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怎麼吃最好消化?(圖)

發表:2013-02-22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十五鬧元宵」,餐桌上肯定少不了寓意「團團圓圓、闔家幸福」的美味湯圓。吃上去油潤綿軟、入口即化的湯圓,餡料豐富,做法也是五花八門,面對瑩白如玉甚至五彩繽紛的湯圓品種,您一定很想知道怎樣才能既吃得美味又吃得健康吧! 

不同人群選不同的餡料

吃湯圓,您可別吃錯餡料、站錯隊。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湯圓好吃,但大多擺脫不掉「黏、油、甜」的特點,所以建議每人每天食用湯圓要限量,即每天不能超過4個。也就是說,在我們吃含油量大的糯米湯圓時,要注意減掉進餐中其他主食的量。如果吃了4個帶餡兒的湯圓,就要減掉兩小杓米飯的食量,並且減掉飲食中5-10克的油量,不要吃油大的食物,要選擇清淡的炒菜來搭配湯圓。

此外,還要注意不同餡料的湯圓適合不同人群。從餡料上可以粗略地把湯圓分為3類,即「口味類、堅果類、豆類」。紅果餡、巧克力餡、草莓餡等口味類湯圓的含糖量多些,但脂肪含量不是很高,對於需要限制脂肪攝入量的「膽囊炎和胰腺疾病等人群」,口味類湯圓是不錯的選擇;芝麻餡、花生餡、核桃餡、五仁餡等堅果類湯圓,油脂含量會多些,血糖不好的人群不能吃得過甜,建議在少吃湯圓的情況下,盡量選擇堅果類,忌食相比之下含糖量更高的口味類湯圓;紅豆沙餡、綠豆沙餡等蛋白質過高的豆類湯圓,建議腎功能不好的人群忌食。

綠色湯圓要警惕

如今,市場上的湯圓外皮顏色也是五花八門,除了「白如羊脂」的傳統外皮,還有在糯米粉中加綠茶粉或蔬菜汁製成的綠色湯圓、加胡蘿蔔汁製成的橙色湯圓和加入巧克力的深褐色湯圓。

李艷玲提醒,在彩色湯圓的選擇上也要格外注意,忌食用菠菜汁做成的綠色湯圓,因為菠菜焯水後,其中的草酸成分會轉移到菠菜汁中,堅果類、豆類餡中都含有鈣的成分,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增加患結石病的風險。

胡蘿蔔裡所含的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所以胡蘿蔔汁​​和面製成的湯圓,營養價值更高些。

濃茶+湯圓易消化不良

正因為湯圓有「黏、油、甜」的特點,所以有些人會用濃茶水來解黏膩,這是萬不可取的危險吃法。

因為黏膩的糯米湯圓本身就不好消化,再加上濃茶裡含有的咖啡因,會促進神經系統興奮,進而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反倒加重消化負擔,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所以,要解膩,淡茶可以喝,但此時喝濃茶則會威脅到健康。

煮湯圓比炸湯圓

湯圓年年吃,為了吃出新意,人們在烹飪方法上也是各出奇招,最常見的就是煮、蒸、炸。 

這三種吃法哪種更營養呢?李艷玲介紹,吃湯圓,煮的比蒸的好,最不建議的就是炸湯圓。湯圓這樣的黏性食物容易增加胃腸道的工作負擔,而糯米在煮的過程中會糊化,使湯圓湯中的澱粉含量增加,吃完湯圓喝些原湯,有助消化吸收。如果蒸湯圓的話,就沒有湯,起不到助消化的作用。之所以油炸湯圓最不可取,是因為湯圓本身就是用油和面製成的,油炸後,含油量超標,更不利於人體的消化和吸收。  

從元旦到元宵節,這期間很多人都吃得過於營養,過量攝入高脂肪、高蛋白質食物後,如果再多食油炸湯圓,嚴重的有可能誘發急性胰腺炎。

血糖高、胃腸道弱者慎吃湯圓  

市第三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邸阜生介紹,往年元宵節前後都會有因為過量吃湯圓而導致糖尿病、胃腸道疾病等病情加重前來就診的患者。  

糖尿病人群應慎食湯圓,因為湯圓有「黏」的特點,糯米面被吸收後,會引起血糖增高,吃得越多增高幅度越大,所以一定要少吃。湯圓還有「油」的特點,尤其是多油的寧波湯圓,對血糖影響很大。此外,北方湯圓還有「甜」的特點。從這三個方面看,湯圓的升血糖效果非常明顯,糖尿病人群大量進食後會誘發血糖升高,過高的血糖會導致酮症,嚴重的酮症甚至可以發生酸中毒。  

由於黏膩的湯圓不好消化,所以建議胃潰瘍活動期的人群最好不吃,胃潰瘍穩定期的人群也要少吃,最好選擇軟一些、油少一些的湯圓,尤其不能空腹吃,吃黏過多,容易導致慢性胃炎的加重,如果湯圓本身質量不好會引起急性胃腸炎。

来源:飯菜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