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良英:不同凡響的理想主義者(圖)

發表:2013-01-29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許良英(左)、李淑嫻、方勵之(右二)和劉賓雁四人起草反右三十年聯署信資料照

中國著名科學史家、思想家、民主人權活動家許良英星期一在北京去世,享年93歲。

在1949年共產黨掌權之後的中國,許良英可謂一個不同尋常的人物。他自始至終是一個敢於堅持自己理想的理想主義者,並以此為榮。他為此付出了沈重的代價。但他毫不後悔,依然是我行我素,堅持理想,在語言和行動上堅行理想。

*信譽、榮譽之人*

說起堅行理想,美國已故的著名公共知識份子、記者、政治評論家沃爾特•李普曼有一句常常被引用的警句,「一個人即使在不方便、無利可圖或危險的情況下也堅行理想,這個人便具有榮譽。」

李普曼對這種榮譽之人的讚美,許良英可謂當之無愧。

在「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頭」、「識時務者為俊傑」等傳統觀念強大的中國,許良英是一個非但不肯低頭、而且常常頂風而上的異類,是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堅持不肯識時務的怪傑或豪傑。

長期被迫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政論家、學者胡平2002年在《許良英文集》出版之際寫道:「許良英在大是大非面前從不含糊,從不躲閃,該怎麽做就一定怎麽做。這就叫信譽,這就叫剛直方正。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風雲多變,人心莫測,多少英雄好漢,哪怕手眼通天,遇事也常常免不了要躊躇猶豫,權衡算計的。像許先生這樣直來直去,具有高度的可預測性或曰可推論性,實在少見。」

1957年,中共已故的最高領袖毛澤東玩弄他自己所說的「引蛇出洞」的「陽謀」,即先是發動中共各級組織竭力動員鼓動知識份子向中共提出批評意見以便幫助中共整頓作風,然後再突然變臉,把那些膽敢提意見的知識份子打成所謂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對他們實行殘酷鬥爭,無情打擊。

就在毛澤東通過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這是為什麼」的社論、從而發布了威脅性十足的「反右」動員令之際,許良英非但沒有望風而逃,反而選擇挺身而出。其實,在毛澤東「引蛇出洞」的時候,他並沒有參加鳴放,沒有發表什麼反黨言論。

在《人民日報》 發表「這是為什麼」的社論之後,許良英頂風而上,斥責毛澤東的「陽謀」,於是順理成章地被劃成「右派」,而且是性質嚴重的「極右」。《人民日報》還多次發表文章,批判他的「極右」言論。

用許良英晚年的忘年之交、新一輩學者、他的浙江老鄉傅國湧的話說就是,「他本人並無右派言論,他因反對反右運動而成為右派。」

許良英為此付出了20年的代價。他被打「回浙江老家務農」,變成了1949年以來居中國大陸社會最底層的農民的一員,直到1978年。

*沉痛而有趣的反思*

在生活毫無保障、學術研究條件毫無保障、出版毫無希望(或希望微乎其微、接近於零)的那些日子裡,許良英翻譯了《愛因斯坦文集》三卷共130萬字。在毛澤東發動和推行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愛因斯坦文集》的出版,為中國知識界貢獻了高能量的科學和精神食糧。

在青少年時代求學期間,許良英就敬佩愛因斯坦。他晚年一直把愛因斯坦的畫像懸掛在他在北京的寓所客廳裡。許良英敬佩愛因斯坦的科學研究,但更敬佩他作為一個大科學家的深厚的人文關懷,即他對社會、以及對全人類未來的擔當精神。

出於這種雙重的敬佩,許良英在1940年代上大學期間選擇研究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並冒險加入了當時號稱為人民爭自由和民主的中國共產黨。

然而,在1949年奪取中國大陸政權之後,中共飛快變臉。中共領袖毛澤東毫無愧色地高調宣稱中共政權就是要實行「專政」、「獨裁」,並驕傲地宣揚中共要比「焚書坑儒」的秦始皇能幹厲害得多:「我們超過秦始皇一百倍。罵我們是獨裁者,是秦始皇,我們一概承認。可惜的是,你們說得不夠,往往要我們加以補充。」

作為毛澤東以及中共專制獨裁的直接受害者,年輕時參加中共的許良英在晚年也進行了很有趣的反思。1980年代末,許良英對一位前往他家中的訪問者坦言,「當時(1940年代)我們痛恨國民黨,就是因為感覺國民黨政權的專制和腐敗不可忍受,因此參加了共產黨。哪想到後來共產黨的專制和腐敗比國民黨更厲害。」

*敢想敢做的理想主義者*

上文所提到的美國公共知識份子李普曼之所以高度讚美敢於堅持理想的理想主義者,是基於一個人們常見的事實,這就是一般的理想主義者在理想遭遇挫折、遭受打擊之後容易灰心喪氣,或變得玩世不恭,由理想主義者變成犬儒主義者。

但許良英不是一般的理想主義者。在理想屢屢受挫受打擊之後,他拒絕後悔,拒絕「接受教訓」,並毫不畏懼地繼續行動,堅持為自己所認定的理想而奮鬥。

許良英的老朋友、已故的著名美籍天體物理學家、人權活動家方勵之講述過一個歷史掌故,展示了許良英的毫不畏懼的道義勇氣和赤子之心:

「1985年,是愛因斯坦逝世三十週年。是年三月在浙江大學舉辦學術討論會,由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近現代科學史研究室主辦。許先生是‘老浙江’,辦會很容易。我也被邀作學術報告,題為‘從原子塌縮到宇宙塌縮’。

「會外,浙江大學學生邀我講講‘開放改革’。後來,該演講被(設在安徽的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印成小冊子,散發全國。被中共中央黨校校長楊獻珍(‘合二而一’論發明人)發現,呈報中央。終於事發,中央紀委決定開除方的黨籍。由於胡耀邦的作用,推遲了一年。到1987年我終於被開除黨籍時,該小冊子仍是罪行之一。所以,該演講可在中共中央1987年一號文件的附件中看到。

「...當時浙大學生和研究生原本是要請他們的老學長許先生講,並未找我。是許先生要我去講。原因之一是,許先生的浙江話,哪怕在浙江,也有許多學生聽不懂。而我的口語,不亞於播音員標準的普通話...。所以,由我講。

「我被開除黨籍後,許先生有一點不服氣,為什麼不同時開除他?中央也不調查,方勵之浙大報告的‘黑手’,不折不扣的‘黑手’,乃許良英也。」

許良英為什麼終生不肯識時務,不肯學得精明一些、學會矮檐下低頭?

新一代的中國學者、許良英的浙江老鄉傅國湧的解釋是,許良英對自己、對人類有堅韌和超強的信心:「許良英先生面對沈重的現實從來沒有喪氣,始終懷著平常心,日復一日地努力著。他在1999年9月1日寫給朋友的回信中說: ‘表面上,中國這塊幾千年來沉積成的板塊是堅不可破的,但在整個人類文明洪流的不斷衝擊下,早已在逐漸溶化中。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心是不可侮的。 ’」

許良英這種信心或信念也在國際間引起迴響。2008年8月7日,在前往北京參加奧運會開幕前夕,美國當時的總統小布希在泰國首都曼谷發表有關美國對亞洲政策的講話。小布希在講話中敦促北京當局與時俱進,順應世界和歷史潮流,實行法治,尊重人權。他說,「正如中國科學家許良英所說:‘嚮往自由、平等,是人類的普遍人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