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了!剛出鍋的--海外華人過臘八(組圖)

發表:2013-01-2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月前就留意到1月19日是臘八。昨晚回來,不知該吃什麼好。跟閒人姐姐一「微信」,她說週六一大早兒,剛煮了一鍋臘八粥......

俺趕緊翻箱倒櫃,估計閑姐姐、咪姐姐、娃妹子全聽見俺開櫃門兒、關櫃門兒的動靜了!翻出來蓮子、百合、桂圓肉。可這才三樣兒啊!

有了!家裡有「五穀米」,還愁煮不出臘八粥?就是它了!高壓鍋都沒動用,大功就告成了!

鄉親們:來俺家喝粥吧!

----------------------------------------------------------------------------------

臘月(農曆12月)中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今年是陽曆元月十九日(週六),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節」。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此外,人們還要逐疫。這一天,還要準備臘八粥,各地食俗不同。中國喝臘八粥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迄今不衰。

臘八節揭開「過年」序幕

從喝臘八粥開始,然後掃房、請香、祭灶、封印、寫春聯、辦年貨、「過小年」,直到除夕夜。廣義地說,過年從喝臘八粥就開始了,一直要過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才算結束。民間有「吃了臘八飯,就把年來辦」的民謠。

臘八節 敬神和逐疫

臘,在遠古時代的周王朝時是一種祭禮的名稱,「臘」是從「獵」字演變而來。因為一歲之終,農作物已收晒完畢,農閑了,人們便到野外獵取禽獸,用來祭祖先、敬百神,以祈福求壽、避災迎祥,稱之為「臘祭」。 到南北朝時期,農曆十二月初八被正式固定為「臘八節」,人們在這個節日裡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

臘八節除祭祖敬神的活動外,人們還要逐疫。這項活動來源於古代的儺(古代驅鬼避疫的儀式)。史前時代的醫療方法之一即驅鬼治疾。作為巫術活動的臘月擊鼓驅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區仍有留存。

據史料中記載,古時臘日的習俗除祀神祭祖之外,還有「儺」。儺是一種驅逐疫鬼的儀式。表演者一般頭戴面具裝成金剛、力士、方相等,持刀執鉞,眾人擊鼓呼噪,以逐除厲鬼、疫病,這也叫做臘鼓驅疫,傳說能保小孩平安健康。後來在民間轉換了形式,變成吃炒豆、炒麥等, 無論豆、麥,要炒熟炒爆,然後讓小孩吃一些,叫「咬鬼」。

佛成道節

臘八節喝臘八粥,傳說最早來源於佛教。佛經記載臘月初八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釋迦牟尼原名喬達摩‧悉達多,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王子。他從小養尊處優,成年後走出宮門目睹了人間的生老病死,極想找到解脫人間痛苦的至道。於是他毅然離家,艱苦修行,但仍感到沒有達到完美境界。

臘月初八這天,他獨自到尼連禪河畔苦修,又累又餓,倒在菩提樹下。這時牧女茜迦羅越路過,情急之下,用各種米、豆、野果及八頭牛的奶水混合熬成粥,餵給奄奄一息的悉達多。吃粥後,悉達多的體力得到恢復,在菩提樹下繼續靜坐沉思,很快眼前出現光環,大地震動,天樂奏鳴,眾神雲集,齊聲讚頌悉達多得道成佛,被人們尊為「釋迦牟尼」,意為「大徹大悟」的人。臘月初八這一天從此就成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


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頓悟成佛的日子(網路圖片)

這一天也成為佛教的「佛成道節」,各寺院的佛教徒在這一天都要以各色大米、小米加果干煮粥敬佛,然後施舍給窮人,此粥即臘八粥。這一習俗流傳到民間,百姓紛紛用穀物乾果熬粥,又稱「八寶粥」,用來敬佛和祭祀先祖,祈求佛祖保佑吉祥平安和來年五穀豐登。


臘月(農曆12月)中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節」。中國喝臘八粥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迄今不衰。


 

来源:資料來源:貝殼村博文、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