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不是百姓奴隸」 財產就不必公開?(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3-01-28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人大代表葉鵬智稱「不贊成財產公開,官員不是百姓奴隸」

【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層出不窮的「周久耕」、「表哥」等事件,將官員財產公開的話題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對此,近日一廣東人大代表語出驚人,稱「不贊成財產公開,官員不是百姓奴隸」。此新聞經報導後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截止27日僅網易上就有近30萬民眾參與討論。

「官員有隱私權 不是百姓的奴隸」

據國內媒體報導,廣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省人大代表葉鵬智25日在廣州省人大十一屆一次會議上表示,「官員也有自己的隱私權,就像醫生治病,病人的病例是隱私,需要保護。」

葉鵬智認為,紀檢部門有多種監督官員財產的手段,向公眾公開財產不一定是最佳方式,「我提倡可以向組織申報財產,但不一定對公眾公開,越是這樣,社會風氣越不利於公平公正,要警惕一些人打著‘民意’的旗號搞民粹主義。」他建議採取隨機抽檢的方式公開官員財產,比如定期「搖號」的辦法。

他還反問道:「要官員公開財產有法律依據嗎?全國人大有公布財產公開的法律嗎?官員也是人,也有隱私;官員是公僕,不是老百姓的奴隸。」

公僕是什麼含義?

葉鵬智的一席話,引髮網路震盪。有網友嘲諷其「搖號」對策,稱「強烈建議各省市地給資格公民編號,今後人大代表選舉揺號!公務考試取消,以搖號錄取!行政事務審批等均取消會議層層呈審,一律以搖號為準。」

對於「官員是公僕,不是老百姓的奴隸」的這種言論,網民反諷道,「廣東人大代表:官員不是百姓奴隸!!這位代表說了句大實話呀!官員從來就沒有是過百姓奴隸!!!過去沒有!!就是將來也不可能有!!!!官員本來就是人民老爺嗎!!!!!!」

還有網民直接就「公僕」一詞糾正葉的言論,「問一個問題,公僕是什麼含義?為人民服務。」

灰色收入太多

南方網記者楊耕身在其文章《心裏無鬼之人不懼財產公開》中指出,「老百姓個人財產屬隱私權範疇,而官員財產因為事關公共利益,所以必須讓渡部分權利,使公眾監督得以實現。

博客專欄作家馮雪梅在其評論文章中提及,國內對公開財產狀況的對象及範圍一直存有分歧。而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等地的試點,也沒能成為「推而廣之」的典範。她認為,對官員們而言,向社會公開財產,是一道很難跨越的障礙。

對此,武漢大學教授洪可柱表示,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無法具體實施,主要是來自官員階層的阻撓,有些官員黑色灰色收入太多,其所得有九成是來自灰色收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