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是如何毀滅日本帝國的(圖)

發表:2013-03-03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關於日本電子產業,壞消息很多。

iPhone領軍日本本土手機市場,只是個開端,在防守最嚴密的城牆,攻破了一小段。等待日本電子產業的,將是血流成河的殘酷現實。龐大的電子帝國,將束手無策,沒有選擇,只能逐漸撤退。下一個十年,日本很多產品依然可以領先,但體系已不復存在,電子帝國必將瓦解。

2012是龍年,這一年,iPhone成了日本最暢銷的手機。對於iPhone來講,在一個國家地區,排名第一,是個小事情。而對日本來講,這是個大事情。一個世紀前,日本夢想變成亞洲的帝國,失敗了。但在過去的半個世紀,在電子產業,毫無疑問,日本成功建立了一個帝國。不只是在亞洲,在全球的幾乎每個角落,從隨聲聽、錄像機、到電視、遊戲機、手機、相機、印表機,日本,成了電子產品的代名詞。

2012年,關於日本電子產業,壞消息很多。

龐大的日本大公司軍團,攻城掠地,肆無忌憚的搶佔了全球的消費電子市場,可以說是戰無不勝。而在日本本土,近半個世紀以來,基本沒有任何外來電子產品,能夠成為主流。而現在,在移動時代,在最重要的產品,智能手機陣地,日本本土終於開始淪陷了。而就在十年前,全球所有的廠商,都還在排隊去日本,去學習日本的智能手機業務模式。

這一年,關於日本電子產業,壞消息還很多。松下、夏普、索尼等公司,都產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虧損。每家公司一年的虧損,都接近百億美金。從虧損數字,也可以看到,這些電子帝國的軍團,瘦了的駱駝,到底有多大。環境所迫,這些奉信員工終身制的企業,開始大規模裁員;曾經被譽為管理典範的工廠,逐個被關掉。而這些,恰好發生在電子產品智能化的高潮階段:蘋果如日中天,三星高速膨脹,中國廠商開始崛起。市場,仍在高速發展,不過,這一波浪潮,日本並不是主角。換個角度說,這一波浪潮的本質,就是一個不斷瓜分日本電子帝國市場版圖的過程,在瓜分的過程中,其他公司獲取的巨額利潤,就是來源於日本公司巨額虧損的轉移支付。而如果看清楚日本電子帝國的結構,容易得出結論,衰退,僅僅還只是開始。

日本電子帝國的基本架構,由四道防線組成。

第一道,最前線的,是消費終端產品。播放機、手機、電視、遊戲機、相機、印表機等,這些消費者直接使用的產品。50年前,日本以製造起家,靠廉價的終端產品,迅速佔領全球市場。同時,不斷提高產品品質,靠高性價比,幾乎壟斷終端產品的市場。這個過程中,不斷發展了精密製造技術,支撐了整個終端製造產業。這是所有人都看得見的日本。

第二道,是IC元器件產業,這個產業,是終端產品攻城掠地的武器。iPhone是最成功的手機,但內部很多關鍵器件如屏、電池、內存、攝像頭,還有電路板上密密麻麻分布的電阻電容,都來自日本公司。在這個可以說是技術驅動源動力的產業,日本擁有最全的產品線。隨便拆開一部尼康的單反相機,或是索尼的遊戲機,會發現,裡面幾乎所有的晶元、元器件,都是日本公司的產品。做攝像機,你很難和索尼競爭,因為裡面最關鍵的光電轉換晶元,是索尼自己做的,技術遠遠領先,而且,不外賣。現在的智能手機,在拼處理器,而十年前索尼發布的PSP掌上遊戲機,其處理器從很多方面來講,都超過現在最新手機的處理器,而這個處理器,是索尼自己開發生產的。在終端產品製造格局形成之後,往上游產業發展,是個自然的過程。到90年代,日本的IC元器件產業格局已經形成,產業鏈中,全球沒有哪個國家,能有日本如此全的產品線,所有的都可以自給自足,源源不斷的支撐終端產品,保證終端產品的性價比領先。

第三道,是精密製造設備產業。精密的武器,要靠更精密的設備,才能生產出來。尼康除了生產相機鏡頭,還生產頂級的晶元生產關鍵設備:光刻設備,就是如何把數以十億計的電路元件,像刻光碟一樣,刻到一厘米以內的晶片裡的設備。如果誰想投資幾十億美金,建一條最先進的晶元生產線,其中最關鍵的設備,很有可能需要從尼康購買。其他的電子產品的各個環節的各種生產設備,日本都佔著重要的市場份額。在中國無數的電子製造工廠裡,巨大的設備固定資產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日本的產品。

第四道,是材料相關技術。製造武器,除了要有精密的生產設備,還需要有精良的材料。比如稀土,日本在這方面的技術全球領先,而在晶元及元器件高端製造上,都離不開稀土。即便不使用日本的關鍵設備,在從沙子到晶元的漫長生產環節中,仍然離不開日本生產的各種輔助材料。正是因為這些材料技術,日本才能夠在電子領域產生那麼多的新產品發明,從磁帶到藍光碟,從鏡頭到光刻設備,等等。

