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尖銳批評」會否引蛇出洞?(圖)

作者:李筱雲 發表:2013-02-08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筱雲報導】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該講話被外界視為一種信號,更引起中國網民巨大反響。微博公知紛紛提出見解,有外媒則認為習講話未脫離一貫表述。

習近平6日在與黨外人士會面的迎春會上說,要繼續「加強民主監督」。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2月6日習近平在中南海與黨外人士會面(網路圖片)

這一講話引起網民巨大反響,有的人期待,有的人疑惑,更多人以實際現狀提出質疑。中鑫集團副總裁田玉峰微博說:「上面嘴巴說要容忍尖銳批評,下面手還不斷捂別人的嘴;也不知是嘴巴說假話,還是腦袋指揮不了手?」微博公知對習總講話紛紛提出見解。

「尖銳批評」的尺度?

「糾結了一晚上的問題是:什麼叫「尖銳批評」?誰來帶頭一試?分寸到哪裡?火候如何把握?以前可有過?怎樣了?」作家韓松在微博如此寫道。許多網民表示,合法發言的評論也被刪,那「尖銳」批評的尺度究竟為何?

律師於洋向眾人舉例「尖銳」界線稱:某領導夜生活過渡,白天開會精神不振說話顛三倒四。一下屬正色曰:像您這把年紀這樣高的職務,還夜以繼日的忘我工作,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但是,我還是要批評您: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您一定要注意休息呀!領導大喜:這位小同志的批評很好很尖銳,我一定虛心接受,希望大家都要向他學習!下面一片掌聲。

作家肖雪慧表示:能不能「容得下批評」,是中國特色問題。在政黨政治條件下不成其為問題,容不下批評,等於自毀前程。但在現有政治格局下,是否不再搞因言獲罪,是否釋放因言獲罪的人,是能否容忍尖銳批評的一個標尺。

老徐時評道:連個小小的微博都容不下,還談什麼尖銳批評?只有內心真正強大的人才能聽得進尖銳的批評。

作家亦忱「尖銳」呼籲:趕緊安排各級政法委在兩會之後,清理一下各大監獄,先把那些因言獲罪的人給放了吧。

引蛇出洞

一些人擔憂又是一次「陽謀」。知名學者章立凡表示,1957年5月1日,《人民日報》刊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提出,在整風運動中,應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以達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目的。他說,「能否容得下尖銳批評?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

「陽謀」的歷史問題不解決,這次難保不是釣魚耍流氓」、「先直面歷史,勇敢說多一點真話,才比口頭動員更有意義。」網友在章立凡的評論下跟帖回應。1957年「大鳴大放」不久後轉變為反右運動,據中國官方統計數字,當年有55萬多人被打成右派份子,其中許多人在接下來的20年中被迫害至死。

網路作家慕容雪村和草軍書以近日庭審深圳警察王登朝的案子為鑒,指其敢於說真話卻遭當局下重手打擊。「深圳的一個警察,因為公開宣傳民主思想,主張全民免費醫療,被當局抓捕,昨天被法院判刑14年。他是個敏感詞,我不能說出他的名字,也不能評論太多,否則會被刪除或者封號。」草軍書寫道。

作家何三畏挖苦評:只要敢真批評的,出來一個滅一個,就沒什麼尖銳可怕了。

尚未有改變跡象

關於習近平的講話,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7日引述專家意見表示,仍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會實施重大政治改革。報導引述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Kerry Brown觀點指出,並未看到當局放鬆對異議人士的打壓、對網際網路的控制改變,但也不能說習近平的這一最新表態「不可能導致一些有意思的事情發生。」

《美聯社》則評論指,北京當局不但沒有放鬆言論,還收緊了對報紙和網際網路的審查。報導並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的觀點說,習近平這一講話並未偏離中共的一貫表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