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重慶三部曲」何時樂休舞止?

發表:2013-02-23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事件產生的影響會非常大, 因為它是一個類似好萊塢大片的卻又真實的故事。權力、金錢、美女,貪污、腐化、姦淫、背叛、謀殺,慾望、野心、撒謊,交織在一起,演出了一場群魔亂舞的大戲。其間,既有京劇的各色面目,更有川劇的急劇變臉。戲臺場景從天朝京城轉換到「袍哥」傳統浸淫的陪都,從帝都倫敦牽扯到柬埔寨的首府金邊,從學術重鎮哈佛又回到海濱之城大連。難怪《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等西方各大媒體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裏,隔三岔五總歸有頭版的長篇報導。《金融時報》在去年夏天還推出《薄熙來醜聞:震驚中國的權力、死亡和政治內幕》英文電子書。至於港臺和海外出版的中文獵奇類著作更是數不勝數。

圍繞「重慶事件」 (為方便起見,作為薄熙來、王立軍、谷開來刑事犯罪集團以及相關事件的總稱),谷、王已經過堂,並被判以重刑。現在整整一年過去,薄熙來卻還未受審。據海外媒體報導,近來,薄熙來拒絕合作,甚至採取絕食,以死相爭。所以,薄熙來案件的審理陷入麻煩。現在還有幾個問題值得密切關注。

第一,重慶王立軍、谷開來、薄熙來三部曲何時終了?中共審判完薄熙來,是否就意味著三部曲的曲終舞散?

王立軍和谷開來過堂下牢算是乾淨利落。谷開來的庭審只花了一天,即便據說薄谷開來還手持新加坡護照,她被判了個死緩,也沒有引起新加坡政府挺身而出,提供任何領事服務。但到了薄熙來,胡溫任期的燙山芋有可能到了他們兩位三月成為甩手掌櫃後,也難以有個清晰下落。今年年初,全球媒體獲得消息,對薄的「世紀審判」將在貴陽開庭。儘管各路媒體(包括官方的新華社)飛降貴陽,結果被告知絕無此事,鬧了一場新聞烏龍。

世人皆知,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涉及到很大的政治企圖。海外媒體已經報導,王立軍不僅掌握有谷開來殺人的證據,據說還有薄熙來奪宮篡權的證據。所以它還涉及到更高層。周永康與薄、王事件聯繫非同尋常,就在薄熙來被免職的一週前,周永康高調走訪人大重慶代表團,對重慶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再說,薄熙來不給公安部通個氣,隨意免去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長的職務,恐怕是因為有中央政法委書記撐腰的緣故吧。 所以,重慶火鍋一鍋端,人們難免不問:是否還會牽出「康師傅」麵條?

然而,儘管周永康已被免去政法委書記的職務,他的權力濫用也讓政法委被降級,近期的政治發展似乎絕沒有「宜將乘勇追窮寇」的勢頭,倒顯現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端倪。薄熙來的得力干將、市長黃奇帆居然一帆風順,就地再次當選為重慶市長,不能不讓外面的觀察者稱奇。

第二,國內的新、老左派是否還在借毛屍、薄案來為已被歷史證明失敗的毛專制主義和共產專制主義還魂?

薄熙來事件引發了中國社會和思想界左、右兩翼的巨大衝突。新左派的人現在是根本不相信他們的「薄帥哥」有任何的犯法行為。他們認為像薄熙來這麼絕頂聰明的人物,根本不可能犯如此低級的錯誤。他們甚至認為谷開來受審的是個替身。這些新左派借釣魚島事件等,舉行的遊行、力挺薄熙來和重慶模式。現在還有人要搞「營救薄熙來國際大聯盟」想把薄熙來撈出來。此人在全國人大即將在北京召開前夕,向吳邦國發出呼籲:「立刻恢復薄熙來同志的人大代表資格,恢復薄熙來同志作為人大代表所應享有的全部政治權力。」也有人想海外的政評人士發出電子郵件,勸告不要再碰薄熙來事件。從新左派代表人物吳法天朝陽公園被圍攻,到韓德強打人事件等,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社會左右兩翼展開的路線和意識形態的爭鬥。薄熙來事件使之更加激烈。新左派的人物還在集聚、反撲,在海南還組織了遊行示威。至於他們是否能翻案,目前還並無定論。

