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印度享受免費醫療的真實體會

發表:2013-02-2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醫院後,大廳醫生給我看後,寫了下病情,再到主治醫生那裡,開了個藥方,叫我自己到外面買藥,一分錢都沒收,就走人了?!」這是德裡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小吳第一次走進印度公立醫院的經歷。

兩個月前,小吳身上出現不明的皮膚搔癢,心驚膽戰地走進德裡大學附近的公立醫院印度法律醫院(Hindu Law Hospital)。雖然見識到了塞滿走廊的住院病人,但還好那天沒多少人排隊看病,沒想到自己拿了份藥單,不花一分錢就看完病了。什麼身份證明都不要,就寫了個名字,印度的免費醫療體系還真是神奇。

到印度免費看病去?

免費醫療早就被寫入印度的憲法,實際上只要人身處印度,到公立醫院看病除了醫藥費之外,掛號費、檢查費、就診費甚至包括營養餐,都是免費的,最多也只是收取1盧比的掛號費。

假如中國醫生只開藥方,並讓病人到醫院外自行買藥,說不定還會受到病人的歡迎。然而奇怪的是,在印度此種行為卻是不得已而為之。由於公立醫院資金投入不足,藥房沒藥可賣,醫生只能開藥方讓病人自行到藥店買藥。

小吳那天按著醫生的藥方,到外面買了一瓶清洗劑、一瓶藥膏和5片藥片,花了100多盧比(不到20元),用了兩天就把皮膚搔癢給治好了。

如果印度看病如此便宜,那豈不是很多外國人都要跑到印度公立醫院免費看病?其實不然,在德裡的外國人,選擇到公立醫院就診的外國人少之又少。筆者經常聽到有留學生在嘲笑印度公立醫院的陳舊設備和人潮擁擠,在不少外國人眼裡,那種地方是敬而遠之。

據小吳反映,口啤還算不錯的印度法律醫院裡面的病房人山人海,不但每個房間擠滿了人,走廊過道也是塞滿了病床。而住院的病人家屬,直接鋪上席子就在走廊裡住了下來。

印度雖然在公立醫院實行免費醫療,但政府的投入卻相當有限,據統計,印度目前是全球人均醫療費用投入最低的國家,醫療衛生投入佔其GDP還不到1%,全國的公立醫院僅有17.5萬張是處於使用狀態的。

排長龍、缺醫生、缺設備、缺病床、缺藥等等,使印度公立醫院供應嚴重不足,基本上只有花不起錢的窮人才會到公立醫院就診。據調查,選擇到公立醫院就診的人數佔總人口的比例還不到30%,這個數字剛好與印度的貧困人口比例相近。

小吳因為得了小病,才抱著半獵奇的心態去了趟公立醫院,如果大病的話,那也得選擇私立醫院,不敢貿然和大堆人一起擠走廊。

性價比高的私立醫院

去年小吳就得了一場嚴重的高燒,在德裡一家大眾化的私人醫院斯蒂芬醫院(Stephen Hospital)住了一個星期的院,總共花了8000多盧比(合1000多元)。雖然斯蒂芬醫院也是擠滿了人,但是相比於公立醫院,條件還是好很多。而且更加令小吳意外的是,住了一個星期的院,加上所有的治療費用,也僅僅花了1000多塊錢,這和中國見不見就成千上萬的醫療費比起來,還是便宜不少。

小吳告訴新浪財經,即使是小病,不少印度人也會選擇私人醫院或者私人診所,在德裡的私人診所看小病,不含醫藥費,看病費用也就100盧比(約12元),對於經濟條件允許的人來講也是相當便宜。

印度不少私立醫院技術水平也是世界一流,它們根據印度醫療低消費的特點,以最節省的方式開發了有效且性價比高的治療方法,有些手術的費用僅為西方國家的1/10,而且服務體貼,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千里迢迢趕到印度看病,這在印度形成了知名的「醫療旅遊(Health Tourism)」現象。

像著名的阿波羅醫院,每年吸引了近三萬外國人到印度治病,這其中有不少來自歐美和中東的病人。這些病人只要花1/10至1/2的價錢,就能享受在自己國家同樣的治療效果,病好後還能在印度進行愉快的精神之旅,真是一舉兩得。

目前,醫療旅遊還引起了印度各邦競爭遊客。據《印度時報》最近的報導,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政府已經開始制定一套獨立的、專門針對鄰國病人的醫療旅遊政策,除了要把少數到公立醫院看病的鄰國人分流到私立醫院之外,最主要的是吸引更多的外國人到拉賈斯坦看病旅遊。

印度免費醫療還在加力

在印度,即使私立醫院在國際上性價比高,但那也只是外國人和印度富人才能獨享的,印度目前依然有4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之下,大部分還是不肯花100盧比到私人診所看病的,且不要說如小吳那樣花上千盧比到私人醫院住院了,所以窮人們只能苦苦地擠在公立醫院裡。

印度免費醫療的主要目標也是窮人。早在1980年代,印度政府就在全印度建立起覆蓋印度農村的三級醫療保健網路,雖然投入的資金不足,但基本做到了每3-5千人就擁有一個最初級的保健站。

最近,印度政府雄心勃勃,計畫在原有的免費醫療基礎上,制定一項全民免費拿藥的醫改計畫。在2012-2017的五年計畫裡,印度政府將投入54億美元到印度的公立醫院,實現看病後基本免費拿藥,改變印度人目前到公立醫院只開藥單走人的現狀。

新的計畫將把348種便宜的通用名藥物列入政府的採購名單,並拒絕來自外國的名貴藥物。雖然此舉將激怒外國的大藥商,但卻能夠做到「把有限的金錢投入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惠及成千上萬的印度窮人。

在印度政府未來的5年計畫裡,醫療支出將從佔GDP的1%提高到2.5%,而在這增加的支出中,免費拿藥就是重點戲。目前政府採購的藥物只佔到GDP的0.1%。印度公共衛生基金會主席斯里那斯-雷迪(K. Srinath Reddy)稱,目前印度人的醫療支出中有72%的錢花在藥物上面。

按照印度政府的藍圖,5年後,藥物採購支出將提高5倍,佔到GDP的0.5%。而全印度免費拿藥的人口將達到6億多人,佔人口一半以上。

雖然印度的公立醫院依然會設施落後,擠滿窮人,假如政府計畫能夠實現,病人更會有多無少。但「免費」這兩個字對普通大眾來講實在是太重要了,與中國醫院動不動就全方位的進口設備檢查,名貴的進口藥和成千上萬的醫療費比起來,印度的公立醫院系統,再怎麼說也給人下了一顆定心丸。留學生小吳就是抱著「反正不用錢」的心態去試一試的,結果很滿意!或許5年後,結果會更令人滿意。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