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揭西縣征地 村民扣車 衝突持續(圖)

發表:2013-02-28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02月,上浦村民在揭發村官私下賣土地後,集體抗議。(村民提供)

廣東省揭西縣上浦村民,因反對村官賣地與對方雇來的人員,上週五發生衝突後,一直扣留對方近30輛汽車。當局週日曾要求強制清場,雙方各有數百人對峙。至週三,村民仍然輪班守護現場。

上浦村民李先生向本臺表示,上週五衝突事件後,村民輪班守住進村的道路,以及扣押車輛的現場。他說,週日時,政府曾下令要求村民清理現場,否則會強制來清場,村民擔心重演衝突事件,數百人提高警覺戒備,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時,雙方一度對峙,至週一凌晨防暴警察才離開。

他說:「特別從元宵到這幾天,一下子就說要清場,連防暴隊員都進來了,我們儘可能維護現場不讓他們破壞。如果他們要清場的話,我們就很危險。那天晚上到現在,全村人都守住這現場。到昨天晚上七點鐘就封路,通路的那條路到現在還沒通。」

本臺向揭西縣政府致電查詢,但電話沒有人接聽。

記者瀏覽揭西縣政府的官網,就上浦村衝突事件,縣政府週二在網上表示,揭西縣公安局通報稱,案件已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上浦村委負責人李寶玉。週六時,李寶玉被撤銷其職務,而村委於1月17日簽訂的土地承包合同,也被撤銷。

不過李先生質疑,一式四份的合同,村民只拿到三份。因此,假若村民答應清理現場後,當局出爾反爾承認第四份合同的法律效用,那麼村民的土地仍有機會被強征,仍然非常擔心,不虞有詐。

他說:「我們接到的是李寶玉涉嫌犯罪被刑拘,然後沒有下文,到底是保釋了沒有,或是有沒有被抓,我們現在也不敢去看。現在我們有一個很低的要求,就是把簽的合同拿出來,還給村民就可以了。合同是一式四份,政府就扣了一份,沒答應會拿出來,如果全部的合同拿出來,我們的地就保住了。」

另一名村民李先生指出,材委書記李寶玉欺上瞞下,利用移花接木的手段,把村民代表和黨員出席會議的名字,變成是同意答應把村民400多畝的土地,以租代征的方式給別人承包開發。扣除所有上繳市、鄉等政府部門的各項費用後,村民每年每畝地只有約1千元的收入。後來村民揭發承包商向政府繳納的地稅,每畝每年是四千多元,即是有超過四份三的地稅給官員侵吞,村民強烈反對,要求取消合同,把土地還給村民。

他說:「開始就是我們村裡的書記要賣掉我們的農田,現在事情還沒有解決,我們村民要求幾點訴求。」

上週五,村委書記李寶玉雇來大批黑社會人員,進村向村民進行打砸。村民表示,當時突然來了數百人打砸,村民奮力阻止,雙方發生衝突。憤怒的村民於是把對方29輛車輛掀翻和扣押,也把其中2名打砸的人員抓住,當晚交給警察帶走。事件中,十多名村民被打傷,部分人傷勢較重。

李寶玉當時對警方聲稱,到村委上班時被6名蒙麵人毆打致傷。隨後,李寶玉聚集一些村外人員進村,與部分村民發生衝突。+

(原標題:揭西縣上浦村征地衝突持續)

相關報導:廣東揭陽村民土地保衛戰 數十輛車被砸翻(組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