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黑社會大佬命喪莫斯科街頭(圖)

發表:2013-01-19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三,警察和調查人員在阿斯蘭·烏索揚遇害現場。烏索揚曾逃脫過多次暗殺。

莫斯科——除了有人很想置他於死地之外,外界對綽號「哈桑大爺」(Grandpa Hassan)的黑社會大佬知之甚少。

兩年前,殺手在他兒子寓所相隔四條車道的馬路對面租下了一套公寓,設伏三個月,等待「哈桑大爺」出現,他的真名叫作阿斯蘭·烏索揚(Aslan Usoyan)。烏索揚終於出現時,他只是受了傷,沒有丟掉性命,槍手擊中了他的腹部。

週三,在莫斯科市中心一條繁華的街道上,槍手選擇了更好的位置,這一次擊中了目標,現年75歲的烏索揚。烏索揚還曾在1998年逃脫了一次襲擊。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刑事案件記者謝爾蓋·卡涅夫(Sergei Kanev)描述這起凶殺案時說,一名槍手從一棟蘇聯時代的公寓樓「演員之家」(House of Actors)開槍,開槍時似乎藏在這棟公寓樓的閣樓上。這起槍擊案,是近幾年來俄羅斯首都發生的最高調的雇凶殺人案之一。

烏索揚是一個生於喬治亞的庫爾德人。卡涅夫介紹,事發時他正走出一家亞塞拜然餐廳,他經常在這家餐廳裡與人會面。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醫生透露,烏索揚送達醫院時尚有呼吸,但入院不久後就去世了。警方並未立即逮捕任何人。

卡涅夫介紹,自2010年遭到襲擊後,與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的長相有一絲相彷的烏索揚「就知道,不管怎樣努力保護自己,都難逃一死」。他還說,「不會有別的結果。」

這起案件似乎把人帶回了蘇聯剛解體時的俄羅斯,當時黑社會之間的爭鬥肆無忌憚,十分血腥。匪徒穿著尺碼不合適的西裝,利用汽車炸彈和飛車槍擊相互廝殺。烏索揚就是在這個時代名聲大噪的。

研究俄羅斯有組織犯罪的專家表示,烏索揚的角色相當於銀行家,黑話稱為obshank。他掌管著一個共有金庫,其中有多個不同團夥的資金,有時他也會調停糾紛。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俄羅斯犯罪問題權威馬克·加萊奧蒂(Mark Galeotti)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在俄羅斯的有組織犯罪中,「我想沒人能比哈桑更有勢力。」

他為什麼成為暗殺目標仍然是個謎。尤其是考慮到弗拉基米爾·V·普京(Vladimir V. Putin)擔任總統以來,街頭暴力犯罪大幅下降,而且其他臭名昭著的黑幫頭目,如綽號為「小日本」(Little Japanese)、「大舌頭」(Lisp)、「西紅柿」(Tomato)的各色人等都可以自由行動。

普京在2000年上臺時,「20世紀90年代的黑幫爭鬥已經塵埃落定,」加萊奧蒂說,「此前沒有形成誰強誰弱的秩序,也沒有劃定地盤,但幫派爭鬥的結果是,形成了等級順序,並讓大家對於資產的瓜分產生了認同。」

他說,普京放出話來,「在街頭公然進行的幫派活動有損國家權威」,會受到嚴厲的懲處,不過他並沒有觸動黑社會的等級制度。

加萊奧蒂說,烏索揚遭謀殺,可能會改變當前的狀況。尤其是現在,2014年冬奧會利潤豐厚的建設項目,以及從阿富汗走私海洛因的途徑,正在成為有組織犯罪團夥新的競爭目標。

檢察機關揣測,烏索揚可能與一人產生了糾紛。該人被認為曾是烏索揚的合夥人,正因洗錢罪名,在西班牙的監獄中服刑。

無論案件的真相如何,歷史經驗顯示,檢察官在努力尋找殺害烏索揚的真凶的過程中,不要期望從俄羅斯政府得到多少幫助。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2009年到2010年,美國外交官在與西班牙檢察機關舉行會晤時被告知,俄羅斯政府(在電文中被稱為GOR)似乎在與有組織犯罪頭目勾結,而不是將他們繩之以法。

該名檢察官透露,作為回報,黑幫分子會「做GOR作為政府不可以做的事」,如受雇在外國殺害俄羅斯公民。

週三,俄羅斯執法機關承諾會進行調查,但對烏索揚並沒有表達多少同情。

俄羅斯緝毒警察部隊前副指揮官亞歷山大·米哈伊洛夫(Aleksandr Mikhailov)對國際文傳電訊社表示,「匪徒越少,對人民就越好。」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