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百歲紐約中央車站間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3-02-02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紐約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100週年的生日。如果不是親歷她的週年慶典,我也很難想像這座紐約人身邊的車站已到了人瑞之年。車站標誌性金鐘上的針擺滴滴答答的記錄著流年似水,多少人、多少事從她眼前掠過,演繹著回首的浪漫、激盪著相聚的美好、沉澱著離別的愁緒、承載著追風的夢想。她就像一個和藹的老人,從不拒絕遠方的客人,也從不哀嘆輾轉的惜別。她那麼的沉靜而淡定,百歲的滄桑在她身上絲毫看不到落魄和蕭條,自然消逝的美讓她更加篤定的屹立在公園大道之上。我相信大部分的紐約人都和她有著一段段動人的故事,一片片難忘的記憶,一份份不解之緣。

而我和她的故事就起因於4年前我第一次孤身的紐約之行。4年前也是這樣一個寒冷的冬天,我從美國中部的一個小城市孤身來到紐約求職面試。紐約對我而言就是迷茫。中央車站的恢弘氣勢對我產生了無形的壓力,在偌大的候車大廳裡面我迷路了。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當周圍的人們就如同電視中的快鏡頭般從我身邊閃過,我感覺時間停滯了。當我再抬頭望著綠色的蒼穹屋頂,看著上麵點點星光,我感覺自己身在外星球,世界竟是如此的陌生。片刻的漠然與慌張之後,我找到了服務臺查詢到了交通信息,踏上了第一次的面試之旅。而後,一位同座的紐約老人告誡了我紐約種種的危險之處。他還告訴我,回城之後就在中央車站等著,不知道方向就問車站裡面的警察,千萬不要到外面找路。而後的四年,我每天都在中央車站坐地鐵上下班,聽到過站內最悠揚的琴聲,也耳聞過連續20聲「Fuck」謾罵。中央車站就像一個節點,她牽引著我的生活,讓我瞭解紐約,也慢慢愛上了這個城市。


羅斯福總統的專列(圖片來自CNN)

對於紐約中央車站,實在有太多的文字可以描述,太多的秘密可以分享。據說她下面有一個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的秘密通道,有一個專用的電梯,一列火車,一個月臺,他可以直接從華爾道夫酒店的房間達到中央車站,人們就不會看到他坐著輪椅的樣子。設想一下,如果我們穿過這條神秘的通道,輕輕撥開歷史的薄霧,這位百歲老人剛出生時該是何等摸樣呢?

1913年,美國的傳奇巨富鐵路大亨康內留斯.範德比爾特出資修建了這座世界上最大的車站。它擁有44個月臺和67個鐵軌,分為兩層,下面佔地48英畝。她連接著大都會北方鐵路、地鐵4、5、6、7、S號線,成為了美國最為繁忙的鐵路車站。早在1871年,老范德比爾特就已經建造了舊的車站。當時美國鐵路運輸業發展迅猛。在1903年到1913年間,舊的候車大樓被整體推倒重建。中央車站的新建工程由當時享譽盛名的Reed and Stem和Warren and Wetmore建築公司設計和承建。整個中央車站的建築風格帶有很強的學院派(Beaux-Arts style)。1914年法國雕塑家Jules-Alexis Coutan在中央車站外牆上建造了世界上被公認為最大的雕塑群,高達15米。


準備參加慶典的孩子們和中央車站的街頭藝人

中央車站的候車大廳彷彿是巨大的法國歌劇院,氣勢恢宏。但你可能沒有發現綠色的頂上有一塊抹黑了的天花板。這是中央車站的小秘密之一。在1990年中央車站修葺以前,整個中央車站的大廳屋頂都是一片黑色。當時香菸中的尼古丁還有菸草殘渣將偌大的屋頂全部熏成了黑色。可想而知,當時的人們煙吸得有多麼瘋狂了。

