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能是下一任教皇?(組圖)

發表:2013-02-14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皇本篤十六世突然宣布退位引發媒體和觀察家有關其繼任的熱論和猜測。有一點是肯定的,下一任教皇選誰將是一個事關天主教會路線的方向性決定。

下一任教皇將再次來自「老歐洲」?樞機主教們會第一次拿出勇氣選出一位來自其它大洲的教皇嗎,比如巴西聖保羅樞機主教謝瑞爾(Odilo Scherer),哥倫比亞波哥大總主教魯本(Ruben Salazar Gomez)或者迦納樞機主教蒂爾克桑(Peter Turkson )?新教皇的可能人選成群結隊。而除了猜測人選之外,教會以及觀察家的圈子也在對未來教皇今後可能的路線議論紛紛。

科隆樞機主教邁斯納(Joachim Meisner )認為繼任的健康很重要。他應該年齡在70歲左右,睿智,像拉青格或者說本篤十六世一樣博學。邁斯納心目中理想的教皇是保羅二世和本篤十六世的結合。柏林樞機主教萊內·瑪麗亞·沃爾基(Rainer Maria Woelki)也認為,新教皇最好60多歲到70出頭,對人們有一顆愛心,言辭能夠深入人心。沃爾基樞機主教只有56歲,也是將在羅馬聚首選舉新教皇的各國樞機主教中最年輕的之一。沃爾基說,如果由一位非洲人或者拉美人擔任教皇也可以。他無所謂新教皇來自哪個大洲。

主要願望:年輕睿智

邁斯納、沃爾基以及其他樞機主教、大主教都希望出現一位年輕的教皇。2005年4月,約瑟夫·拉青格在度過78歲生日後三天被選為教皇。來自巴伐利亞的拉青格當時露面時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但是8年後,他以年事已高、精力不濟為由提出退位,並表示「不再適合」完成教皇應有的職責。

除了年齡以外,一個原則性的問題就是28位義大利樞機主教的陣營是將在保守的西班牙樞機主教以及幾位法國樞機主教的支持下選出一位義大利樞機主教、大主教當教皇,還是像1978年選出波蘭人沃依蒂瓦(Wojtyla),2005年選出德國人拉青格一樣選出一位義大利以外的人擔任教皇。是選出一位歐洲教皇還是首次從非洲、亞洲、拉美年輕的教會中選出一名代表?後者中間也有博學多才、人脈廣、掌握多種語言的代表人物。這樣的選擇將具有轟動效應。因為歐洲是唯一信徒數量停滯增長的一個洲。

義大利陣營強大


米蘭教區的總主教安格羅·斯科拉(Angelo Scola)

在義大利人中,20世紀裡有三位教皇來自威尼斯。當今的威尼斯大主教不到60歲,也許太年輕了,而且還不是樞機主教。而2011年從威尼斯轉到米蘭教區的總主教安格羅·斯科拉(Angelo Scola)現年71歲,從年齡來說正合適。但有些預言家認為,他身體不好。此外,本篤十六世的「文化部長」拉瓦希(Gianfranco Ravasi)也被看好。他在促進信徒和無神論者對話方面頗有建樹,而且舉止優雅、博學多才,人們偶爾會將他和年輕的拉青格以及沃依蒂瓦相提並論。但是,儘管義大利陣營在選舉教皇的樞機主教團中陣容強大,但並不一定會選出一位義大利人擔任教皇,因為該國的大主教中分成好幾個派別。

在歐洲以外,選出一位美國人擔任教皇更不太可能。在教會性虐待醜聞中,美國比其它任何一個國家都陷得更深。有關調查迄今還在進行。北美的教會現在既不具有活力,也沒有吸引力。


加拿大樞機主教馬克·魏雷(Marc Ouellet)

但是,68歲的加拿大樞機主教馬克·魏雷(Marc Ouellet)卻是一個非常被人看好的人選。他是重要的梵蒂岡樞機主教會議的行政官,多年來參與主教任命。他可能得到來自北半球,首先是英語國家的選票,得到拉美地區的支持。

非洲人有希望嗎? 


巴西聖保羅樞機主教謝瑞爾(Odilo Scherer),

其他四位有希望的人選是73歲的巴西聖保羅樞機主教謝瑞爾(Odilo Pedro Scherer),巴西早就是最重要的天主教國家之一。哥倫比亞波哥大總主教魯本(Ruben Salazar Gomez)在南美教會也有很好的關係網。64歲的迦納樞機主教蒂爾克桑(Peter Turkson)是教皇正義與和平理事會主席,深受愛戴,處理過諸多棘手事務,具有個人魅力,掌握包括德語在內的多種語言。他也是唯一值得一提的來自非洲的人選。


迦納樞機主教蒂爾克桑(Peter Turkson )

和教皇辭世不同,本篤十六世的退位決定給人們留下了更多猜測和幕後運籌帷幄的時間。這同時也帶來了不安。因為本篤十六世的選定凸顯了這一職位的責任多麼重大,任務多麼艱鉅,要求多麼高。雖然教皇選舉秘密會議之初沒有真正的最被看好的候選人,但正如一句名言所說,進去開樞機主教秘密會議時可以做教皇的人,出來也就是個樞機主教。誰當教皇沒有定數。普遍看好的人選往往落選。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