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省委副書記:與女臺長開房被抓仕途無恙

作者:知風 發表:2013-02-19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前省委副書記:與女臺長開房被抓仕途無恙/河南商報

【侯伍傑】

出生:1945年9月籍貫:山西省陽泉市盂縣落馬前職務:山西省委副書記

主要犯罪事實:侯伍傑在擔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於2001年9月至11月,三次收受時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邵建偉給予的10萬美元和價值5萬餘元港幣的手錶1塊(折合人民幣共計88萬餘元),意欲幫助邵獲得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職位。

判決結果: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1年。

執行時間:2006年9月18日

據微博爆料,2006年因受賄被判入獄11年的山西省委原副書記侯伍傑,於近日提前出獄,當地官員和煤老闆及名流富商,爭相迎接貪官「榮歸故里」,或列隊歡迎,鮮花簇擁,甚至欲以禮炮迎接;回家後門庭若市,其禮遇猶如英雄凱旋。

據《山西商報》報導,2006年9月18日,中共山西省委原副書記侯伍傑受賄案一審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法以受賄罪判處侯伍傑有期徒刑11年。被告人侯伍傑在擔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接受時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邵建偉(另案處理)給予的10萬美元和價值5萬餘元港幣的百達翡麗牌手錶1塊,以上款物折合人民幣共計88萬餘元。

新華微評

貪官重獲自由時

為啥有人愛貪官

網曝一副省級貪官近日提前出獄受到煤老闆護送禮遇。貪官違犯黨紀國法,違背公序良俗,受到查處法辦罪有應得,理應全民唾棄。貪官未被查處時為啥有人愛貪官?或因攀附貪官可分享權力和利益。貪官重獲自由時為啥有人愛貪官?是重義還是報恩?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這恩這義從何而來?

落馬

臨汾公安局長買官咬出侯伍傑

據《濟南時報》報導,侯伍傑案發,最先緣於多年前的山西省黑社會集團案,緣於黑社會頭子李滿林的落馬。

打黑推倒多米諾骨牌

2003年12月15日,李滿林站在太原市中院的審判庭上。據查,李滿林集團所實施的犯罪,在個案中有明確的組織領導和分工,反映了黑社會性質犯罪的組織性特徵。

據檢方公訴人介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和警務人員,淪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保護傘,致使該集團有恃無恐。當他一審被判死刑後,情緒失控,隨即供出為自己多年來提供保護的、時任臨汾市公安局長的邵建偉。

這就好比一副多米諾骨牌。邵建偉的案發,決定了侯伍傑的命運。

邵建偉向侯伍傑買官

2001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一職面臨調整。時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的邵建偉,決定「攻關」時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侯伍傑,「競買」太原市公安局局長職位。

他分三次給侯伍傑送上一塊價值5.8萬餘元港幣的百達翡麗牌手錶、兩萬元禮金和10萬美元。侯伍傑答應幫助他「安排安排」。

2001年6月,在省委、省政府高層的干預下,曾任大同市公安局長的李連琪調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邵建偉被調任臨汾市公安局局長。2001年9月,侯伍傑升任省委副書記。2001年12月,邵建偉被逮捕。邵建偉咬出了侯伍傑。

劣跡

侯伍傑與女電視臺長開房,被警方逮個正著

1995年,侯伍傑在陽泉市當官時,曾與當地電視臺女臺長到北京開房偷歡,被警方當場抓獲,並通知山西方面到北京領人。但此事並沒影響到他的仕途,反而陞官至省委副書記。

2004年12月,侯伍傑出國考察登機時被中紀委扣下「雙規」。山西省紀檢委辦案人員曾透露,從各種渠道來的收入至少有5000萬元,侯在各地還擁有房產達38處之多。

當時,侯伍傑曾威脅辦案人員,「如果你們一定要讓我怎麼樣,那山西會有一大批官員跟著我倒霉,不會少於二三百個幹部。」


知風:列隊迎貪官出獄傳遞出的可怕資訊

據微博爆料,2006年因貪污受賄被判入獄11年的前山西省委副書記侯伍傑,於近日提前出獄,當地官員和煤老闆及名流富商們,爭相迎接貪官「榮歸故里」,或列隊歡迎,鮮花簇擁,甚至欲以禮炮迎接;其回家後門庭若市,禮遇猶如英雄凱旋。(2月18日《蘭州晨報》)

