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苿莉花」 受害者實名舉報周永康

發表:2013-02-21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大陸維權人士在網上紀念茉莉花事件二週年,曾被失蹤的維權人士指,這是近年人權踐踏最大型事件。身在澳洲的安徽異見人士吳樂寶,回憶被失蹤一百多天的情況。

大陸維權人士自週二(19日)起,在網上紀念茉莉花事件二週年,週三更多曾一度被失蹤者紛紛回憶事件。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表示,茉莉花事件是海外傳進來,在中國來說動靜不大,純粹是「周永康集團」害怕失去權力,對中國民運人士、維權人士、法律人士及新聞界作打壓,很多採取了不人性的做法。他認為兩年後的今天,大家應該紀念。其實很多人都被冤枉,他轉發兩次推,根本對茉莉花不感興趣,也五進五出被打壓,共被關押十多天。

陳雲飛又指,他在網上紀念茉莉花事件,也是實名舉報周永康對人權的迫害。他說:這是被大規模的人權逼害記錄,也是創49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人權事件。前兩天,浦志強實名舉報周永康,我們也覺得要就茉莉花事件對他(周永康)的實名舉報

陳雲飛在推特指,二年前的2月19日下午一點多,冉雲飛被警察從家中帶走,一去是271天。

曾被失蹤的網路人士野渡表示,大家利用推特紛紛紀念,幾日前,北風在網上收集茉莉花受難者名單,大家想保存民間集體記憶,這種事件很難得到公正處理。

他說:因為我們相信這種大規模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歷史必定有定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保留這份記憶,大家說出來,這事件便重要。

野渡在推特指,兩年前的2月22日,他被帶到外地「旅遊」,3月1日晚被帶到番禺,正式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監視居住,3月2日被帶回家抄家。5月26日改為家中監居,每天早晩到樓下崗亭簽到,同年8月31日撤銷案件才恢復自由。

曾被失蹤的北京維權人士古川亦在網上指,2011年2月19日下午約4時,昌平分局廿多名警察強行闖入他家,將他綁架抬走,大兒子哭著喊「爸爸」,小兒子也被嚇哭。在被失蹤的63天裡,大兒子及小兒子的哭聲,時時敲打著他的心。

曾涉茉莉花被失蹤的安徽蚌埠異見人士吳樂寶,今年春節前抵達澳洲,暫在墨爾本居住。茉莉花二週年,他在網上寫出被失蹤及關押約百天的回憶。吳樂寶表示,中國當局認為茉莉花事件有組織、有陰謀,其實他在前年2月中旬,僅轉發有關茉莉花的推後,同月20日,被公安第一次傳喚。然後7月14日,他被公安行政拘留,被關押拘留所審問了十多次。十天後,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被關在蚌埠巿第二看守所,期間天天審問,三個多月後才獲取保候審。

吳樂寶又指,當年7月,北京公安局派國保到蚌埠作主要審問,他被這名警號013947的國保審問,他自稱是負責茉莉花及艾未未案件,每次審問由七小時至十多小時,他一共審了四次。主要調查他與艾未未的關係,然後查問其他人如冉雲飛、北風、麗麗及俄老大,有否參與茉莉花活動。國保又懷疑推特上一個叫「秘密樹洞」的帳號,由策劃茉莉花的組織,有陰謀地利用這個帳號平臺進行活動,國保對留言的大陸網民作出與茉莉花的聯想。被審問期間,國保不斷問及王懷春(推號 wanghuaichun),他不知道這人是誰,但他不出名,希望外界關注他的情況。

吳樂寶說,被關押107天,前50天不斷審問他,後50天則以教育他及令他受罪,使他害怕公安。

吳樂寶指,因為茉莉花受害者受到不白之寃,2011年2月及之後數個月發生的事情,不僅對異見人士,對警察來說也是不幸,他們加班加點不知為了做什麼工作,這是中國一場勞民傷財的災難。他說:不只對我們,對異見人士,就對中國警察也是非常不幸的事,消耗了中國大量的財力物力,茉莉花專案組花了多少錢,雖然我沒辦法判斷,但肯定不是少,這都是中國納稅人的錢,就白白浪費掉。所以說對中國來說是一場災難,我認為有必要記錄下來。

去年10月27日,吳樂寶被解除取保候審,但十八大前,警察每天查問行蹤,並抄家一次。十八大後至12月,才結束查問,但有關茉莉花案件的偵查,直至今年2月1日才正式完結。

網路人士北風在網上收集茉莉花事件被失蹤及關押人士名單,共有一百三十人。

(原題目:維權人士集體回憶「苿莉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