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黃金儲備重回德國(組圖)

發表:2013-01-17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讓人想起了在金銀財寶堆裡坐著的迪士尼經典角色麥克老鴨:德國中央銀行手裡掌握著價值1400億歐元的金條。其中的一大部分存在境外,不過這一狀況可能很快就會有所改變。

德國富的流油,有許多許多的黃金。具體來說有差不多3400噸黃金。德國政府在二戰後的」經濟奇蹟」時期積累了這筆財富。其中三分之一是存放在法蘭克福中央銀行裡的實實在在的金條,其他那些存放在法國、英國以及美國的中央銀行中。現在,德國央行希望一點一點的把這些黃金運回來。

經濟奇蹟和冷戰

德國的黃金儲量是「經濟奇蹟的遺產」:1951年,德國央行的前身--西德聯邦中央銀行為了抵禦可能出現的貨幣危機,購買了500公斤的黃金。隨後,德國的黃金儲量越來越多。直到現在,德國已經是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黃金儲備國。

這些黃金目前價值1400億歐元。對於普通人來說,是一個超乎想像力的數字。所以,各方都饒有興致的關注應該如何安置這些黃金儲備的討論。是因為沒有利息而該賣掉它們?還是應該將其保留作為抵禦危機的定心丸?


德國商業銀行的分析師弗里奇(Carsten Fritsch)

德國商業銀行的分析師弗里奇(Carsten Fritsch)向德國之聲表示:雖然德國黃金儲備的數字看上去可觀,但對於政府財政來說的意義不大。「和德國5萬億的國家債務相比,1400億就顯得微不足道。但是,黃金在人們的思想中有很高的地位。因為他們認為黃金是保值的投資品,是另一種貨幣。在過去的幾年中,投資者對黃金的認知度顯著提高。」這位分析人士指出,不僅僅是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的央行重視黃金儲備。據估計,僅德國民間就擁有約7500噸黃金,比央行黃金儲備量多出一倍。

黃金帶來的安全感

在50年代和60年代的冷戰期間,德國人害怕俄羅斯入侵。為了不讓黃金儲備落入敵手,德國政府將其分散轉交給了各大西方戰勝國的中央銀行。374噸被存放在巴黎,450噸在倫敦,1500噸則存放在紐約。

歷史上曾多次展開關於該如何處置這筆黃金儲備的公開討論。人們懷疑存放國外的黃金是否還在。原材料以及稀有金屬專家弗里奇指出,由於德國央行的信息政策並不透明,所以也給了這種陰謀論以生存的空間。他指出,如果德國政府經常檢查移交海外的黃金儲備,也就可以很快打消人們的猜疑。他相信「所以,將部分留放在海外的黃金運回德國,有助於緩解相關討論的激烈程度。」

德意志聯邦銀行負責黃金儲備事務的的董事會成員蒂勒(Carl-Ludwig Thiele)則強調,他親自在境外各大央行那裡看到,德國的黃金儲備能夠得以妥善安置。他在法蘭克福向媒體表示:「我們所到之處都受到歡迎,他們給我們展示了庫存清單以及保險箱的分布情況。而且,我們還檢查了金條的樣品,並與庫存清單上的記錄一起核對。」

冷戰之後,就不存在保護黃金儲備不受境外侵略者搜刮的問題。蒂勒指出:但是,這些黃金仍然有兩種重要作用。「一方面是在國內建立信任,另一方面,危機發生的時候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黃金兌換成外幣。」這種說法並不能說服商業銀行的弗里奇:「危機之中的硬通貨幣正是黃金,這才是最重要的,我不理解為什麼蒂勒表示要出售黃金。」
德國央行相信存放在境外的黃金能夠得到妥善保管


央行彼此失去信任,預示更大危機?

另外,還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黃金儲備總量位列第二的央行正式提出運回黃金儲備的要求,是否意味著央行和央行之間已經出現信任危機?被稱為「債券之王」的美國投資者格羅斯(Bill Gross)通過推特發問,德國從紐約和巴黎運回黃金是否意味著世界各大央行是否已經不再彼此信任?

同時,中國媒體也對德國準備陸續運回境外黃金儲備的動作有所關注。《財經網》1月16日就此發表文章表示:「德國央行應該完全清楚撤回黃金儲備對全球貨幣系統造成的後果,如今全球貨幣系統已經瀕臨失信的邊緣了。先是部分撤回,但隨後基本上肯定就會全部撤回。」

確實,德國中央銀行準備於2020年之前運回所有存放在巴黎的黃金。董事會成員蒂勒表示,這樣做是因為從金融政策的角度上來講,這些黃金存放在巴黎和存放在法蘭克福的效果是一樣的,因為所有地區都使用歐元。但他也指出,有必要繼續在持有例如英鎊或者美元的硬通貨幣國存放黃金。所以德國央行將保留倫敦和紐約做為黃金儲存地,目前只準備從美國運回300噸黃金。出於安全考慮,德國央行沒有透露運回這些黃金的具體時間和方式。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