落馬貪官提前出獄,猶如英雄凱旋,「榮歸故里」,足以顛覆社會正義和道德倫理。但是,聯繫到這位貪官曾經的仕途經歷和「政績」,唯一能指責的可能只剩下「太招搖了」而已,因為這種「待遇」是「應得」的。就憑「上午剛接到免職的消息,本來人事就該凍結了,但侯伍傑下午就主持召開全市幹部會,突擊提幹100多人,涉及經濟、文化、公檢法等多個部門」這一點,該有多少人要知恩圖報?加上「舉報、醜聞並沒有給其升遷帶來任何阻礙」的亨通官運,就不難想像他的官場人脈。而他的不幸落馬,也是因「打黑」推倒了「多米諾骨牌」,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令官場惋惜的。

假如設身被侯伍傑突擊提幹的得益群體,站到輔佐他「帶病」快速升遷的人物立場上,並扼腕於他不幸倒在「多米諾骨牌」的痛惜中,待到他提前出獄的一天,怎麼能不興高采烈,爭相迎接?

相關評論從迎接侯伍傑「榮歸故里」中,感到了「更可怕」的內幕,但至少還是著眼於侯伍傑的提前出獄。認為「因貪污腐敗被判11年徒刑的侯伍傑,在監獄中有何突出表現,竟然改造還不足7年,就恢復了人身自由?如果有‘立功表現’、符合減刑規定,那沒的說。如果不是因‘立功’減刑,那些暗中幫助侯伍傑的,比迎接侯伍傑‘榮歸故里’的人更可怕。」其實,這還是多慮了。只要從「山西省紀檢委的辦案人員曾經告訴媒體,說侯伍傑‘從各種管道來的收入至少有5000萬元’」,而最終以「折合人民幣共計88萬餘元」定案來看,「從輕」一直是侯伍傑的福星。

那麼,什麼才是列隊迎貪官出獄傳遞出的可怕資訊?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敢於做給你看!假如把侯伍傑「上午離任,下午突擊提幹百餘人」,「‘帶病’快速升遷」看做官場潛規則下的幕後交易,那麼,列隊迎他出獄,就是毫無顧忌下做給人們看的。而從公眾對此的強烈反響來看,如此的排場是犯了大忌。按照人的正常思維,只要意識到犯忌,必然會有所顧忌。即使退位於民間習俗,一個刑釋人員受到親朋好友的爭相迎接,如英雄凱旋,彷彿「榮歸故里」,也是要受到公眾指責的。何況是一個提前出獄的貪官,迎接他的是當地官員和煤老闆及名流富商。這對社會正義和公眾情緒的傷害就更大了。難道這夥人就沒有意識到這樣做會觸犯眾怒?顯然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們不怕,或許就是做給眾人看的。

雖說無法確切定義一種排場或一種禮儀的性質,但一種顛覆社會正義共識,突破社會公序良俗底線的行為,是需要足夠強悍的力量和膽氣的。在這種有恃無恐中,一定包含著某種絕對的強勢,以及對公眾情緒的不屑一顧。這就如偷情本已不可見人,但當把「姘頭」帶到「原配」面前,公然行大禮、入洞房,可見其囂張的程度。聯繫到那些免職官員的「復出」或「異地升遷」,那些不是在公然挑戰社會正義和公眾情緒?又有那些不是在做給眾人看的?如此的肆無忌憚,可能才是列隊迎貪官出獄傳遞出的可怕資訊。
 


花玉喜:侯伍傑案暴露中國式反腐五大「漏洞」!

2006年9月18日,前山西省委副書記侯伍傑因收受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邵建偉88萬餘元手賄賂被判刑11年,近日提前出獄。當地官員和煤老闆及名流富商爭相迎接貪官「榮歸故里」,或列隊歡迎,鮮花簇擁,甚至欲以禮炮迎接;回家後門庭若市,禮遇猶如英雄凱旋(2013年2月18日紅網)。

一、大案小辦:侯伍傑有時明目張膽找下屬要錢,下屬不能不送,還不能少送,至少10萬元。某縣委書記給侯伍傑送5萬元錢,事情沒辦成,這個縣委書記去找侯,侯給他7萬元。可見送錢人太多,侯伍傑根本記不清誰具體送多少錢。在太原市委書記任上上午接到免職消息,下午突擊提幹100多人,這顯然賣官大批發!侯與多位房產商關係密切,在全國各地擁有房產38處之多;侯伍傑和多少官員、煤老闆、富商走得很近;這只能是利益關係。山西省紀委辦案人員說侯伍傑「從各種管道來的收入至少有5000萬元。」可就是這樣一個巨貪豈能只收一人賄賂?怎麼僅被認定犯罪金額88萬元?這怎不讓人大跌眼鏡?誰讓5000萬巨貪侯伍傑貪賄金額嚴重縮水?侯伍傑案是要中紀委直接辦理的,顯然,侯伍傑貪腐案有高層官員格外關照,侯伍傑案更是典型的大案小辦,如此反腐是不是對民眾的嘲弄?

