憲政,實際上他們是要搞專政的,一黨專政。這兩個思想意識形態上差得很多。在廣東這個地方就發生了碰撞,保守派這個意志,強行地灌輸下來,要修改南方週末的新年賀詞。」

孫文廣繼續表示,習近平是不是真心想要進行憲政改革,還得繼續觀察。

「新上臺的一些人,像習近平,到底是一個什麼態度,或者什麼追求,我們現在好像還是看不太清楚。是不是真正的要進行改革,看他是不是做幾件實實在在的事情。」

法國《世界報》發表社論稱,「隨著中國中產階級的增長,中產階級已經不能只是滿足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而沒有發言權的日子。中國中產階級希望表達自己的觀點,特別是他們現在越來越對缺少輿論自由感到不滿。中產階級的不滿一直滲透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層中,中國領導人也有要求更多言論自由的聲音,比如要對中國勞改制度進行改革。隨著中國城市的發展,中產階級的增加,要求言論自由的聲音,要求政治改革的聲音只會越來越大」。

該社論認為平息下來的《南方週末》事件是對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的首次重要考驗。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落實憲法的講話還只是一個講話。習近平上任3個月以來正在面對一個難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