值得評論的是,毛的意識形態和共產專制的體繫在過去的六十多年中始終是「霸權體系」,但新老毛左們卻裝出一副「被迫害」的可憐相,似乎他們成為了弱勢群體。這群人從來不尊重多元價值觀、社會多元利益,更不支持和允許多元意見表達、從而形成公共輿論,把專制的政權轉型為顧及和回應公共輿論的民主政權。但他們卻在「多元」和「民意」的幌子下,為比當今中共「維穩派」更為反動的薄熙來抬轎跑腿。儘管程序公正一旦確立,就可以利益天下蒼生,但我們從來不曾聽見他們用過「多元」和「民意」來為劉曉波、陳西、郭泉說過半句話。其實,當今中國只是一個「被撕裂的社會」,根本言不上「多元社會」。薄熙來一派和現今當政者的區分只是一根籐上的兩個瓜,而不是由獨立個性和自主性的多元共存。

第三,眾所周知,在今年三月全國人大重慶團的記者招待會上,對於兒子在國外讀書的資金問題,薄熙來一字一句地說:「全額獎學金!」在薄熙來被免職後,他的兒子薄瓜瓜在海外發表聲明,說他在哈羅公學、牛津大學以及哈佛大學就讀所花費的學費及一切生活支出均來自於「獎學金」以及他母親多年來從事律師工作和寫作所得的「積蓄」。去年國慶前後,薄瓜瓜又再發聲明,說,「我所認識的父親信念正直、忠於職守。」他無法相信對他父親的指控。在越來越多的事實真相面前,這父子倆的信譽蕩然無存。

但奇怪的是,海內外還有許多的人認定薄熙來是「務實」、「親民」和「繼往開來」的領袖型人物。這從某個角度折射出民間對胡溫「忽悠」、「做戲」十年的反感。對老百姓來說,「做點實事」總比不作為要好。所以,民間對薄熙來的好感又在警示即將接班的新領導班子必須要有開拓、有作為,才能驅散薄熙來「重慶模式」的幽靈。

第四,中國共產黨聲稱在過去的一二十年已經建成社會主義民主和法治國家。但是,薄、谷、王事件基本上讓這麼一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變成了一個笑話。尤其我們看到,最高人民檢察院首席法醫王雪梅在博客上表示:根據她的分析,海伍德的死亡可能不是氰化鉀造成,懷疑有其他的因素。《紐約時報》報導了相關內容。在這樣的情況下,司法的公正性不免受到質疑。許多人在薄熙來如日中天的時候對他肉麻地吹捧,在他倒臺後又立即投井下石。對薄熙來的重慶模式,我從未說過好話,但現在我倒要說,「法治」原則應該公平得適用於他,其中包括「法律的正當程序」。

圍繞薄熙來審判,一個大問題是如何把政治問題和司法問題相對地區分開來。薄的新左「粉絲們」堅持聲稱對薄的處理是政治計謀。政治問題刑事化確實是中共常用的一個手段,據說在江澤民時期得以推廣。同時,薄的又一批支持者,尤其是那些「紅二代」們頻繁遊說,堅決阻止對薄下重手。他們試圖通過政治關係、政治運作,來消解掉薄該負的刑事責任。如果谷開來被判死緩、王立軍得了15年,就現有的披露來看,薄熙來也不該少於十年。即便薄「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下」度過十年牢獄生涯,與胡長清、成克傑這些已成死鬼的「老虎」比,也算是念及紅色後代、太子黨,中共領導顯示出「洪恩浩蕩」了。

當然,作為一個有鴻鵠之志的政治領導來說,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他的政見,他都有議政、問鼎政權的權利。如果這被看成政治野心,從而成為悲劇開始的緣由,薄熙來確實也是個冤大頭。當然,如果我們問問薄熙來,一旦大權在手,他是否會對政敵更仁慈、更寬厚一些,他恐怕只會有過之而不及。這才是薄熙來的悲劇,也是他為之服務半個多世紀的中共政權體系的悲劇。

最後,最重要的在於,人們看到薄熙來事件暴露出中共內部深層的黑暗和瀰散開的腐敗,中共體制如何與薄熙來切割開來,恐怕並非容易。人們不禁要問:中南海除了門前的獅子是乾淨的以外,還有誰是清白無辜的?如果沒有人是清白的,為什麼單單抓住和揪出薄熙來?這種情況下,中國的老百姓不免質疑整個執法和體系的正義性和公正性。法律不應該成為派系權力鬥爭的附庸;反腐也不應該成為「釣魚式執法」來打擊異己、忽悠百姓。

最近,網上有報導說:韓國強打老人的兩個耳光和薄熙來打王立軍的耳光,可謂「兩記耳光震神州」,應該把中國人給打醒了。中國人(包括領導人)都必須明白:只有獲得了民主和法治的制度保障,從而獲得免於恐懼的自由,中國人才能徹底擺脫「重慶三部曲」的陰影。

2013.02.21於紐約

来源:縱攬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