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習近平向哪走、走多遠?(圖)

作者:汪志清 發表:2013-02-12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其實是盼望他們「快來快去」

人們都在看習近平向哪走。

上臺伊始,習近平干的幾件事,得到了大陸民眾的正面評價。不論是南行深圳、「八項規定」、河北訪貧,還是二○一二年末最後一天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佈置反腐議程、明確改革意向,這些政治舉動都堪稱連貫利落,指向明確。

當然,這些政治舉動,還只是基本不用花費什麼政治成本,同時卻可取悅各方的政治行為。典型如所謂「八項規定」,用「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實施細則,既保護了「元老」的利益,又向民眾展現了新姿。正是這樣的新姿,讓苦胡十年的大陸民眾不吝讚詞地向習近平伸出了大拇指。

但是,如果習近平真的以為憑著大陸媒體上的這一片叫好之聲,就可以確保他在未來十年之內,只以一些不付或少付政治成本的舉動來安穩掌政,那麼,他無疑是大錯特錯了。實際上,在叫好聲裡,摻雜著大量對中共政治的絕望之聲。這也正如同胡錦濤在上臺之時,一些大陸民眾因為討厭江澤民至極而歡迎胡錦濤一樣,其實完全是盼望他們「快來快去」。

不過,無論如何,在歷經胡錦濤放任和促成中國政治倒退的十年後,大陸民眾企望用肯定和讚揚習近平政治舉動的輿論,來為習近平今後的同向政治動作「定勢」,並為其進一步的政治舉措造勢,這實則已經是在中國現有政治空間中所能做到的極限。

習近平政治動向得到了民眾的肯定,那麼,他會沿著這個方向走出多遠?

習近平擺脫約束談何容易

對於中共黨內的各個利益集團來說,一個在民眾中受到歡迎的中共總書記的形象,於他們保有各自的利益並非一件壞事。問題是,這個受到了民眾擁護的總書記究竟要幹什麼,下一步怎麼幹。中共官員最關心的也許就是,這個由良好形象而累積的政治資本,會不會被總書記用於「反戈一擊」,從而影響他們的既得利益和將得利益?

江澤民挑選習近平的目的,幾乎毫無疑問,就是要讓習近平為其守住既得和將得的利益。為達此點,習近平就必須守住現有的利益格局。或者說,即使習近平對利益格局做出某種變動,那麼,也要在將那些既得利益者的份額作為不可變數的基礎上,去調整其他部分的利益結構。顯然,在這種前提下而為的政治舉措,必定要與習近平近來所展示的政治姿態的取向相悖。因此,習近平要在已經展現的政治方向上前進一步,就必須首先掙脫推舉其上位的既得利益者的約束。

然而,擺脫這種約束談何容易,以中共目下的政治空間,這甚至可以說幾無可能。胡政十年,各個層級的中國官員對自己的「核心利益」已然形成清晰的認識,並在如何保護這些既得利益方面有著心照不宣的高度共識。習近平在政治上是否有所作為,就要看他能否克服既得利益者的羈絆,通過逐步放開政治限制,對一定範圍和一定層級的官員,自上而下地進行撤換,把那些尚存政治理想與抱負、行為相對乾淨,想幹事、能幹事的人輸送到關鍵崗位。

做到這一點也同樣殊為不易。在中國改革開放初年,胡耀邦、趙紫陽就是通過撥亂反正、清理文革「三種人」,順勢讓那些改革立場堅定的官員佔據了關鍵職位,為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準備了行政力量。沒有這一步,沒有一定批量官員的更替,習近平任何可能的政治設想及其藍圖,必將毀於在胡政十年進位的那些既貪婪又無能的官員之手。從這個角度而言,習近平的政治意願將囿於現今政治體制的限制而行之不遠。

中國政治進進球體極點的狀態

中國的政治進程,歷經江胡二代,已經進入到了一個類似於球體極點的狀態。在這個極點範圍內,任何政治舉措的指向,都似乎是指向同一個方向──共產黨崩潰滅亡的方向。把中國共產黨帶至這般境地,主要是江、胡二人的共同功勞。習近平肯定明白,在如此境況下,呆在極點,無所作為,是謂等死;從極點出發,奔向任意一個方向,又不啻找死。把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為鉅額既得利益所累的團體帶出這個境界,不僅需要歷史責任感,更需要不怕犧牲的成仁之勇。

那麼,人們不禁要問,習近平是這樣的「忠勇之士」麼?從最近「南方週末」事件的處理過程看,人們對習近平的前路不能抱樂觀的態度。

「南方週末」事件的發酵,實際上是對習近平處理急、難、險、重事件能力的一個考驗。這裡所謂考驗,並非是對習近平如何處理《南方週末》、如何處理「違規」媒體的考驗,而是對習近平如何處理其周邊上層關係的考驗。《南方週末》事件的處理結果表明,習近平在處理此類事件時,還缺乏既能展現新意,又可安撫其「常委同事」的政治技巧。也正因為如此,《南方週末》事件給習近平的「新局」帶來的儘是負分。

由於中共上層決策的非透明性,人們對習近平在最近《南方週末》事件處理過程中的作用不得而知。不過,在習近平肯定知道此事的情況下,他在處理此事過程中,至少會有兩種態度:一是不干預,任由主管官員(劉雲山)處理;二是髮指示,主動提出或同意、支持主管官員以現有方式處理此事。如果是前者,那麼,說明習近平還沒有完全掌控高層的政治局面;如果是後者,則由此展露了習近平的政治取向

無論如何,劉雲山以其慣用手法處理《南方週末》的做法,如果是在習近平「不干預」的情況下做出,那麼,這種行為無疑已經對習近平構成了挑戰。其實,即使是在習近平默許、同意的情況下,以過去慣常的方式處理此事,劉雲山也「涉嫌」過早暴露了習近平的政治立場,從而早早地結束習近平與市場化媒體的「蜜月期」。

給市場化媒體一記響亮的耳光

巧合的是,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尤其是其所謂「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的說法,向外界發出了異於以往的政治信號。這就不啻給了那些對其上任以後的諸多行為讚頌有加的市場化媒體一記響亮的耳光。

習近平與市場化媒體的「蜜月期」已經基本過去,但民眾對習近平的觀察期還可延至三月中共「兩會」之時。如果那個時候,習近平還把那些表明其積極政治意願的說辭停留在嘴巴子上,或者,更多地展露出與其前任胡錦濤的相似之處,那麼,他就會發現,現在向他發出讚美之辭的人,或者尚在觀察他的人,將會反過來用更加負面的語言來回報其不作為和少作為。真若如此,人們大可開始掰開手指,為共產黨開始倒計時。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