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3年面臨經濟過熱風險

發表:2013-01-27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星期三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在過去的2012年成功實現"軟著陸",現在已經在回升的路上, 但經濟發展過熱在2013年將再度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

作為全球經濟的高端交流場合,一年一度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總是想法設法為變化多端的世界經濟把脈。參加論壇的中國宏觀經濟學家樊綱也不例外。樊綱認為,中國經濟在過去只是形成了泡沫趨勢和過熱趨勢,並沒有形成大的泡沫,還沒有達到需要硬著陸和危機才可度過著陸的程度。目前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做訪問學者的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表示, 樊綱講的只是中國經濟的表面現象, 沒有指出中國經濟的更大隱患:

「在我看來主要問題不在於經濟過熱或過快, 而在於經過幾十年的經濟高速增長之後,老百姓的福祉並沒有隨之全面提高, 人均收入差距非常大, 不平等程度非常嚴重。」

美國印第安納州博爾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鄭竹園表示,中國多年來的經濟增長產生的財富沒有合理地讓全體國民享用, 特權階層和和壟斷階層分得的利益太多, 他們的資產大量增加:

「中國經濟確實是在增長, 但並不是平均地使個人得到實惠, 只是一部分人得到了好處。如果長期這樣下去,中國內部就可能發生革命。 大家看著只有特權階層享用經濟發展的成果,短期可以存在, 長期下去就可能導致社會的分裂。」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日前在微博報導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說,美國《外交》雜誌就中國一黨政制的未來刊登正反兩方面辯論的文章。一位在上海的風險投資家兼政治學者的李先生對中國一黨政制的未來看好,而紅色家庭出身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華裔經濟學家黃亞生教授則認為,如果不走民主化之路,中國就會面臨革命。

夏教授表示,中國人和外國人將來都不要再特別關心中國經濟增長數據,要關心的是中國經濟增長的目的是什麼?

「首先大家要問一個基本的問題:經濟增長只是為了數字好看的數字遊戲嗎?經濟增長的目的是要為國民帶來幸福感, 在他們的福利等方面得到提升。如果這個沒有做到的話,經濟增長的高數字相誰炫耀了?經濟增長是誰的成績?所以,無論經濟增長是7.8%,8.2%還是8.5%都不是關鍵, 關鍵在於老百姓的收入和財富也和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同步增長。」

說到經濟增長與民生這個問題,鄭教授強調,中國政府在2013年要注重經濟運行的兩件事, 一是不要讓房地產的過度投資和投機死灰復燃,二是要關心百姓的「菜籃子」,設法平抑物價。鄭教授預測, 中國經濟2013年將增長8%左右,從2012年的7.8%到2013年的8%左右, 中國經濟2013年過熱的現象不大可能出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