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裕:千古帝制收場人

發表:2013-01-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3年2月22日凌晨,隆裕太后病逝於長春宮,她是末代皇帝溥儀名義上的母親。時任民國總統的袁世凱隨即下令全國下半旗致哀三日,文武官員穿孝二十七日。

祭奠當天,袁世凱親自臂戴黑紗,舉哀致祭。當時的軍政要員紛紛致電名義尚存的清室,對隆裕的病逝表示哀悼。副總統黎元洪更是在唁電中稱讚隆裕「德至功高,女中堯舜」。

隨後,在參議院議長吳景濂的倡議下,民國政府在太和殿召開了國民哀悼大會。靈堂上方懸掛著「女中堯舜」的白色橫幅,靈堂正中擺放隆裕像,所有外露的樑柱均用白布包裹。殿堂內擺滿了輓聯、花圈。穿著清式喪服和現代軍服的儀仗隊在靈堂前左右站立。

在過去史家的描述中,隆裕往往是作為「昏庸而愚蠢的妒婦」而被提起的。《清史稿·后妃傳》,對於隆裕太后只有短短167字的記載,簡單敘述其身份:慈禧的侄女,光緒的皇后,溥儀的皇額娘,下了宣統退位詔書。

真實的隆裕,面目模糊,但一個「昏庸而愚蠢的妒婦」,在清王朝喪失政權之後,為何還能獲此哀榮?

隆裕皇后一紙退位詔書 令大清王朝退出歷史舞臺

一切要從一年前說起。

1912年2月12日,大清王朝正是以隆裕皇后頒布的一紙退位詔書宣告退出歷史舞臺的。一紙詔書,委婉而生動地道出大清朝的「有疾而終」:

朕欽奉隆裕太后懿旨……今全國人民心理多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議於前;北方諸將亦主張於後,人心所向,天命可知,予亦何忍因一姓之尊榮,拂兆民之好惡。用是外觀大勢,內審輿情,特率皇帝將統治權公之全國,定為共和立憲國體……

頒布退位詔書,讓隆裕皇后成為大時代中的點睛之筆,也讓她獲得了死後哀榮。如果說1911年的焦點人物是孫中山和袁世凱,那麼,一紙詔書,讓隆裕太后成為了1912年最受關注的人物。

那一場極為隆重的葬禮,與其說是隆裕的哀榮,倒不如說是袁世凱的需要,袁世凱需要向世人和還具備實力的前清舊臣展示,他的地位來自大清的賜予,對於大清,他不忘舊情。隆裕「被需要」了。終其一生,隆裕都是一個被安排的符號式的人物。除了退詔這一歷史事件,包圍著隆裕的,多是一些野史的傳說。「妒婦」源於她與珍妃的後宮爭鬥傳聞,「昏庸而愚蠢」則是因為,大清在她手上亡了。

而那一場隆重的葬禮背後,更多的是辛酸。隆裕死時,身邊只有溥儀、總統袁世凱、內務府大臣世續和兩三個宮女。

隆裕死前對世續說:「孤兒寡母,千古傷心,睹宮宇之荒涼,不知魂歸何所。」又對溥儀說:「汝生帝王家,一事未喻,而國亡。而母死,茫然不知。吾別汝之期至矣,溝瀆道途,聽汝自為而已。」

對於袁世凱,隆裕無話可說。

少年隆裕處事果斷有主見 被慈禧選中配光緒帝

背著結束了大清王朝的包袱,隆裕太后在抑鬱中度過了她生命中的最後一年。

其實,大清有疾,並非自隆裕太后始。甚至在她走進皇宮大門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跟她沒有關聯。

她的不幸在於,執掌這個政權的所有關鍵人物,都與她有關。從被慈禧選中入宮那一刻起,她與這個王朝便緊緊聯繫在了一起。過去多認為慈禧選擇隆裕是因為她是自己的親侄女,這多少有點誤解。慈禧之所以在眾多侄女中選中了隆裕,跟少年隆裕的處事果斷有主見有關。老佛爺早就對隆裕的父親桂祥留下話:喜子(隆裕的小名)不要嫁給別人。姐姐妹妹都出嫁了,隆裕還在閨中等待著光緒皇帝。

被慈禧選中之後,少女隆裕建議父親桂祥讓體弱多病的弟弟練武強身,被父親採納。這個弟弟,後來成了光緒的御前帶刀侍衛。在之後的歲月中,隆裕的果斷時不時會表現出來,並不像過去傳說的那樣「怯懦」。而身為皇后的隆裕,一直未得到光緒帝的寵愛,理所當然地成為傳說中的「深宮怨婦」,甚至刻薄的「妒婦」。

那些清宮裡的后妃恩怨已不可考,但這個王朝的最後掙扎,卻讓度過了二十餘年冷宮歲月的隆裕,無法置身事外。

在立憲改革逐步推進的1908年末,光緒皇帝與慈禧太后先後去世,帶走了圍繞著他們之間的所有恩怨傳聞,也讓大清朝的改革進入更加洶湧的激流險灘。

慈禧死後,隆裕成為皇太后順理成章,同治的三位妃子也並非沒有資格,因為末代皇帝雖然兼祧光緒,但首先是同治的繼承人。傳說,慈禧下葬後,同治的三位妃子要留在東陵為慈禧守陵,不回宮了。守陵是假,給隆裕難堪才是真。隆裕沒表態,太監小德張站了出來,對三位妃嬪說,既然這樣,皇太后就馬上替各位在東陵蓋房子,成全各位守陵的孝心。

隆裕成為新的皇太后,開始逐漸走向歷史前臺。

隆裕出場的時間來了。她要為清政府的平安善後負起責任。

溥儀的回憶錄記載 袁世凱向隆裕提出退位問題

在溥儀的回憶錄中,記載了隆裕最後接見袁世凱的情形:胖老頭袁世凱很響地一邊抽縮著鼻子,一邊和哭泣的隆裕說話。正是在這次見面中,袁世凱向隆裕直接提出了退位問題。

退位已經無可挽回。儘管在皇室內部已經進行了幾次討論,但還是存在爭論。促使隆裕下決心退位的,是1月26日,最堅定的宗社黨領袖良弼被革命黨人彭家珍炸死。宗社黨群龍無首,滿朝親貴心驚膽戰。他們讀到北洋文官武將的奏電,知道大勢已去,便紛紛逃出北京,投向天津租界及大連、青島等地。

隆裕立即頒布授予袁世凱一等爵。但此時此刻,南方革命黨許諾的大總統位置對袁更有吸引力。袁世凱一口謝絕了榮典,不斷向這位太后傳遞「革命黨太厲害」的消息。時人評價那時的袁世凱:「一方挾滿族以難民黨,一方則張民黨以迫清廷,時人謂之新式曹操。」(《胡漢民自傳》)

沒有選擇,她依然只能「全權授予」袁世凱。她所能做的就是在注定的命運之下為清室爭取一個較為優待的條件。

在南北雙方拉鋸的談判過程中,清室的退位條件的每一次更改,都「入奏」隆裕皇太后過目,「太后逐字討論,見解明快」。主要負責起草優待條件的,正是早年被清廷豁免的汪精衛。

退位之後的大清朝暫時還住在皇宮裡,但歷史已經進入了新時代。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