這四道防線環環相扣,相互補給:前線的終端銷售,帶動後端的器件精密製造;後端的上游製造,給終端銷售帶來更好的產品優勢,形成了一個堅固的閉環。半個世紀時間,日本形成了電子產業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只要給日本最基本的自然原料和能源,就能夠生產出全線的最終電子產品,不需要從外界進行任何採購。這是和全球化完全相反的一條道路:對日本產品,只是銷售面向全球,產業鏈所有的開發和生產,都由日本企業完成。正是這個環環相扣的產業鏈,成就了日本的電子帝國。而調度這些防線資源,為這個電子帝國開拓疆土的,則是一個個龐大的企業軍團:索尼、松下、夏普、東芝、日立等。每個軍團,都有自己龐大的產業鏈:索尼不僅做遊戲機,還做遊戲,還做遊戲機裡的晶元,還做晶元的材料。每個軍團都能征善戰,甚至被稱之為經營之神。各軍團聯合作戰,產品形態雖然有競爭,但更多的是相互合作。

龐大的軍團,堅固的防線,看似牢不可破。但歷史一再證明,越強大的帝國,越容易走向衰落。

這一電子帝國的最大特點,就是它的封閉性,各防線、各軍團一榮俱榮,同樣的也會一損俱損。如果蘋果倒閉,受最大損失的,將是分布在全球的各種上游企業。而如果日本的一家大公司倒閉,由於產業鏈的傳導和放大作用,整個產業,都會傷筋動骨。也就是說,一旦防線被撕破一道口子,將可能產生多米諾效應,整個行業因此全面衰退。

商業產品的競爭,關鍵是性價比。電子產品,因為是消費品,用戶沒有對品質絕對的要求;因為是技術產品,所有的參數,都容易被量化,可以直接計算出性價比。20年前的索尼隨聲聽和現在的iPhone一樣,都是性價比最高的產品,因此賣的最好。過去幾十年,日本的電子產品,正是依靠高性價比,所以能風行全球。現在,日本仍擁有最好的電子技術,但技術的邊際效應,在迅速遞減。當中國有一千家公司能開發出手機的時候,手機的技術門檻已經消失,成本就成了競爭的關鍵。過去的十年裡,日本電子產品的性價比優勢,正在不斷喪失。越來越多來自韓國、中國的產品,搶佔了日本產品的市場,因為它們有更好的性價比。性價比優勢變為性價比劣勢,不僅體現在終端產品,在上游產品同樣是如此。來自韓國、臺灣、大陸的IC元器件,包括屏、處理器、通信晶元、連接器、電阻電容等,正在逼近日本產品性能品質的90%,而在市場上,卻以日本產品50~70%的價格進行銷售,日本上游產業鏈也受到巨大的性價比的衝擊。

而電子帝國的封閉性,決定了日本企業在降低成本方面,完全無能為力。日本產品的製造,都優先採購上游的日本產品,這已經成了一種固有的體制,一種沒人能改變的體制。帶來的問題,是成本的居高不下。對其他產品而言,要降低成本,就把製造的工廠,搬到中國來。而對日本企業來說,光搬自己,不解決問題,因為它的供應鏈上游,都在日本,你搬了,上游不搬,只會提高成本,沒用。要搬,就要把所有的產業鏈,都搬到中國。

消費類電子產品的市場競爭,已經變得非常殘酷。殘酷競爭的結果,是大部分企業,只能依靠微利生存,而盈利的關鍵,是成本的控制能力。過去幾年,從終端產品到上游器件,日本企業在不斷的收縮產品線,雖然這些被關閉的工廠,所製造的產品,仍然是非常好的產品。市場價格的競爭,導致這些產品已經無從獲利,產線一開動,就要虧損,再好的產品,也難逃被淘汰的命運。電子產業,雖然有技術含量,但本質仍是製造業,競爭的核心仍將會是成本。半個世紀以來,日本依靠成本優勢,建立了電子帝國,現在,在韓國、臺灣、大陸都開始具備技術能力,而成本優勢更明顯之後,所佔領的市場版圖被瓜分,其實並不奇怪:這只是技術製造業的一次產業自然轉移,和幾十年前,這個產業轉移到日本一樣。

移動時代,產品變化越來越快,除了成本,比拚的是市場反應速度,是創新。今天的日本電子產業,在市場上戰鬥的,仍然是三十年前的那些公司,沒有一家新的公司,能夠有規模的成長起來:軍團體制下,也不可能有新公司能成長起來。這些垂暮之年的公司,用著幾十年前的那套打法,無法贏得機動時代的戰爭,只能眼睜睜看著電子帝國的疆土,一步步被蘋果、三星、中國公司所蠶食,各條防線,逐個被擊破。由於連鎖效應,各大軍團,將沒有一個能夠獨善其身。赤壁之戰中,曹操將所有戰船首尾相連,看似銅牆鐵壁,但被周瑜用火攻,全軍覆沒,這就是封閉系統的最大風險。

iPhone領軍日本本土手機市場,只是個開端,在防守最嚴密的城牆,攻破了一小段。等待日本電子產業的,將是血流成河的殘酷現實。龐大的電子帝國,將束手無策,沒有選擇,只能逐漸撤退。下一個十年,日本很多產品依然可以領先,但體系已不復存在,電子帝國必將瓦解。

原標題:殘酷現實:iPhone是如何毀滅日本帝國的(圖)

来源:創事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