仔細仰望屋頂,你會看到屋頂星座圖上雙魚座的上方不遠處有一個黑色的小洞,這個洞可以算美俄太空競賽的一個紀 念品。當年就在蘇聯已經領先美國成功地發射一顆人造物在軌道上運轉時,美國為了教育大眾在太空競賽上領先的重要,就決定要把一艘火箭 (Redstone Rocket)拿來在中央車站展示。在搬運的過程當中,因為事先沒有測量好,結果屋頂就被戳了一個洞。最後火箭是被吊車送進來展示的。 而那個戳破的洞一直保留到現在。這就是秘密之二。


 

秘密之三是每個進入中央車站大廳的人都會看到的物件——那座車站標誌性的金色大鐘。不要小巧那口鐘,用貓眼石製成的金鐘可值1000到2000萬美金啊。

秘密四就是中央車站的時刻表永遠都不准。車站不準時,聽起來是不是很荒唐啊。所有的火車都會晚一分鐘左右才出發。想起來倒覺得很貼心,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分鐘。

秘密之五中央車站大廳東側的大理石樓梯要比西側的樓梯短几英吋。東側樓梯是1990維修時仿造1913年的樓梯建造的。

秘密六:中央車站有一段路,你說話要特別小心喔。因為你一不注意,大家都會聽到你的秘密啦。這個就是著名的 "Whispering Gallery"回音廊。它就在Oyster Bar Restaurant"外面。有空就去試試吧。

秘密七:中央車站大廳的綠色屋頂上畫著星座黃道圖。但細心的人發現,這個圖竟然是錯誤的。他的視覺方向不是人們仰望天空的角度,而是從宇宙之外看待天體的視野。設計師解釋道這是從上帝的角度看到的天體景象。難道真應驗了那句話:人在做,天在看。所以在中央車站可千萬別做壞事喔,someone is watching you.

秘密之八是中央車站有個超級地下室叫做M52,據說這個深度已經到達到了曼哈頓島的岩層之上。可惜無法揭開這個房間的真面目。我相信裡面一定有個天大的秘密,呵呵。

還有一個秘密,其實也不能叫秘密了。以前中央車站有個報紙回收箱,人們可以自行領取廢棄的報紙,不用再花錢買新的了。可是紐約時報不高興了,要求重新設計一個報紙回收桶。這種新的回收桶,報紙只能進不能出,大家就沒有免費的報紙可以看了。如今每天早上中央車站大概可以回收一噸的報紙!最後一個秘密,之前我已經告訴大家了,就是羅斯福總統的秘密通道。除了幾個無法向遊人開放的秘密通道之外,其他幾個秘密之處,本人都去實地考察了一番,別有一番趣味。


中央車站的集市、花店、99美分擦鞋。100週年的慶典郵票

2月1日一整天,中央車站都有各種慶祝活動還有99美分的冰淇淋享用,美國郵政還特別為慶祝中央車站誕辰100週年發行紀念郵票。車站下車的Food Court處有郵票售賣。早上,肯尼迪總統唯一還在世的女兒參加了慶典活動還發表了講話。她母親傑奎琳•肯尼迪為挽救中央車站曾經做出了重要貢獻。1963年,泛美大廈(The Pan Am Building,現為大都會人壽大廈)於中央車站北邊建成,由於它的落成破壞了中央車站附近的景致,引來了抗議。1968年,賓州中央鐵路公司計畫拆除中央車站42街的一部分候車室,用來興建辦公大樓,但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傑奎琳•肯尼迪的強烈反對,大中央車站這次逃過一劫,被完好的保存了下來。1983年,大中央車站被列入美國國家歷史文物保護名冊。

對於這樣一個有著歷史和現實意義的龐然大 物,我只想說「祝你生日快樂!謝謝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也許人生的驛站會不停的變化,但我很感謝自己有機會能在這裡停歇過。

PS,文章歷史資料參考了維基百科和BBC。除歷史圖片,均屬原創。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