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的精神故鄉:奈良(圖)

發表:2013-02-27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奈良,位於日本本州島中西部,座落在奈良縣北端,同京都、大阪略成等腰三角形方位,四面環山,市區建築保持古香古色風采,1950年被宣布為國際文化城市。  

奈良作為古老的文化城市,擁有眾多的古寺神社和歷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稱號,被日本國民視為「精神故鄉」。奈良的重要名勝古蹟有平城京遺址、皇陵、東大寺、唐招提寺、藥師寺、興福寺、大安寺、法隆寺、正倉院、春日神社、元興寺、西大寺、手向山八幡神宮、奈良公園等。

平城京遺址是仿中國唐朝的長安城建築的,其比例為縮小的1/4,呈正方形,皇宮座落在北部,由太極殿、朝集殿和明堂構成。遺址位於城市西郊,已出土2萬多件陶器以及2.5萬片木簡等文物,成為研究日本古代社會歷史進程的珍貴史料。

城市東面的奈良公園,密佈參天的古杉老松,園內馴養著近千頭鹿,環境幽靜,風光迷人。座落在奈良公園內的東大寺,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建於743年至760年,富於中國瑰麗精細、變化多端的建築風格,寺內有鑄造於公元8世紀中葉的金銅佛像,高16米多,重約5噸,是世界上最大的金銅佛像,代表了天平時代文化的精華,被定為日本的國寶。  

法隆寺是日本最古的木結構建築之一,其內本尊救世觀音等是日本國寶,寺內還珍藏有祈禱世界安寧的經典"陀羅尼經",被確認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印刷品。

城市西郊的康招提寺,建於759年,是中國唐朝鑒真大師創建的,這座古老佛寺充分體現了中國盛唐時期建築和造型藝術的高超水平,由金堂、開山堂、講堂、禮堂、寶藏、經藏等眾多殿宇和庭院組成,極盛時期有僧徒3000餘人。開山堂裡鑒真大師的乾漆圓寂姿態坐像,面顯微笑,雙目緊閉,面向西方,被列為日本的國寶。

座落在東大寺西面的興福寺,寺內供奉著許多天平時代的佛像,擁有五重塔、三重塔等著名古老建築。城市北面的佐紀丘陵地帶有5000多座大小皇陵。另外,城市東面的春日神社和手向山八幡神宮是每年3月舉行春日祀(日本三人祭祀之一)的中心,屆時人流如潮,熱鬧非凡。  

今天的奈良主要市區位於平城京遺址以東,街道為"條坊"狀展開,中心地帶是奈良縣府機構所在地。城市商業十分發達,傳統產品有陶器、漆器、茶道用具、筆墨、一刀雕、團扇、折扇、漂白布、蚊帳等,並擁有紡織、電機、金屬製品等工業。  

奈良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著名城市,友好交往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200年前。早在574年至622年的聖德太子時代,就曾多次派使者來中國。中國鑒真大師曾6次東渡,最後在奈良弘揚佛教,傳播中國文化,並圓寂於唐招提寺。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