二、窩案獨辦:侯伍傑出事後曾威脅辦案人員,如果你們一定要讓我怎麼樣,那山西會有一大批官員跟著我倒楣,不會少於二、三百個幹部。可見這是一個巨大的貪腐窩案,可事實是當年並沒有二、三百官員跟著侯伍傑倒臺。顯然,侯伍傑的威脅傳遞到相關官員耳中,背後一定有高官勸侯伍傑「封口」。這一貪腐大案窩案只單獨辦了侯伍傑,上不挂下不牽沒有涉及背後任何腐敗官員,淺償輒止保護一大片。中紀委為什麼沒有深挖隱藏在侯伍傑身後「二、三百」腐敗官員?誰讓侯伍傑「封口」?誰又給了侯伍傑「到此為止」承諾?誰有權力操縱此案進程?這背後豈是一般官員所能為?

三、不挖大貪:侯伍傑任陽泉市委書記時,在北京辦事與陽泉電視臺「不漂亮,但愛打扮」女臺長「嫖娼」,被警方當場抓獲,並通知山西方面領人,卻沒有影響侯伍傑提拔為省委宣傳部長,1995年山西省黨代會,500多名黨代表收到針對侯伍傑檢舉信,此後針對侯伍傑舉報從未中斷,依然沒有給侯伍傑升遷帶來阻礙。就是這樣的侯伍傑何以被一步步帶病提拔?侯伍傑本該終結的仕途何以能涉險過關?誰是侯伍傑背後貴人?隱身侯伍傑背後的豈能不是更大貪官?顯然,中紀委沒有繼續深挖!這是否說明中國式反腐是蜻蜓點水魚打花的點到為止?

四、重罪輕判:據稱侯伍傑非法收入至少有5000萬元;並牽扯大量賣官事實;侯伍傑案還牽扯太原市黑道老大李滿林。可就是這樣足以判處死刑的侯伍傑,何以僅按受賄罪判刑11年?顯然,這是典型的重罪輕判!非常可悲的是在反腐進程中,多少腐敗大案被逐步消化,貪官罪行一再被縮小,一再的重罪輕判無異於給多少腐敗官員吃了「定心丸」!

五、一再立功:2006年侯伍傑因貪腐被判刑11年,然而不到7年恢復自由身,這一定是有「立功表現」減刑!今天社會各行各業社會精英很不容易立功;但多少嚴重犯罪的囚犯無不是屢屢「立功」減刑;這減刑5年該是立「大功」了。想不到我們社會的「大功臣」都在監獄裡?這樣的刑期幾乎打對折怎能不是一再「立功」結果?這怎不讓人懷疑背後金錢作用?罪犯一再大幅度提前出獄,即使死緩10幾年也可出獄,這是不是讓刑罰作用大打折扣?這樣的刑罰對罪犯還有什麼震懾作用?

這些年來,多少貪官貪腐金額嚴重縮水,多少重罪輕判,罪犯一再立功減刑,如此上下打折,什麼重罪都可很快出獄,荒唐的是這一現象普遍存在,這太多的漏洞怎不讓反腐效果大打折扣?這樣的刑罰對腐敗官員還有什麼威脅?這是否告訴人們我們的反腐行為只是象徵性行為?象徵性反腐似乎已成為紀檢部門「潛規則」。如果反腐淪為只是做做樣子的象徵性表演,這樣的反腐只會使腐敗分子越來越大膽,越來越倡狂!

侯伍傑提前多年出獄受到鮮花簇擁列隊歡迎,這如英雄凱旋「榮歸故里」的場面,這如衣錦還鄉的隆重禮遇十分刺激人眼球。罪犯本該是為社會所唾棄的人民罪人,公眾所不齒的社會渣滓。侯伍傑出獄場面顛覆了社會是非美醜;這是對紀檢部門的嘲弄;這是對當今社會反腐敗的集體示威!捧場隊伍中無論官員、煤老闆、富商都該查一查,山西高層會繼續選擇「沉默」嗎?

来源:河南商報 / 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