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PX項目悄然復產 政府喪失誠信(組圖)

發表:2013-01-2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大連民眾反對二甲苯項目污染的抗議活動曾被視為89年以來中國北方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大連政府當時做出了福佳大華PX項目立即停產並搬遷的決定。然而,一年多後,媒體曝光,福佳大華PX項目其實在停產不久後就已復產。而外界一直被蒙在鼓裡。

大連福佳大華化工廠的煙囪仍在冒著濃煙,空氣中散發著刺鼻的酸味。一年半前,也就是2011年8月,一場颱風衝垮了這個PX化工廠的防波堤,兩個二甲苯儲備罐發生部分泄漏。這一重大事故引發了一場數萬大連公民參加的大遊行。為了平息事態,大連當局在派出武警控制局勢的同時,最終做出了PX項目停產並搬遷的承諾。

「低調」復產


2011年8月,大連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福佳大化PX項目污染環境

此前,大連福佳大華化工廠的PX項目已低調運行多年。福佳集團官方網站稱,項目2007年10月開工,2008年11月即建成併進入生產試運行階段。直到2011年8月颱風"梅花"釀成重大泄漏事故後,這一項目才進入公眾視野。而當部分公眾還沉浸於迫使政府做出PX項目停產搬遷承諾的喜悅中時,福佳大化PX項目卻已悄然運行起來。雖然外界無法獲知具體產量,但包括《新京報》在內的不同中文媒體2012年12月底均報導,這一PX項目低調復產已經一年,而福佳公司嚴禁員工泄漏復產消息。

大連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唐在林一直在關注該項目,他在接受德國之聲詢問時表示:「現在看來,生產還是在生產。但我們看到,在生產的同時,政府也正在通過相關媒體在宣傳他們在做相關搬遷工作的準備。」

環評報告秘而不宣


2011年8月大連的抗議活動被視為89年後中國北方最大的民眾抗議示威

官方透露,福佳大華化工廠的PX項目將搬遷到大連以北的長興島。唐在林估計,新廠建設還需要一至兩年時間。至於將新址設在長興島從安全形度是否是一個明智的選擇,PX項目叫停後在原址重新上馬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等,唐在林表示環評報告的細節並未向公眾透露。

按照中國相關法律規定,民眾可向行政部門索取重大建設項目的環評報告。但是,不僅大連PX項目的環評報告秘而不宣,廈門等地的PX項目的環評報告也不允許任何環保組織和個人查閱。此前早有媒體報導,長興島的經濟水平還處於發展階段,相應的基礎設施肯定無法承擔大規模的化工產業。另一方面,搬遷意味著必須投入大量新的資金,而這筆龐大的資金如何來負擔,也是一大問題。此外,僅在大連福佳大華PX所在的「大孤山臨港工業區」就有數十家化工廠,存在安全隱患、甚至可能發生重大事故的化工企業不在少數。這些企業的環保評估如何,外界也一無所知。

據法新社報導,環保律師王燦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政府如果承諾項目停工,而在人們停止抗議後,又在不向公眾作出任何解釋、發布任何信息的情況下復工,那麼政府將失去誠信。

去年10月,寧波鎮海又發生抗議包括PX項目在內的一體化項目的民眾集體上訪事件,最終以警方使用催淚瓦斯清場,寧波市承諾不再建設PX項目暫告段落。但有了大連福佳大華PX項目「低調」復產的例子,人們不禁要問,這樣承諾還可信嗎?

化工企業一般都是當地納稅大戶,各地政府因此對帶來的環保問題網開一面。層層利益糾結導致一切均在幕後操作。大連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唐在林仍然相信政府今後會做得好一些。但福佳大華化工廠周圍的居民卻只能是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一位接受法新社採訪的31歲的趙先生就選擇了搬家,誰能知道,大孤山的福佳大華化工廠還會低調運行多久呢?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