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失火,殃及哪家「池魚」? (圖)

發表:2013-02-21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展示新型遠端導彈

朝鮮在中國農曆大年初三上演了「讓核彈飛」大戲,讓全世界瞪大眼睛,其鄰近中國東三省的居民更是「屏住呼吸」,嚴密監視是否遭到核污染侵襲。半島「失火」殃及誰家「池魚」?

*「壞孩子」朝鮮,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國際社會有不少輿論認為,平壤走到今天,全是讓其「老大哥」北京「慣壞」了,導致其「上房揭瓦」。北京應放棄其「三天不打」的原則。鳳凰衛視評論員阮次山也說,應讓金正恩嘗到「一巴掌的重量」。

*朝鮮核爆,誰家失敗?*

華爾街日報等西方媒體認為,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一而再再而三核試爆,是中國「對朝政策的失敗」。新華社不同意這種說法,上週末報導說,「少數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說中國對朝政策失敗是「潑髒水」。

該文引用四專家(時殷弘、劉江永、陶文釗、阮宗澤)的話說,「失敗論說法很不靠譜,美國應進行更深刻反思。」。

*華爾街日報:是中國對朝政策失敗*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週一發表「趙楚」署名文章題目是「再論中國對朝政策的失敗」,副標題是:兼答新華社與時殷弘、陶文釗、劉江永和阮宗澤諸先生。

文章說,朝鮮鄰近中國東北地區,東北地區人口稠密,產業發達,並非蠻荒沙漠,作為一個周邊擁核國家最多的大國,坐視半島成為核軍備競賽新戰場,無異於變相自殘。

文章說,中國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並未與美國及其盟友一道向朝鮮施壓,而是多方維護朝方的安全關切,在經濟上給予持續和巨大的支援,然而,中國的外交和經濟資源投入,未能換得朝方起碼的合作,相反,朝方視中國的支援及和平解決主張為加速研製核武器與火箭的戰略掩護,完全無視中國的安全利益,一路從2006年悍然試爆到2009年的再次試爆,直到今次三次試爆。「以半島無核化的基本目標衡量,說中國政策沒有失敗,而且是合理明智的,這不是自欺欺人嗎?」

*陳遠:中國不能承受「動亂之重」*

中新社週三發表「陳遠」署名文章說,有學者指出,朝核問題根本在於朝美矛盾,中國是「躺著中槍」。

文章承認:中國的安全環境無疑面臨更大挑戰。中國不得不擔心自身安全,還要擔心核物質引起的環境污染。

文章說:「這是一件對中國明顯不利的事兒,怎麼辦?有人覺得簡單,‘廢什麼話?斷絕一切往來!’可是國際問題是複雜的,半島局勢是脆弱的,鄰國是搬不走的。並不是‘快刀’就能‘斬斷亂麻’,‘出氣’就能解決問題。一刀下去,結果朝鮮半島劇烈動盪甚至打起來了,我們願意承受、能夠承受嗎?動亂產生的難民,可能導致的極端行動,核的不確定性,大國間的對抗,凡此種種,對於需要保持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維護機遇期的中國來說,對於同朝鮮有著1千3百多公里邊境線的中國來說,得乎?失乎?

*馬鼎盛談「緩衝區」「難民」問題*

中國「朝核」問題專家普遍擔心金家朝鮮一旦被「滅」後中國可能失去「緩衝區」並引來朝鮮難民湧進中國等問題。香港評論員馬鼎盛說,這些問題不難解決。馬鼎盛週二在參加美國之音電視討論節目時說,所謂美國要借朝鮮半島為跳板覬覦中國的說法是不存在也沒有說服力的。

他說,今天已經進入資訊和電子化時代,萬一動起手來,導彈和戰機一下子就可以「斬首」「點穴」直奔目標,何需再利用朝鮮半島打陸地戰爭。

至於「難民湧到中國」問題,馬鼎盛說:一個國家有其尊嚴。一旦出現難民問題,中國幾個機械化師可立刻開過鴨綠江,建立起數十公里的緩衝帶,幫助聯合國安置難民,保證其基本生活,但不得越過鴨綠江進入中國。

*延靜:美逼朝核應反思*

香港大公報週三發表署名(延靜)文章題目是:美逼朝核應反思,中朝關係現拐點。這位「原中國資深外交官、駐外大使」的文章說,朝鮮進行核試,在某種程度上是美國逼出來的。

文章說:「多年來,美國推行對朝敵視政策,甚至把朝鮮列為支援恐怖國家。美國至今在南韓留有駐軍,不斷展開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使朝鮮失去安全感。朝鮮進行核試,既是為了給國內人民鼓勁,也是它對美博弈的一張牌,以增強威懾力,增加討價還價的籌碼。美國在對朝政策上應反思。朝鮮走發展核武道路,完全是它自己的選擇,中國雖然不同意,但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朝鮮。」

朝鮮12日核爆之後,中國廣州、瀋陽、長春、合肥等地出現民眾抗議事件。

*朝鮮日報:民間可促當局改變對朝政策*

南韓大報《朝鮮日報》星期三發表社論題目是:如何看待中國網民反北情緒。社論說,這些抗議示威雖然規模不大,但反映著「中國民眾對北韓的情緒變化」。社論援引北京大學朱峰教授的話說,再繼續給金正恩「遮風擋雨」,要麼是中國涉朝事務的官員「腦子有病」;要麼是中國新領導人太過「菩薩心腸」。

社論說,一個國家的外交會受到民眾情緒的直接或間接影響。尤其是知識份子的呼聲,會反映在外交政策中。「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中國也在朝著這個方向改變。要想使中國改變對北政策,首先要說服中國政府,但民間領域的交流和接觸也要進一步擴大。隨著民眾情緒的改變,政府政策也會受到影響。」

*多維:北京派高官赴韓,釋放「曖昧」信號*

北京宣布,本週末,中國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將赴首爾參加南韓新任總統朴槿惠就職儀式。這是中國首次派政治局委員級別的高官參加南韓總統就職儀式。上次李明博就職,中國派出國務委員唐家璇參加。

海外新聞網多維發表一篇文章說,這是「中國對南韓釋放出前所未有的曖昧信號。」文章說,美國的官員反覆強調中國對朝鮮具有最大的影響力,而儘管朝鮮用最猛烈的語言抨擊美國,但對朝美關係的改善的期待同樣熾熱,因為對朝鮮安全和發展影響最大的外部因素是美國而不是中國。

文章說「完全可以設想,當中國為朝鮮核子試驗焦慮的時候,朝美關係可能會突然緩和。」

朝鮮核子試驗後,南韓、俄羅斯和中國都沒有監測到核爆炸通常導致的放射性增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