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老美怎樣摻合華人過新年(組圖)

發表:2013-01-29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不覺又要過年啦,在紐約,已經聞到中國年味道,華人社區的超市賣不少過年的東西,社團陸陸續續辦過年Party。

華人過年,美國人不甘寂寞

很有趣的是,在紐約華人過年,很多老美朋友來參合,穿著唐裝,請了幾百人來一起慶祝中國年。

區長舉辦中國年晚會已經好多年了,在布魯克林區的一家中餐館,高朋滿座,絕大部分是外國人的面孔,來自社會各界,熱熱鬧鬧,看到這樣的場面,我覺得很奇怪:到底是誰在過年?不過,區長只管請客,政府和他都不會為客人買單,大家要麼自己出錢,要麼是單位,或者團隊領袖請客,在美國的Party,看到個人現場交錢或者交支票一點也不奇怪

美國也有人喜歡中國的春聯,今年36歲的珍妮花(Jen  Primosch)喜愛中國功夫,30日在師傅的帶領下來到美國福建同鄉會看書法高手寫春聯。

珍妮花喜歡舞獅,便請書法家為她寫下了「醒獅」二字。珍妮花說,小時候父母經常帶她到華埠吃中餐、參觀,最喜歡華埠農曆新年時那種熱鬧氣氛。

珍妮花目前是紐約布朗士區一所公立小學的藝術科教師,2003年,開始學少林龍形拳、吳式太極、舞獅等中華文化,從未間斷。8年前一個偶然機會學習中國功夫,她越練越覺得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此後,她經常參加比賽,還跟師傅、師兄弟等外出表演。2009年她曾到香港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的「世界武術大賽」,她說自己很幸運獲得了兩枚金牌。珍妮花表示,她很想到中國大陸看看,參加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龍形拳世界大會,但由於大會每次都在12月舉辦,她要上課,無法成行。珍妮花希望這個願望今年能實現。特別鳴謝:美國僑報記者李竑,葉永康

在紐約傳媒業工作的攝像師Malcolm  Brown說妻子工作非常辛苦,他請求書法家為他的妻子寫幅春聯,祝妻子健康、平安。書法家張文東為他題寫了「迎喜迎春迎富貴,接財接福接平安」,橫批「吉祥如意」。根據張文東的提示,Malcolm Brown 小心地在對聯背後寫上左和右,他說,這樣回家就不會貼錯了。

 
迎喜迎春迎富貴,接財接福接平安

中國人過年,最熱鬧的事情莫過於遊行,紐約的媒體早就報導中國人遊行的時間安排,成了紐約旅遊的一個重要節目,不少外國朋友早早安排,在這期間一定要來看看,拍相片。

中國年成為紐約人所有的節日

從2003年開始,市長彭博就頒布:中國農曆新年為紐約公共假期,全體市民可以放假一天,當然,隨便你放不放,一般情況下,中國人的公司還是要放的。


人山人海的觀眾,人群中,很多的外國朋友,拖家帶口,全家行動


在有中國特色的這些東東前留個影,給親戚朋友看看

紐約市長每年也要舉辦Party,慶祝中國人過年,當然這也是他跟華人華僑套近乎的好機會,不要忘了,他當市長要大家選舉投票才行,紐約是美國華人聚居的地方,大概有上百萬,力量不小哦,是各路政客爭取的票源。

中國人和韓國人的新年之爭

因為亞裔其他民族也是這個時候過年,而在美國卻被稱為中國年,韓國人尤為不爽,於是抗議,紐約市是二○○八年起使用「亞裔農曆新年」的稱謂,慎重其事請媒體從此改口。


紐約市長彭博親自到會上,以華語說「您好」開場,他入鄉隨俗的用粵語說了「恭喜發財」向華人小區拜年。

每年華人社區還有一個重要的活動,領養中國孩子的美國家庭,會帶著他們全家老小,來祝賀中國年,讓孩子們不要忘記中國的文化。

美國人稱農曆新年為「中國年」,其來有自,清朝大批華人跨海到美洲修筑鐵路 ,華工過農曆年的習俗傳開,美國人於是稱該節日為「中國年」。早期美國亞裔以華人居絕大多數,「中國年」一枝獨秀。

到後來,廣東人是最早移民美國的華人,美國的「中國年」習俗多是廣東版,許多美國政客在拜年時,都會賣巧地以廣東話的「恭喜發財」示好,這讓韓裔居民很不開心。

隨著美國亞裔人口結構改變,韓裔社區逐漸成氣候,韓國人不滿「中國年」的情緒開始蔓延,因為這也是韓國裔的新年,憑什麼叫做「中國年」?韓裔屢屢以行動發出抗議。

後來,雖然紐約市政府官方規定改口管新年叫「亞裔農曆新年」,但私下裡,很多老外還是習慣說「中國年」。

而且,「亞裔農曆新年」以中國的十二生肖為主,韓國的十二生肖和中國的十二生肖略有差異,美國郵政總局每年農曆新年推出的生肖郵票,都是以中國生肖為版本,這讓韓裔社區想要鏟除「中國年」在美國的百年影響,還得再花更長的時間繼續努力。

来源:高娓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