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英雄!「福島50勇士」罕見受訪(圖)

發表:2013-03-03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將滿2年,當時堅守在電廠內設法控制災情的50名工作人員被稱為「福島50勇士」,其中核電廠主管吉澤厚文最近接受英國媒體專訪,強調接下「自殺任務」的其實有70人,他並非英雄,只是盡力做好分內工作。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11日強震海嘯後,引發爆炸起火,導致輻射外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強震後,隨即爆發自前蘇聯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事故。英國《獨立報》報導,吉澤在核災發生時擔任核電廠第五、第六號反應爐主管,當時這兩個反應爐正關閉維修中。強震發生後,他與廠長吉田昌郎一起併肩作戰,並稱把公司擺在第一位是很自然的事,「這是東電員工處理緊急事故時的心情和精神。」

吉澤後來一度撤至離電廠僅數公里的核災應變中心,但隨著災情持續擴大,東京政府擔心核子輻射雲可能被風吹往首都上空,加上謠傳指核電廠災情「失控」,東電打算撤離全數員工。

此時,東電老員工紛紛站出來表示願意赴死進電廠救災,媒體開始稱呼他們為「福島50勇士」。吉澤表示,現場其實有70人,多數為中年員工,「大家都決心留守到最後。」接下來數週,他們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輪班奮戰,直到反應爐降溫,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東電去年被國家接管,核災善後費用必須由全體日本納稅人承擔,因為東電在事前漠視電廠的多項警訊才導致核災發生,使得這群東電員工的努力鮮少獲得承認或感謝。直到去年10月,日相野田佳彥才公開感謝「福島50勇士」的貢獻。

吉澤在災後一個月才返回東京,目前在東電東京總部上班。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留守者因擔心遭人報復或子女在學校遭霸凌而不願表明身份,東電也怕更多核災內情流出,不希望員工接受媒體訪問。


自由電子報:福島五十壯士 罕見現身受訪

二○一一年三月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發核災後,堅守在電廠內設法控制災情的五十名工作人員被外界稱為「福島五十壯士」,其中包括當時的核電廠主管吉澤厚文在內。他最近罕見地接受英國「獨立報」訪問,稱當時雖然接下「自殺任務」,但自己絕非英雄,只是盡力做好分內工作而已。

福島核災發生將滿兩年,但各界對於這場自車諾堡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事故究竟應由誰負責或其可能的後果,依舊無法達成結論。本月初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捕獲的魚類,被驗出含有超過安全標準五千倍的輻射銫,世衛組織上週也公布研究報告指出,在受核災污染最嚴重地區出生的女嬰,未來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比一般女嬰高出七成,但核災對其他民眾所構成的整體健康風險並不高。

福島核電廠附近居民有逾十六萬人被強制撤離,還有數萬人自願離家避難,許多人永遠無法返鄉。負責核電廠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在核災發生後雖曾提供部分難民「暫時」生活支出補償,卻從未對居民受損的財產賠償一毛錢,災民還在努力向東電求償。災民在既無法回家,又拿不到賠償的情況下,生活面臨龐大壓力,離婚和自殺率也持續上升。

目前已回到東電東京總部工作的吉澤表示,他對於這場危機深感責任重大。吉澤在核災發生時擔任核電廠第五、第六號反應爐主管,當時這兩個反應爐正關閉維修中。強震發生後吉澤立刻跑回廠內與廠長吉田昌郎一起併肩作戰,他表示當時只想到兩件事,第一是員工的安全,第二則是設法完全關閉核電廠運作。吉澤的妻女遠在數百公里外的東京,因此他無須恐慌或趕回家中,「其他人也許覺得很怪,但對我們來說把公司擺在第一位是很自然的事,這是東電員工處理緊急事故時的心情和精神。」

吉澤後來一度撤至離電廠僅數公里的核災應變中心,但隨著電廠發生氫氣爆炸,災情持續擴大,東京政府也擔心核子輻射雲可能被風吹往首都上空,更有謠傳指稱核電廠災情已經失控,東電打算撤離全數員工。此時東電的老員工紛紛站出來表示願意赴死進電廠救災,媒體開始稱呼他們為「福島五十壯士」,吉澤表示現場其實有七十人,多數為中年員工,「大家都決心留守到最後。」

接下來數週,這些工作人員忍受艱困的工作環境,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輪班奮戰,直到消防隊員終於設法讓反應爐降溫後,大家才總算鬆了一口氣。吉澤在災後一個月才返回東京。

但吉澤等人的努力鮮少獲得承認或感謝,因為他們大多數仍為東電員工,而正是東電在事前漠視電廠的多項警訊才導致核災發生,而在東電去年被國家接管後,核災善後費用必須由全體日本納稅人承擔。日本政府直到去年十月才由首相野田佳彥公開感謝福島五十壯士的貢獻,不過許多人因擔心遭人報復或子女在學校遭霸凌而不願表明身份。東電也不樂見員工接受媒體訪問,害怕他們可能透露更多核災內情,吉澤在受訪時也一直由公關人員在旁陪同。

来源:ETtoday 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