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箱操作,薄熙來案或成為民粹主義的把柄」(組圖)

發表:2013-02-0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審理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近日一陣喧囂,媒體傳言的週一(1月28日)在貴州法院開審的消息不實,隨後又傳出薄案審理將在今年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後進行。

對薄熙來的具體審理時間雖尚不知曉,但種種跡象顯示「為時不遠」。


賀衛方(左)和陳有西均強調公開、公正審理薄熙來的重要性。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和浙江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陳有西都是與重慶或薄案有或多或少關聯的人物。

前者在2011年4月重慶「唱紅打黑」如火如荼之際發表了一封《致重慶法律界的公開信》, 指出「政府用非法手段打擊犯罪令人產生某種不好的感覺,那就是‘以黑制黑’」,並質疑所謂的「重慶模式」。

後者在2009年擔任重慶涉黑案律師李莊案「第一季」審理的辯護律師,憑藉李莊偽證罪案一舉成名。

投鼠忌器

薄熙來案目前已「指定」兩名辯護律師,薄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會得到有效辯護呢?

陳有西律師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現在顧慮多是因為有些投鼠忌器,審理薄熙來可能會牽扯出其他的事情,很多事情不敢公開審理、不敢公開偵查和報導,原因是對他的審理當中可能會涉及到共產黨不希望公開的東西。」

陳有西曾在政府、公安、法院、高校工作,是1977年中國恢復高考時的第一批大學生,1982年杭州大學中文系畢業,之後從事過公安工作,隨後擔任過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袁芳烈的秘書,可以說是一名官方背景較深的律師。

陳有西對BBC中文網說:「從律師的角度看,我希望對薄熙來的審理應該是從事實、證據得出一個結論,而不是事先設立一個意圖來進行審理。不能未審先定,而要根據事實、證據得出結論。」


薄熙來案據報將在今年「兩會」結束後開審

他說,當局應該將薄熙來案當作一個典型,作為中國走向法治化、民主化、司法獨立和公開化的一個標誌性審理。

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對BBC中文網說,截至目前,薄熙來案很不透明,當局完全可以「通過暗箱操作來予以撇清,好幾個罪名最後可能只認定一個罪名來判決」。

他說,按理說,薄案應該與谷開來和王立軍案一同審理,「現在被人為地切割成幾個階段,最後的結果倘若是支離破碎,是很糟糕的。」

賀衛方認為,現在的中國領導人不是說一點沒有國際視野,他們應該知道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案件的審判。

「審判如何進行直接影響到中國的國際形象,影響到人民對正義的信心,影響世界對中國未來的判斷。」

他坦言,自己對這一前景不表樂觀。

民粹主義

不少媒體揣測薄熙來會面臨怎樣的判罰。陳有西律師表示,這是「不正常」的。

「我們精通法律的人都無從知道,原因就是對他的偵查是不透明的。我們可以分析出來,但是沒有證據我們不敢說話,現在整個偵查非常不透明,這是非常不應該的。」

他說,應該公開審理薄熙來,「給他一個合法的辯護權,沒有什麼好怕的。因為這個人是好是壞,審理後老百姓會明白的,沒什麼好忌諱的。」

「如果做不到,恰恰會造成民粹主義的思想會根深蒂固,很多人會同情薄熙來,認為他是一個好官,根本揭露不了他的惡行。」

陳有西說,公開審理對中共是有好處的,「投鼠忌器會為民粹主義找到一個把柄,後遺症會非常大。」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