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劉鐵男不「鐵」 李建國不「健」?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3-02-01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月30日《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微博披露,其去年實名舉報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已被中央有關部門立案調查後不久,新華社官方微博就回應道:「紀檢部門仍在核實」。想來劉鐵男「被調查」不是空穴來風。據悉,劉鐵男被舉報的主要問題是涉嫌學歷造假、巨額騙貸、包養情婦、對他人恐嚇威脅等。

另有港媒報導稱,劉鐵男目前仍照常上班,但情緒已大受影響,而有關部門已在考慮接替他的人選;而能源局內部人士亦透露,劉鐵男被舉報後已較少出席外事活動。

而在1月30日同一天,中共新華網則報導了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要求落實習近平指示的新聞,而這個李建國不久前也被實名舉報,說他「用人唯親」、「違規提拔」,在擔任山東省委書記期間,其外甥在8個月內從副處級被提拔到副廳級幹部。另據香港《動向》披露,去年11月17日至12月中下旬,僅網友實名向中紀委、中組部舉報李建國就有75個帖子,中紀委、中組部同時還收到天津、陝西、山東省政府等近300份舉報信函。據悉,其在1997年至2008年2月12年間,提拔幹部、安插直系親屬、原同學子女、破格擔任副地廳級、地廳級幹部27名。此外,《動向》還透露,李建國在天津市委當官21年,其中有17年是被評為「合格」,僅1992年一年被評為「優良」,有兩年未做考評而被「勸告和警示」,原因是被舉報與多名女子有不正當關係。

有消息稱,目前李建國正受到中紀委的調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已責成其就黨內外舉報、反映的問題,做出嚴肅反思、檢查。因精神壓力太大,李兩度住進了醫院,主要症狀是血壓失常與心動過速。

一個情緒不佳,一個住進了醫院。曾經官運亨通、自2005年就屢被舉報的劉鐵男不再如鐵堅硬不可輕易撼動,而在陝西、山東等破格提拔多人亦早就被舉報的李建國也不再康健,雖然罪名略有不同,但等待他們的結局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至少仕途發展前景暗淡。

問題是早已被舉報的二人幾年來為何還能一路高升?誰在他們背後提供保護?為何在習近平高調反腐之後,二人被拋出?

有海外媒體透露,劉鐵男和其前任張國寶掌控的國家能源局是江家幫撈取巨額財富的根據地。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江的大兒子江綿恆創辦了「中國網通」等公司;李鵬的兒子和其妻朱琳霸佔了中國電力系統,控制中國最大電企中國華能集團公司;而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家族手中。上述國家重要行業都歸屬於國家能源局,張國寶、劉鐵男正是替江家幫把持能源業的看護人;亦有消息稱,劉鐵男被稱為江澤民家族的「財務管家」。是以,在胡溫時期,劉鐵男雖然屢次被舉報,都沒有被查處,倚仗的正是江系的諸多靠山。

至於李建國,原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秘書,後連獲擢升,先後任天津市委副書記、陝西省委書記、山東省委書記,2008年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人大秘書長。因為其有著李瑞環秘書的背景,因此不少人認為其升遷與此有關。如果說在李瑞環在位時,這樣的說法倒還可信的話,那麼,在2003年李瑞環正式卸任後,李建國的仕途平平,在陝西一呆就是10年(1997-2007)就說明瞭一個問題:李建國若想高升還需要自己的努力。深諳官場之道、善於見風使舵的李建國又是如何做的呢?

查閱李建國以往的公開新聞,不難發現其努力向江系靠攏的蛛絲馬跡。一、多次在公開場合吹棒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稱其是「十六大報告的靈魂」,「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二、追隨江澤民集團鎮壓迫害法輪功。如1999年8月任省委書記時,在陝西省級領導班子學習中央關於解決問題的指示;2000年2月14日,在西安召開省紀委三次全體會議要求嚴格執行中央關於處理法輪功的有關規定;2001年中共製造天安門「自焚」偽案後,指示高度重視同法輪功的鬥爭;2003年10月9日則作出重要批示,堅決阻止和打擊法輪功的一切活動。

三、向曾慶紅、周永康等江系人馬靠攏。2005年,在時任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曾慶紅考察陝西期間,李建國親自陪同,並利用全省視頻會議系統,向縣以上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宣講曾慶紅的重要講話,並要大家深入學習。一個國家副主席的講話,有必要提到如此高度嗎?

而後在2008年李建國到全國人大任職後不久,即出任了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一職,主任乃是周永康。當年8月還前往重慶與薄熙來會晤,稱「全國人大非常關注重慶發展,將加強熱點、難點問題調研,幫助重慶解決現實困難」。2010年,李建國陪同周永康前往四川考察。

應該說,李建國向江系的「獻媚」多少得到了回報,但由於其背景關係,其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江系的信任也未可知,但其屢次被舉報而不倒應與江系的保護並非毫無關聯。

如今,在習近平高調反腐之際,周永康的親信李春城、李長春的親信庹震和衣俊卿、江系的「財務管家」劉鐵男和依附者李建國或被拋出,或被調查,或被警告,或被免職,應該說是雙方十八大後博弈的結果,一方面說明江澤民和江系大勢已去,無法保住屬下;另一方面表明習針對江系的策略是採取「剝洋蔥」之法,最終是否能抓住核心問題、直搗江系核心人物,不妨往下觀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