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向:習近平破江澤民神秘化策略內幕揭秘

作者:荊傳 發表:2013-01-17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上而下」VS「自下而上」

中共政治越上層神秘主義傾向就越嚴重。北京官場有傳言稱:「省部級的幹部不知道哪天被雙規,政治局委員級的不知道哪年出問題,只有常委才知道一切。」此說經典地反映了高層政治的神秘性。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後期,中共第一代領袖遭遇「走下神壇」的民間去神秘化解構後,江澤民感受到嚴重挑戰。為了自己能排在毛鄧之後而為民間承認為第三代領頭人,利用隱秘手段推動毛澤東重新神秘化。

「習八」對江澤民不起作用

利用毛符號的最經典之作就是在五十週年國慶時(一九九九年),江讓自己的畫像與毛鄧成序,顯示自己第三代的堅實地位。在五十年大慶後不到一個月的軍委全會,江澤民引南宋詩人陸游句「事非經過不知難」,自表進入軍委十年來的勞苦。此舉的含義是暗示「沒到我這個地位,你就沒資格說我這個地位上的事情」。

江澤民為了將重新神秘化的收效做到最大,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後再引「事非經過不知難」之句,即在二○○○年一月,聽取常委「三講」情況通報後做總結髮言。其時江確實全面掌控黨政軍大權,但離交權時限亦近。江第三次引此句則是在二○○四年九月二十日,彼時,其無奈辭去軍委主席,特以「事非經過不知難」來說明中共少了他無以運轉的狀況,以至於戀棧至今。

習雖有規範政治局成員行為的八項規定(簡稱「習八」),但對江卻無約束作用。在「習八」出臺後,江先是給幾乎沒人知曉的國際籐組織的小冊子《綠竹神氣》作序並供稿詩作,後是給上海出版的《黃菊》畫冊題寫書名並組織紀念活動,可謂囂張一時。

江的神秘主義政治不只是造成了中共黨內高層權力分配的機制混亂,而且其社會後果十分嚴重,比如民眾對政治信息不透明的強烈反感導致了政府公信力蕩然無存。十八大前,中央黨校的一位部門負責人在寫給習近平的報告中引述前蘇聯的相關史料,詳解在那裡為什麼會發生「凡是共產黨厭惡的人無論是誰,都一定是位英雄」的現象。簡單地說,江的神秘主義政治最終導致了「道義反共」的普遍化。

「維地異網弱」說法有根據

胡錦濤時代沒法改變江澤民的神秘主義政治,僅僅是在自己政治後期從文件用語上做些微變化,暗示自己要和江的政治作派拉開距離。如用「不折騰」俗語對抗江「事非經過不知難」之類的假斯文。神秘主義作為中共愚民統治的利器,在網路時代變成了套在自己脖子的磨盤。所以,現在的選擇是即使無法解開鎖鏈,也要盡快砸碎磨盤。比方說,智庫學者發明瞭一套「敵對勢力新界定法」,稱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議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這五類人是美國顛覆中國至少阻撓中國崛起的工具。

忽然如此大膽的挑明似有政治去神秘化的意圖為支持,但是問題的核心是神秘主義政治天生莫名恐懼感,他們懼怕失去「自上而下」改革的合法性。「中共還能進行‘自上而下’的改革」是神秘主義政治的最後賭注,而指稱「維地異網弱」是新敵對勢力的理論焦慮,也正然是認識到「道義反共」的社會觀念正在轉化為「自下而上」的改革選擇。

習近平當然不會公開承認「維地異網弱」的理論界定,但他絕對不希望「自下而上」的改革發生。因為那樣不僅中共神秘主義政治徹底破產,而且他本人連做戈爾巴喬夫的機會都沒了,只能當江澤民的替死鬼而成為中國版的齊奧塞斯庫或米洛舍維奇。所幸的是,習作為資淺領導人並無齊米二位獨裁者的歷史血債。當然,他也沒有成為戈爾巴喬夫的政治資本。

嘗試非常策略抵消革命壓力

「習八」是針對江澤民時代的神秘主義後遺症而來的。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大手筆安排七常委家庭生活、個性養成之系列報導,是為官員財產公開做先導。此說有道理,而就近期意圖看,習是不讓江再向「神壇」的頂端爬,而且還要把掀翻「神壇」的機會放給網路。由於去神秘化而貼近了社會,確實抵消一部分「自下而上」改革的壓力,畢竟「自下而上」改革最容易引發社會革命。

與習近平緊密配合,王岐山大談法國十九世紀政治學家托克維爾《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的讀後感。王的談話確實印證了他不凡的見識,即「自下而上」的改革並非是政權體系從最基層做起的改革,而是民眾採取街頭行動、廣場抗議來倒逼改革,最後形成全社會打倒共產黨的大革命。在更現實的去神秘化操作中習是必然主角,李克強與王岐山(以及其他四位常委)均是系列公開報導的配角,儘管習李王「三駕馬車」已經垂手可及。

北京有分析人士開玩笑說:在去神秘化浪潮中,出現了「王岐山沒兒女,張高麗沒家庭」的笑話。因為新華社的七常委特別報導系列涉及王岐山的資料只提到其夫人姚明珊而沒提子女,張高麗的資料則是夫人與子女均不涉及而給人造成了常委裸官的印象。稍後,香港親共媒體力盡打補丁之功,配圖介紹張的家庭成員,通過網路向大陸返銷。

胡錦濤借江蘇考察挺習貶江

為了幫習深度推展政治去神秘化,胡錦濤在江澤民旨在反擊「習八」的兩次露面之後,去江蘇視察。考察所到之處(如在泰州)不封道、不清場,而且還比習深圳之行更近距離地與百姓接觸。如在鹽城考察時適逢下雪,胡為向他講解情況的女村支書打傘。新華社立即將胡為女村支書打傘的圖片作為新聞配圖發出。胡錦濤刻意向黨內表明他支持「習八」,也向社會表明自己也是親近百姓的好領導。胡的歷史選擇則是必須與習一起清理江的神秘主義政治後遺症,否則,他與習只能當江的替罪羊而做中國版的齊奧塞斯庫與米洛舍維奇。

習近平力主常委信息公開化及展示平民化風格,絕對不是迎合底層社會「自下而上」變革的訴求。在長期效果方面,習是希望用去神秘化抵消「自下而上」變革訴求與行動造成革命的可能性,即保護中共「自上而下」改革的合法性。國內七十二名體制內著名學者公開呼籲遵憲政改,顯然是幫了習的大忙,因為以遵憲為前提說明「自上而下」的改革還有希望。但有學者公開挑戰,指「改革已死」也即「自上而下」毫無希望。可以預見,今後兩三年內「自上而下」VS「自下而上」的場面會更加激烈。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