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與西北非地區政治變局(組圖)

發表:2013-01-24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爾及利亞油氣田人質劫持事件顯示,西北非地區的恐怖份子是多麼的組織有序。長期來看,如果恐怖主義繼續蔓延,整個社會秩序都會受到極大影響。

恐怖份子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他們不僅攜帶了重型武器,而且還掌握了阿爾及利亞東部因阿邁納斯(In Amenas)這座油氣田的地圖。在油田內部線人的幫助下,他們已經詳細掌握了整個設施的情況。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勒(Abdelmalek Sellal)表示,政府原本希望與劫持者進行談判,然而恐怖份子提出的條件令當局無法接受--比如釋放他們所有在押的「同道者」,這樣的要求是無法實現的。因此,阿爾及利亞政府做出了進攻的決定--儘管光整個技術設施就佔地四公頃,而油田本身還有10公頃方圓,規模巨大,這都使得這塊地方易守難攻。

鋌而走險的營救行動

而營救行動也是冒著極大風險。至少有37名人質最終也沒能得以逃生。人們擔心,遇難者人數還會繼續增加,一些屍體的身份還沒有得到確認。在進攻行動中,也有32名恐怖份子喪生,另有多人被捕。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勒將這次行動稱作「明確的信號」:「阿爾及利亞已經證明了自己執行此類反恐任務的能力。世界各國都對我們的這一能力給予讚賞,我們處理人質劫持事件的方式也得到了認可。」


阿爾及利亞的特種部隊訓練

阿爾及利亞安全力量也是有備而來--他們早就對恐怖襲擊做好了心理準備。獨立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北非問題專家勞倫斯(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在經歷了90年代內戰之後,恐怖主義一直存在於阿爾及利亞及周邊地區。「雖然2002年阿爾及利亞已經宣布,黑暗的十年內戰時期已經結束,但是過去的交戰主體仍然繼續存在。」雖然他們所帶來的危害已經不如戰爭時期嚴重,但是恐怖主義勢力從來沒有中斷。

撒哈拉沙漠是大後方

德國馬爾堡大學的阿爾及利亞裔政治學者奧烏伊薩教授(Rachid Ouaissa)則對德國之聲表示,情況還是有了一定改變:長期的戰爭導致在阿爾及利亞北部的恐怖主義勢力已經基本被打敗。「但這些恐怖份子接著又流竄到了該國南部,在撒哈拉沙漠的動盪地區繼續活躍起來。」這片地區非常的難以控制。而在鄰國利比亞的卡扎菲政權倒臺之後,這裡的形勢就更加撲朔迷離。「再加上馬里的問題,那個國家其實早在10年前就開始分崩離析了。」

而位於阿爾及利亞和馬里之間的這片地區,恰好是恐怖份子理想的藏身之地。北非專家勞倫斯解釋道,這些人非常熟悉撒哈拉沙漠的地形,可以在數千公里方圓之內行動自如,完全不用顧及國界線。他們利用了那裡複雜廣袤的沙漠地形,以及邊防檢查薄弱的可乘之機,尤其是屬於馬里領土的一側幾乎無人看管。「恐怖份子利用了國家的弱點,來經營自己的勾當:走私毒品、武器,甚至販賣人口。而現在他們又把目光轉向了劫持人質上面。"勞倫斯指出,恐怖組織利用現實存在的社會問題和政治矛盾,獲取更大的影響力,並且招募更多的信徒和幫凶。

北非的政權顛覆計畫

然而,犯罪的營生並不是這些伊斯蘭主義者的唯一追求。政治學教授奧烏伊薩指出,最遲在2001年的「9·11」事件之後,恐怖主義就有了新的發展,並且將改變歐洲附近國家的權力格局作為目標。「首當其衝的就是原先被大家稱作第三世界的國家。」恐怖主義先瞄準了中東地區。「然而現在他們的臂膀已經延伸到了外圍地區,也就是往非洲的方向發展。」種種跡象都顯示,非洲國家在擺脫了殖民統治之後所建立起來的一種秩序已經走向了盡頭。新的力量開始嶄露頭角,導致政治局勢更加錯綜複雜。「我們現在面對的已經不再僅僅是馬里的獨裁者了,而是一系列的政治勢力。」

新戰略才能面對新挑戰


馬里亂局迫使國際社會干預

這種新局面導致查德、馬里、尼日可能包括毛裡塔尼亞都會陷入一個非常動盪的階段。不能排除這些國家紛紛出現結構巨變、建立新秩序的可能性。而阿爾及利亞的勢力則通過這次人質事件得到了加強。「這個國家將會成為該地區唯一的中心權力大國。因為通過在因阿邁納斯的行動,阿爾及利亞彰顯了實力,可以作為西方國家的可信賴夥伴。」

不過,同時阿爾及利亞也遇到了強大的挑戰。該國《黎明報》寫道,這一事件暴露了很多嚴重弱點。這次人質事件顯示了,關於反恐新戰略的討論是多麼緊迫。「然而僅憑軍隊是無法解決這一問題的。包括學校、宗教社團以及政府議會等其他機構都必須加入其中。光有武器是無法捍衛這個國家的。」除了新的經濟和社會保障政策之外,還需要更有力的論據來戰勝恐怖主義思想。因為事實一再證明,滋生恐怖主義的,不僅僅是糟糕的社會弊病,可能也是那些武裝分子的思想意識變得更加冷酷無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